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耶律斡腊传阅读答案_耶律斡腊传翻译赏析

  耶律斡腊,字斯宁,奚迭剌部人。矫健敏捷,有勇力,擅长骑马射箭。

  保宁初,补为护卫。景宗皇上在颉山狩猎,适逢豪猪伏于丛林草莽之中,皇上一箭射中,豪猪冲了出来。车夫托满撇下缰绳慌忙躲避,厩人鹤骨保护着皇上,斡腊再射一箭,豪猪死去。皇上为之嘉赏不已。及至随从皇上田猎于赤山,刚好有一只奔鹿扬起双角向前冲来,道路狭窄无法躲避,眼看就要伤及皇上。斡腊用身子挡住皇上,鹿撞到斡腊身上倒地而亡。皇上对他说:“朕因为出猎,WwW.sLKJ.oRg两次濒临险境,全靠了你才得脱险,从中朕看见了你的爱朕之心。”迁任他为护卫太保。

  他曾随从枢密使耶律斜轸在山西击破宋将杨继业军。统和十三年(995)秋,任行军都监,随从都部署奚王和朔奴讨伐兀惹乌昭度,几个月后到达兀惹城。昭度请求投降。和朔奴贪图俘掳劫掠之利,下令四面紧急攻城。昭度率众死守,想方设法地抵御。他紧靠城墙虚设战棚,引诱我军登城,紧接着撤去支柱,登城者全都遭受灭顶之灾。和朔奴料想难以攻下,想要退兵。萧恒德说,出兵这么久没有建功,回去无法交账,如果深入后方大肆抢掠,还强似空手而回。斡腊说:“深入敌境,恐怕所得到的还抵不上所损失的。”恒德不听,征战于东南,顺着高丽北部边境而回。道路遥远,粮草断绝,人员马匹大多死去。诏令削夺诸将官职,只有斡腊因为先前有异议而得以免予处分。

  不久,斡腊升任同政事门下平章事,任东京留守。开泰年间去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