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李绅传阅读答案_李绅传翻译赏析

  李绅的字叫公垂,是中书令李敬玄的曾孙。因世代在南方做官,因此客居润州。李绅六岁失去了父亲,他像成人一样哀痛。母亲卢氏,亲自教他读书。

  他生来矮小精明能干,写诗最有名,当时号称“矮李”。苏州刺史韦夏卿多次称赞他。他安葬母亲时,有乌鸦衔着灵芝落到灵车上。

  元和初年,他考中了进士,被任命为国子监助教,他不乐意,就离wwW.sLkJ.oRg职了。他客居金陵,李钅奇喜欢他的才干,任命他为掌书记官。李钅奇渐渐不守国法,幕僚没人敢说,李绅多次劝告,他不听;李绅想离职,他又不让。遇上皇帝派使者召唤李钅奇,他称病不去,留后王澹给他准备行装,他发怒了,暗地派兵把王澹杀死吃掉了,接着胁迫使者为众人奏报皇帝,希望让自己留下。李钅奇叫李绅写奏疏,他坐在李钅奇面前,假装害怕战抖,以致不能写字,写几笔就涂掉,写坏了几张纸,李钅奇发怒骂道:“你怎敢这样,不怕死吗?”他答道“:生平没有见过兵器铠甲,今天死得成了。”李钅奇用刀指着他,命他换纸写,但还是那样。有人说许纵会写军中文书,李绅不值得任用。李钅奇把许纵召来,许纵按要求执笔写了,李钅奇就把李绅关进监狱,李钅奇被杀死后他才被释放了。

  有人想将这事报告皇上,他谢绝说:“我本受仁义激励,不是图名声。”那人就没报告。

  很久以后,他被山南观察府任用,唐穆宗又召他进京任右拾遗、翰林学士,他和李德裕、元稹同事,号称“三俊才”。多次升官后任中书舍人。元稹当宰相,李逢吉派人报告于方的案件,元稹就被罢免了;李逢吉想推荐牛僧孺,担心李绅等人在皇帝面前阻拦,就任命李德裕为浙西观察使。牛僧孺当了宰相,任命李绅为御史中丞,是看到他性格刚强急躁,容易出问题,又看到韩愈执着直率,就任命韩愈为京兆尹,兼任御史大夫,不需参谒台臣来激怒李绅。李绅和韩愈果然互不相让,轮番援引双方官府旧例,往来论辩,互相指责,为这把他们都免职,任命李绅为江西观察使。皇帝一向对李绅很好,派使者到他家里去慰问赏赐,认为他愿意出京任官,他哭着说是被李逢吉陷害。他进宫谢恩,又自己诉说原因,皇帝醒悟了,改命他为户部侍郎。

  李逢吉终究想陷害他。他同族的儿子李虞,在文章学术上有名气,作为隐士住在华阳,自称不愿做官,不时来探望李绅,一向和柏耆、程昔范要好。到柏耆当了左拾遗,李虞写信请求推荐,李绅讨厌他志向不定,狠狠地责备他。他失望了,后来到了京城,把李绅说过的坏话告诉了李逢吉。李逢吉更恼怒了,就采纳了张又新、李续等人的计谋,提升李虞、程昔范和刘栖楚都任拾遗,来挑李绅的毛病,又结交宦官王守澄帮助自己。遇到唐敬宗即位,李逢吉看到李绅失去了依靠可以算计,让王守澄乘便上奏说:“故世皇帝当初讨论立太子时,杜元颖、李绅劝立深王为太子,只有宰相李逢吉请求立皇上,李续、李虞赞成他。”李逢吉也乘机说李绅曾做不利于皇帝的事,请求把他赶出京城。皇帝刚登基,不能辨别,就贬李绅任端州司马。刘栖楚等人因他得到好地方,都恨得咬牙切齿。贬官诏书颁下,群臣向李逢吉道贺,只有右拾遗吴思没去。李逢吉排斥吴思,派他到吐蕃去报丧。这时人们没有敢说话的,只有韦处厚多次说李绅冤枉,驳斥李逢吉的诡计。后来皇帝在宫中找到去世皇帝亲手装的一箱奏章,打开后,看到裴度、杜元颖、李绅多次上奏请求立他为太子,皇帝才非常感动地醒悟了,把李逢吉一伙呈上的诽谤奏章都烧了。

