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王郁传阅读答案_王郁传翻译赏析

  王郁,京兆万年县人,唐义武军节度使王处直之庶子。伯父王处存镇守义武,去世,三军推戴其子王郜继任,以王处直为都知兵马使。光化三年(900),梁王朱全忠进攻定州,王郜派王处直拒战于沙河。处直兵败,入城赶走王郜,郜逃奔太原。乱军推王处直为留后,派人请求事奉梁王,愿与晋王李克用绝交,梁王便表奏王处直为义武军节度使。

  当初王郜逃亡时,王wWw.sLKJ.oRg郁跟随他。晋王李克用将女儿嫁给他,任命他为新州防御使。处直料想晋一定会攻讨张文礼,镇州亡,那么定州不能独自保存,更加惴惴不安。暗里派王郁到北边导引契丹入关以牵制晋兵,并且许诺让他继嗣。王郁自从奔晋,总是担心失去父亲的宠爱,得以出使,大喜。神册六年(921),上表投诚,带着全家来降附,太祖以王郁为养子。不久,郁兄王都囚禁父亲,自己做留后,太祖派遣王郁随皇太子讨伐他。兵至定州,王都坚守壁垒不出战,辽军掳掠居民而回。

  次年,又随皇太子进攻镇州,在定州遭遇唐兵,击败之。天赞二年(923)秋,王郁及阿古只在燕、赵一带攻城略地,攻下磁窑务。随太祖平定渤海,作战有功,加同政事门下平章事,改任崇义军节度使。

  太祖崩逝,王郁与妻子参加会葬,其妻在淳钦皇后面前哭诉,请求回归故国,皇后答应了。王郁上奏说“:臣本来是唐帝的女婿,主上已被弑逆,这次去夫妻怎么能相保无事。愿意终身侍奉太后。”淳钦后高兴地说:“汉人之中,只有王郎最忠最孝。”因为太祖曾与李克用相约为兄弟,所以这么说。不久升任政事令。回宜州,去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