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耶律乌不吕传阅读答案_耶律乌不吕传翻译赏析

  乌不吕,字留隐。严肃稳重,力大无比,擅长文辞。统和年间讨伐宋时,多次被委任以军中要职。

  他曾经与爻直不和,侮辱爻直说:“你不过是个奴才,知道些什么呢WWw.sLKJ.oRg?”爻直告状到北院枢密使韩德让处。德让大怒,问他说:“你怎么能得到这个奴才呢?”乌不吕回答说“:三父分籍时还算容易获得。”德让笑着放过了他。

  后来随同萧恒德攻讨蒲卢毛朵部,因功担任东路统军都监。及至韩德让当了大丞相,便向太后举荐他有才能足可担任统军使,太后说:“乌不吕曾经对你傲慢无礼,你为什么又说他好并且荐举他呢?”德让奏答说:“我辱居相位,他对我尚不肯屈服,何况对别的人?因此可知他可以任用。如果信任并取用他,必定能安抚平定各族。”太后依从了他,升乌不吕为金紫崇禄大夫、检校太尉。

  然而其弟国留因为犯罪逃亡,乌不吕及其母亲都要交付有司受审。乌不吕担心祸及于母亲,暗里派人去召国留,诳他说“:太后知道事情是冤枉的,你尽管来不要害怕。”国留到了以后,乌不吕将他送交有司,被判斩首。此后,他退隐回到乡里,因病去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