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李汉超传阅读答案_李汉超传翻译赏析

  李汉超,云州云中人,他起初跟随邺州帅守范延光,不为范所了解。他又跟随郓州帅高行周,亦不被亲近信用。恰逢周世宗镇守澶渊,李汉超于是归顺世宗。周世宗即皇帝位,补选李汉超为殿前指挥使,三次迁升为殿前都虞候。

  宋朝初年,李汉超改任散指挥都指挥使,掌领绵州刺史,累升至控鹤左厢都校,掌领恩州团练使。他随宋太祖平定李重进,不久升WWW.slKJ.oRg迁为齐州防御使兼关南兵马都监。李汉超在关南时,有人告他强娶民女为妾和借钱不还,太祖召见上告之人问:“你女儿可嫁什么人?”答曰:“农民家。”太祖又问:“李汉超没到关南时,契丹怎么样?”回答说:“我们每年都苦于契丹的侵暴。”太祖又问“:你们现在又怎么样呢?”回答说“:没有契丹的侵害了。”宋太祖说:“李汉超,是我的重要大臣,你女儿做他的妾不强于当农妇吗?若使汉超不守关南,还能担保是你家所有吗?”太祖责备上告之人后让他走了。太祖又派密使告诉汉超说“:立即归还民女和所借的钱,我暂且赦免你,不要再做这种事了。钱不够用,为何不把这情况告诉我呢?”李汉超感动得流下了泪,发誓以死相报宋太祖。他在郡十七年,政治稳定断案合理,官吏百姓都喜爱他,到朝廷请求为李汉超立碑颂德。宋太祖召率更令徐铉撰写碑文赐之。

  霸州监军马仁王禹曾像待兄长一样对待汉超,马仁王禹常任己放肆,擅自派部下士兵进入辽境,剽劫掠夺人口、羊马,由于这样李、马二将关系恶化。宋太祖担心发生事变,派宦官赐给汉超、仁王禹金帛,令他们和解。太平兴国初,李汉超升任应州观察使,判齐州,仍任关南巡检。太平兴国二年(977)八月,去世于屯所。宋太宗甚是悼念痛惜,赠他为太尉、忠武军节度,派宦官护葬。李汉超善抚士卒,与士卒同甘共苦,他死的那天,军中士卒都流泪。他的儿子李守恩。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