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姜师度传阅读答案_姜师度传翻译赏析

  姜师度,魏人。应明经科试中举。神龙初(705),升任易州刺史,兼御史中丞,为河北道监察兼支度营田使。师度勤于政务,又有灵活巧妙的主意办法,很了解挖沟筑渠的好处。开始时他在蓟丘(今北京德胜门外)北面挖沟灌水成为沟壑,以防备奚和契丹的侵犯。后来他又重修魏武帝时旧有水渠,靠海边开凿挖通运粮水道,号称平虏渠,以避开海运的艰难,负责运粮的wwW.SLkJ.oRg人直到今天都感受到这条水道的便利。不久加官银青光禄大夫,升任大理卿。景云二年(711),转任司农卿。

  开元初(713),改任陕州刺史。陕州西面的太原仓控御着往两京去的水陆两方面的粮运,常常从粮仓用车装上米运到河边,然后得搬到船上进行水运。师度便开凿了一条地道,从上边往里面注上水,便可一直通到河边,省下的运费数以万计。开元六年(718),将蒲州改为河中府,授予师度河中尹官职,命他修缮河中府官署。在此之前,安邑县盐池渐渐干涸了,师度派遣士卒开辟拓展盐池,疏通水道,辟置为盐屯,于公于私都大获其利。后来迁任同州刺史,他又在朝邑、河西二县县界处,开垦古代称为通灵陂那地方的土地,选择有利地形引入雒水并拦蓄黄河的水加以灌溉,来种稻田,共种有二千多顷地,里面设置了十多所粮屯,收获以万计算。特此加官金紫光禄大夫,不久升任将作大匠。

  第二年,左拾遗刘彤上书说道:“请设置管理盐铁的官吏,所收利税供给国家使用,就可免除沉重的赋税带给民众的贫困,使穷苦的人获得帮助。”奏章上达后,皇帝命令宰相商议这事可行与否。大家都认为盐铁的利税,大大有助于国家的用度。皇上于是授命师度与户部侍郎强循一起代理御史中丞之职,与各道按察使一道统筹管理,以征收天下盐铁利税。这以后出现很多诋毁此事的议论,置盐铁官的事最终没有办成。

  师度于开元十一年(723)病逝,享年七十多岁。师度既爱好挖沟筑渠,每到一个地方便一定发动众人穿地凿石,虽然时有不利,而成功的事也很多。在此之前,太史令傅孝忠善于观测天文、星象来占卜,当时的人们因此说道:“傅孝忠两眼看天,姜师度一心穿地。”流传下来作为谈话资料。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