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霍彦威传阅读答案_霍彦威传翻译赏析

  霍彦威,字子重,氵名州曲周人。梁将霍存在村落间得到他,十四岁,跟随征讨。霍存爱他豪爽雄迈,收为养子。霍彦威没成年时被梁太祖所赏识,提拔在身边服事,渐渐升武职,多立军功。曾中过流矢,瞎了一只眼。梁太祖开平二年(908),自开封府押衙、右亲从指挥使、检校司空授任右龙骧军使。三年,自右监门卫将军授左天武军使,迁右监门上将军。干化三wWW.SLkJ.oRg年(913),和袁象先一同诛杀朱友王圭,梁末帝授予他氵名州刺史,转河阳留后。干化末年,州留后李保衡背叛李茂贞献城归顺梁朝,梁朝任霍彦威为州节度使。这年五月,李茂贞派将军刘知俊率大军攻打州,霍彦威坚守一年多,始终不能攻下,有时抓到李茂贞的俘虏,霍彦威下令全部放走,秦人感谢他的恩惠,便不再侵扰。霍彦威转任滑州节度使,移守郓州,兼北面行营招讨,总领大军驻在黄河边。部队多次遭受失败,降职任陕州留后。

  唐庄宗进入汴州消灭梁朝,霍彦威从陕州赶到请罪,庄宗下诏释放了他。一天,庄宗在崇元殿宴请各位将军,霍彦威和段凝、袁象先等人都参加。酒酣时,庄宗举起酒杯对明宗说:“这一席客人,都是我以前的劲敌,一旦和我同席喝酒,都是你前锋的功劳了。”霍彦威等趴在阶前谢罪,庄宗说:“和你们谈谈旧事,不必害怕。”赐给御衣、器币,尽欢而散。不久放回藩地。

  第二年,随从明宗平定潞州,任徐州节度使。契丹侵犯边塞。庄宗任明宗为北面招讨使,命霍彦威为副使。霍彦威善于言谈,颇能应接逢迎,明宗尤其看重他。赵太在邢州反叛,奉诏讨平了他。这时赵在礼占据魏州,与明宗在邺下会师,大军在晚上作乱,明宗被乱军逼迫,霍彦威跟随明宗进入魏州,皇甫晖等人尤其忌恨霍彦威,想杀掉他,霍彦威机智辩解,最后免于受害。从魏州出来后,只有霍彦威部下的士兵得以保全,护卫明宗到了魏县。这时明宗想往北去常山,霍彦威和安重诲恳请他回朝廷,于是跟着明宗到了洛阳,霍彦威带头率卿相在至德宫劝明宗即帝位,十几天内,内外机要事务都由霍彦威决定。擅自收捕段凝、温韬下狱,将要依法处置,安重诲说:“温、段二人的罪恶是有负于梁室,大家都知道。现在主上刚平定内难,希望安定万国,怎么能为自己报私仇呢!”至天成初年,任郓州节度使,遇上青州王公俨抗拒命令,便改任平卢军节度使,到藩镇后,获王公俨并杀掉。第二年冬天,四次到汴州进见,明宗接待很优厚,升官到检校太尉、兼中书令。三年冬天,死在青州任上,五十七岁。讣告送到那天,明宗正到近郊,忽然听到讣告,哭着回宫,停止上朝三天,至月底不奏乐。册赠太师、晋国公,谥号称忠武。儿子霍承训,弟霍彦珂,历任刺史。北宋干德年中,在洛州建立明宗庙,下诏以霍彦威配享庙庭。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