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贾曾传(附贾至传)阅读答案_贾曾传(附贾至传)翻译赏析

  贾曾,为河南郡洛阳县人。父亲贾言忠,干封年间为侍御史。当时朝廷在辽东有战事,言忠奉命前往给付军粮。待他回到朝廷时,高宗问他战地军事情况,言忠把那里的山川地势情形画了出来,及至陈述了辽东可以平定的事态之后,高宗十分高兴。又问到众将领的好坏优劣WwW.SLkJ.oRg,言忠说:“李责力是先朝旧臣,圣上十分熟悉了解。宠同善虽然并非勇将,而主持军队严厉整肃。薛仁贵勇冠三军,名声可以振慑敌人。高侃俭朴自处,忠诚果敢而有谋略。契绊何力深沉刚毅而持重,有统军御敌之才,然而有妒忌他人才能声望超过自己的毛病。众将领日夜小心在意,忧国忘身,而没有人能够超过李责力。”高宗很同意他的分析。后转任吏部员外郎。因事获罪被贬为邵州司马,后去世。

  贾曾年轻时即知名。景云年间,为吏部员外郎,玄宗还在东宫做太子时,广为选择东宫僚属,授贾曾官职太子舍人。当时太子频繁地派人探访召请歌舞伎,命宫中大臣到率更署检视音乐,多上奏进奉女歌舞艺人。贾曾曾上书进行劝谏。太子亲笔回复道:“近曾听说贾公正直,这的确不虚佞。我近来很翻阅了一些典籍,至于政治教化的事,格外留心,歌舞伎艺之人,也准备禁绝。贾公所说的话,很符合我的意旨。”不久特地授给贾曾中书舍人官职。贾曾因父亲名字有忠字,坚辞这一官职,便拜官谏议大夫、知制诰。

  第二年,到南郊进行祭祀,主管官提出意见,只祭祀昊天上帝,而不设地神的祭祀之位。贾曾上奏进言:“请在南郊的祭地之坛方丘,设立地神及陪祭之神的灵位,则礼仪同于古代,义能顺乎人情。”睿宗命令宰相及礼官详加商议,最后依从了贾曾所奏明的意见。开元初年,又授官中书舍人,贾曾仍坚决推辞,大家认为中书是官署的名称,又与贾曾父亲的名字音同字不同,于礼没有什么妨碍,贾曾这才就职,与苏晋共同执掌起草诏书,都以辞章学识见称,当时人称为“苏贾”。贾曾后因事获罪,被贬为洋州刺史。开元二年(718),玄宗因念旧情,特地恩准对他甄别而加以任用,相继任庆州、郑州等州刺史,入朝拜官光禄少卿,迁任礼部侍郎。开元十五年(727)去世。有儿子名贾至

  贾至,天宝末年为中书舍人。安禄山叛乱,跟随太上皇巡幸蜀地。当时肃宗在灵武即位,太上皇派贾至拟写传位册封的文书,太上皇看了册文叹道:“从前先帝退位给我时,册文则是您的先父所写。如今我将帝位交给储君,您又撰拟诏册。连朝累代盛大的典仪,都出自您父子二人之手,可谓难得。”贾至仆伏在太上皇面前,感慨激动得呜咽流泪。

  宝应二年(763),任尚书左丞。当时礼部侍郎杨绾上书请求按照古代的制度,由县令举荐孝廉给刺史,就他通晓的学问进行考试,然后将录取名单送到尚书省;尚书省举行的会试每人经过问义十条,对策三道,然后决定通过与否。皇帝下诏命左右丞、各司侍郎、大夫、中丞、给舍等官员参与研究以上建议,商讨的人多与杨绾的意见一致。贾至上书提出不同意见。谈论的人认为他说得对。宰相等人上书奏明从前荐举人才的方法已长期形成,难于很快改变。今年荐举选士的办法,希望能按旧日办法。贾至所谈论的由乡里、庠序推举的方法,来年予以应允。

  广德二年(764),转任礼部侍郎。这一年,因为时局艰难年成歉收,贾至上奏请求让前往中书省的举人由两都进行考试,这种选拔人才的方法即从贾至开始。永泰元年(765),加官集贤院待制。大历初年,改任兵部侍郎。大历五年(770),转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不久去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