  起初,李绅贬去南方,走到封州、康州,那里有座媪龙祠,过去传说能呼风唤雨,李绅写文章祷告,不久河水猛涨。宝历年大赦令没提才被贬官的可移近任职,韦处厚坚持争取,皇帝追回诏书更改后,李绅得以调任江州长史,后升任滁、寿两州刺史。霍山老虎多,采茶的害怕老虎,挖陷坑、召人追踪射猎,都不能制服。李绅去了,把这些都撤除了,老虎也不伤人了。后来他任太子宾客分管洛阳分署。大和年间,李德裕掌权,提升他任浙东观察使。后李宗闵受皇帝宠信,又命他任太子宾客分管洛阳分署。开成初年,郑覃任命他为河南府尹。河南府有很多小无赖,有时戴着高帽子敞着衣裳,打大球,拦住大路,车辆马匹不敢通过。

  李绅治理坚决严厉,他们都吓跑了。后升任宣武节度使。那年天大旱,蝗虫不到他的辖境去。

  唐武宗登基,他调任淮南,后召进朝廷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又升任尚书右仆射、门下侍郎,被封为赵郡公爵。任职四年后,因脚无力不能上朝,辞去职位,以检校右仆射、同中书门下平章事身份,再任淮南节度使。后去世了,赠官太尉,赐谥号叫文肃。

  此前,澧州人吴汝纳是韶州刺史吴武陵哥哥的儿子。吴武陵因贪赃被贬为潘州司户参军去世了,吴汝纳家被流放,长期没有调回,当时李吉甫任宰相,吴汝纳恨他,后来就参加了李宗闵集团。会昌年间,他担任永宁县尉,弟弟吴湘任江都县尉。辖区人告吴湘受赂不法,自己娶百姓颜悦的女儿。李绅派观察判官魏钅刑审讯吴湘,罪状清楚,上报处决了他。

  当时,有议论的人说吴家世代和宰相有仇,怀疑李绅取悦宰相,罗织判他的罪。

  谏官多次上奏,有诏派御史崔元藻复查,崔元藻说吴湘挪用官府钱粮有证据,娶辖区民女不真实,说颜悦曾任青州衙推,他妻子王氏是官宦人家的女儿,不应判罪。李德裕讨厌崔元藻两边讨好,上奏贬他为崖州司户参军。唐宣宗登基,李德裕被免职,李绅已经去世了。崔铉等人长期没能掌权,引诱吴汝纳,叫他为吴湘申冤说“:吴湘生平梗直,被人诬告,关进监狱,身受重刑,官吏们甚至将他娶妻时陪嫁的财产和奴仆算成是赃物。”又说“:颜悦过去是官宦人家,吴湘的罪都不该处死,李绅冤枉杀死了他。”还说:“吴湘死了,李绅命马上埋掉,不让回家乡安葬。李绅以故宰相身份镇守一片地方,任意弄权耍威风。一般真有罪,还要等秋分后;吴湘没有罪,盛夏被处死了。”

  崔元藻恨李德裕贬自己的官,也改变过去的话,附和说:“御史复查回来,对皇帝都说清了是和非,李德裕权势极大,使我不能面见皇帝,我的判决不交有关部门执行,只根据李绅的报告把吴湘处死了。”这时,李德裕已经罢相,李宗闵过去的党羽令狐、崔铉、白敏中都掌权,乘这机会报复,用好处引诱崔元藻等人,要三司使判决李绅受命镇守一方,虐待、杀害好人,按神龙年间的诏令,酷虐的官吏死后要剥夺官职爵位,后代不能做官,李绅虽已去世,请求遵从《春秋》惩罚去世者的榜样。有诏免去李绅的三种官职,后代不许做官。又贬李德裕的官;提升吴汝纳为左拾遗,崔元藻为武功县令。

  当初,李绅靠文学才能和气节被任用,虽多次被仇人排斥贬官,最终能发挥自己的才干,任高官去世。有人说他所到之处都很严厉,有时过于暴虐苛刻,所以死后因吴湘案受了冤枉。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