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裴怀古传阅读答案_裴怀古传翻译赏析

  裴怀古,寿州寿春人。仪凤年间(676~679),到皇帝殿庭上书,授官下圭阝县主簿。武则天长寿年间(692~694),转任监察御史。当时姚州、州少数民族首领反叛,诏命怀古前去招降安抚。怀古到任后讲明赏罚条例,叛军士卒每天归顺的人以千计,于是俘获了叛军首领,wwW.SLkJ.oRg安排好当地居民,班师回朝。少数民族百姓受他恩惠,为他立碑颂德。恒州鹿泉寺有个和尚净满被弟子暗算,那弟子偷偷画了一个女人住在高楼上,又画上净满张弓射那女人的情形,便把画藏在装经书的箱子里。随后那弟子到朝廷上书告发净满诅咒圣上,实在是大逆不道。武则天命令裴怀古审讯这案子把和尚杀了。怀古仔细研究了诉讼状,放了净满后回禀圣上,武则天大为恼怒,怀古进言道:“陛下法令不分亲疏,应当天下通行划一。怎么能让我诛杀无辜的人,以迎合圣上的旨意。假使净满有背叛君主的情形,我又有何面目宽恕他呢?我如今谨守常典,虽死无恨。”武则天的情绪才缓解了。

  圣历年间(698~700),阎知微充任使臣前往突厥,怀古为他的监军。到了突厥的殿庭上,首领默啜册封知微为南面可汗。又准备授给怀古伪职,怀古不答应,默啜便要杀他,怀古直言抗争道:“我宁愿守忠而死,也不毁节而求生,请斩首吧,我决不回避死亡。”于是他被随军监禁,后来想法脱身逃了回来,授官祠部员外郎。

  当时姚州、州少数民族首领一起到朝廷赞颂怀古安抚边地的功绩,请求让他做州郡长官抚御边地,于是授官姚州都督,后因病未能成行,转任司封郎中。又有始安县(今广西桂林)贼寇欧阳倩聚集数万人,抢劫攻击州县,便授予怀古桂州都督官职,又充任招慰讨击使。他一到五岭,便飞书传信进行招抚诱降,明示祸福,于是贼众前来迎接并归降,自我陈述是被官吏侵扰逼迫,才举兵反叛的。怀古了解他们态度诚恳,便以轻装骑兵赶赴叛军军营。他身边的人说:“夷獠人难以亲近,不可轻信。”怀古说:“我依靠忠义诚信,可以与神明相通,何况是人呢!”于是到叛军军营进行慰问晓谕。叛军士卒十分高兴,交还他们所抢劫的财物,缴纳到国家府库中。各酋长中向来脚踏两只船的,也都来诚心归附,五岭南面全部被平定。

  又历任相州刺史、并州大都督府长史,所到之处被百姓官吏所敬慕。神龙年间(705~707),任左羽林大将军,赴任途中还未到达京城,又授官并州长史。官吏百姓听说怀古又回来了,老老少少相携到郊外欢迎他。当时崔宣道代替怀古为并州长官,刚刚到任就被罢免,也出城到郊外等候迎接怀古。怀古怕伤害宣道出迎的好意,命令官吏驱赶出城迎接他的人们,可是跑来迎接他的百姓更多了,怀古就是这样被人们所思慕的。随即转任幽州都督,征召为左威卫大将军。不久去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