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赵延义传阅读答案_赵延义传翻译赏析

  赵延义字子英,秦州人。其曾祖省躬通晓天文,在蜀避难。父温皀,任蜀王建的司天监,经常为建预测吉凶,稍有不对,就遭斥责。温皀临死前,告诫子孙说“:数术,我一生以此为生,只是我在天下大乱时做官,因为得罪上面而几次差点送命!子孙们要靠其他办法去当官,不要依靠数术。”然而延义自幼就靠数术当上了蜀的司天监。蜀亡后,任唐的星官。

  延wwW.slKJ.oRg义通晓三式,善于给人看相。契丹灭晋,延义跟契丹人一起到了镇州。李筠、白再荣谋划驱逐麻答归附汉,犹豫不决,延义借数术赞成他们行动。

  周太祖从魏率兵进入京师,太祖召见延义问道:“汉这么快就灭亡,是天意吗?”延义说:“天子应该安抚天下,恩泽百姓,汉法律严酷,刑罚枉滥,天下称冤,这是它灭亡的原因!”当时,太祖正用兵围困苏逢吉、刘铢第,想灭其族,听延义一席话后猛然醒悟,就宽宏大量,二家幸免于难。延义任周的太府卿、判司天监,后因病而亡。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