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康延孝传阅读答案_康延孝传翻译赏析

  康延孝,代州人。做过太原军卒,因罪逃亡到梁。末帝派段凝驻守河上,任延孝为左右先锋指挥使。延孝见梁末帝任用小人,知其必亡,就率百骑人马投奔唐。在朝城拜见庄宗,庄宗解下御衣、金带赐给他。任延孝为博州刺史、捧日军使兼南面招讨指挥使。

  庄宗屏wWw.slKJ.oRg退部下单独问延孝梁朝有关情况,延孝说:“末帝懦弱。女婿赵岩,妇家张汉杰,都受重用。奸贼段凝,因送的金子多而被任用为大将,其父时旧将地位都在段贼之下。王彦章,是一员勇将,末帝派汉杰到其军中监视他。小人得势,忠臣勇士都遭排斥,梁必然灭亡。”庄宗又问如何对付梁,延孝说:“臣在梁时,听他们商议说:‘准备在仲冬大举出兵,派董璋率陕虢、泽潞之兵出石会进攻太原;派霍彦威率关西、汝、洛之兵抢掠邢氵名直趋镇定;派王彦章率京师禁军攻击郓州;派段凝率河上军抵挡陛下。’”庄宗开始听延孝说梁必亡,十分高兴,等到听延孝说梁将大举进攻,心中害怕,说“:怎样对付他们呢?”延孝说:“梁兵虽多,但一分兵就剩下不多了。臣请求待他们分兵之后,率五千铁骑由郓杀入汴,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要不了几天,天下就定了。”庄宗大受鼓舞。后来董璋等虽没出兵,但梁兵都在河上受段凝管辖,京师空虚,庄宗用延孝之计,由郓入汴,只用八天就灭了梁。延孝因功而被升为郑州防御使,庄宗赐其姓名叫李绍琛。第二年(924),升为保义军节度使。

  第三年(925),庄宗伐蜀,任延孝为先锋排阵斩斫使,攻破凤州,占领固镇,降服兴州。和王衍在三泉大战,衍败退,毁断吉柏江浮桥,延孝造桥渡河,攻占绵州。衍又毁断绵江浮桥。延孝对招抚使李严说“:我军远行千里,到敌国来,应速战速决。乘衍惊恐之时,让百骑人马过鹿头关,他就会立即投降。如果修缮桥梁,就会拖延几天,衍也就乘机闭关得以喘息,那样胜负可就难料了。”遂与李严乘马渡江,跟随在后面渡河的军士有千余人,进入鹿头关,占领汉州,住了三天,余部才赶到。衍弟宗弼果然投降。延孝驻扎汉州,等待魏王继岌。

  平定蜀,延孝立了大功。左厢马步军都指挥使董璋地位在延孝之下,但特别受郭崇韬器重。崇韬如有军事,只与璋商议,而不理睬延孝,延孝大怒,责问璋说“:我有平蜀之功,你们只不过是随从,却俯首郭公门下,我是都将,难道不能以军法杀你吗?”璋向崇韬诉苦,崇韬解除璋军职,让璋去当东川节度使,延孝更加恼怒地说:“我冒生死之险,攻打险阻之地,平定两川,璋凭什么当节度使?”因此就去见崇韬说不能让璋当节度使。崇韬说“:绍琛想造反吗?敢违抗我的意思!”延孝害怕地退了下去。第二年崇韬死,延孝对璋说:“你还想俯首谁的门下呢?”璋求饶才得以免罪。

  继岌撤军,命延孝率一万二千人护卫,走到武连,听说朱友谦无罪被杀。友谦之子令德在遂州,庄宗派人诏令继岌去杀令德。继岌不派延孝,而派董璋去,延孝开始怀疑,等到璋行军经过延孝军前时,又不拜见,延孝大怒,对部下说:“南平梁,西攻蜀,都是郭公的谋略,但卖命出力,攻城破敌的是我。现在郭公死了,我怎能再活下去?友谦和我都是叛梁归唐之人,友谦之祸就快轮到我了!”延孝部下都是朱友谦旧将,听说友谦被灭族,都到军门哭说:“朱公无罪,全家上下二百人被杀,旧将也往往不能幸免,我们死定了!”延孝于是率部属由剑州返回蜀,自封为西川节度、三川制置等使。到处征募蜀人入伍,没几天,就有五万人马。继岌派任圜率七千人马去追赶延孝,在汉州追上,会合孟知祥夹攻,延孝战败,被擒,装进槛车。

  圜在军中置酒席,把槛车拉到座位上,知祥斟了一大杯酒送到车中让延孝喝下后说:“公从梁朝来投奔,当了节度使。现在又有平蜀之功,何愁没有荣华富贵,怎么会造反呢?”延孝说:“郭崇韬是朝中重臣,功劳最大,兵不血刃攻占两川,一旦无罪,全家被杀。再想想我自己,又怎能保全性命,所以不敢回朝!”任圜东回,延孝被押到凤翔,庄宗派宦官杀了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