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路岩传阅读答案_路岩传翻译赏析

  路岩的字叫鲁瞻,魏州冠氏县人。

  他父亲路群的字叫正夫,精通经学,善于写文章。生性忠贞廉洁,父母去世后,他一生都不吃荤菜。多次升官后任中书舍人、翰林学士承旨,唐文宗很宠信他。他平时谦恭谨慎,不像有权势的人,和他交往的,即使是平民,他也以礼相待,始终如一。

  路岩小时候聪明、反应快超过一般人,他考中了进士。他父亲在wwW.sLkJ.oRg世时的友人任藩镇的争着任命他,很长时间后他才答应了。唐懿宗咸通初年,他从屯田员外郎进入翰林院任学士,后以兵部侍郎身份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才二十六岁。任宰相八年,升任尚书左仆射。

  当时皇帝不好好管事,宰相得以专权。他看到皇帝糊涂,并把政务交给自己,就接受贿赂,奢侈放肆不遵法度,不久和韦保衡一起掌权,两个人的权力使全国人害怕,当时称他们的党羽为“牛头马面”,这是说他们像鬼怪一样凶恶可怕。两人权力相当就争雄,因此他和韦保衡又闹翻了。不久他被罢相任剑南西川节度使。当时正值南诏入侵之后,他努力抚慰人民,在邛州设定边军,扼守大度,以旧关口做治所,将坛庙卫士的后辈召来训练作战,派他们去补充边防军,因此西山八个国家来朝拜。他因功升官兼任中书令,被封为魏国公。

  当初,他当宰相时,将政务交给亲信官吏边咸。至德县令陈蟠叟上奏请求单独召见谈财政问题。皇帝召见了他,他说“:我希望没收边咸的家财,来补充战争开支。”皇帝问道“:边咸是谁?”他回答说“:是宰相路岩的亲信官吏。”皇帝发怒了,训斥他,从此没人敢说话了。边咸就和郭筹相勾结干坏事,路岩不怎么管他们,军中兵将只听边将军、郭司马的,他们两人随意赏赐来收买军心。有次在广场检阅军队,他们两人去了,他们商量事情互相写信,看后就烧掉,军队受惊了,认为他们有阴谋,人心惶惶,就在京城传开了。路岩因这被判贬官荆南节度使。

  走到半路又被贬为新州刺史,到了江陵,又被免职,流放到儋州,没收了他的家产。他身高貌美,胡须很好看,到江陵过了两天都变白了。皇帝把边咸、郭筹等人抓住杀了。路岩到了新州,有诏命处死他。将喉管割下来,上交有关部门。

  有人说他曾秘密请求“三品以上官犯罪被处死,要割下喉管证明已经死了”。不久落到了自己头上。

  韦保衡是京兆人,他的字叫蕴用。

  他父亲韦悫,在唐宣宗时,官当到武昌军节度使。韦保衡在咸通年间,任右拾遗时娶了同昌公主,升任起居郎、驸马都尉。同昌公主是郭淑妃生的,唐懿宗很喜欢她,郭淑妃又受宠,所以对她最好,把皇宫中的各种珍宝、玩物都给她陪嫁。

  他不久当了翰林学士承旨,后以兵部侍郎身份任同中书门平章事,离娶公主才两年。后又升任门下侍郎、尚书右仆射。

  他生性浅薄,受宠掌权后,全按自己的好恶来,喜欢的就提拔,不喜欢的就排挤。他在王铎主考时中的进士,于藉、萧遘和他同年考中,因为他们曾瞧不起他,都被贬了官。他赶走了杨收,整垮了路岩,人们更怕他了。公主去世了,但他受宠没有衰减。唐僖宗即位,他升任司徒。

  不久被仇人揭发隐秘的罪状,贬为贺州刺史,又贬为澄迈县令,后干脆被处死了。

  他弟弟韦保义被从兵部侍郎贬为宾州司户参军。而刘瞻等因公主去世被贬官的,都又提升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