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王涯传阅读答案_王涯传翻译赏析

  王涯的字叫广津,他的祖先是太原人,是北魏广阳侯王礒的后代。他祖父王祚,武则天时以进谏不建万象神宫出名,开元年间,以大理司直身份坐传车断案子,所到之处都认为仁德和公正。他父亲王晃,当过左补阙、温州刺史。

  王涯学识广博,擅长写文章。他去拜见梁肃,梁肃对他的才华感到惊异,推荐给陆贽。他考中了进士,又通过了博学宏词考试,后调任wwW.sLkJ.oRg蓝田县县尉。一段时间以后,升为左拾遗并任翰林学士,又升任起居舍人。元和初年,遇上他外甥皇甫考贤良方正科对策成绩优异,得罪了宰相,王涯被判不避嫌疑,被罢免了学士,又贬为虢州司马,后升任袁州刺史。唐宪宗想念他,召回任兵部员外郎,又任知制诰,又再次担任翰林学士,多次升官后任工部侍郎,被封为清源县男爵。

  王涯的文章构思高雅,永贞、元和年间,诏令温和华丽,多是他起草或修改的。皇帝因为他注意名节不结党,多次找他问话,因他家较远,有时不能按时应召,有诏将光宅里国家的宅院借给他,众学士没人能比。不久升任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因沉默不称职被罢相,后又升任吏部侍郎。

  唐穆宗登基,将他调出京城任剑南东川节度使。当时吐蕃侵犯边境,西北边境不得安宁,吐蕃又进犯雅州,王涯调兵抵御他们。上奏说“:蜀地有两条路直通吐蕃腹地,一条从龙州、清川抵达松州,一条从绵州威蕃栅抵达栖鸡城,都是吐蕃险要的地方。我希望国家不惜钱财,派使臣出使和回纥约定:‘有能派兵深入吐蕃的,杀掉某人,占领某地方,就受相应赏赐。’用诚心打动他们,所订条约要反复宣告使他们比以前更加熟知,这样回纥精兵可以出击,吐蕃的兵力就削弱了。”皇帝没有答复。

  长庆三年(823),他被调进京城任御史大夫,后升任户部尚书、盐铁转运使。

  宝历年间,他又被派出京任山南西道节度使。唐文宗即位,把他召回任命为太常卿,后替代王播任吏部尚书,又任盐铁转运使,政令更加苛刻严格了。这年中,他升任尚书右仆射,被封为代郡公爵。

  御史中丞宇文鼎因为王涯兼任使官,不愿在礼节上尊崇他,上奏说:“仆射上任时,四品以上官员应该答拜。”王涯生气了,就上奏说:“如果废弃礼制,不如慎授官职,我请求免官来保存过去的礼制。”

  皇帝感到为难,下诏命尚书省讨论,工部侍郎李固言说:“按《礼》书,国君对臣子不还礼,不是自己的臣子就还礼,这是不把别人的臣子看作是自己的臣子;大夫对他的臣下,虽然地位低也还礼,这是为与国君区别;大夫没亲自献礼物,国君有赏赐不需见面拜谢,因为国君是还礼。

  古代各国国君还对大夫还礼,是为了表示对天子的尊崇,避嫌疑、明区别。有议论的人又说:‘仆射是代理尚书令的,礼节应尊崇。’大凡各部门、州县都有副职,正职缺额就主管事务,但已规定的礼节,却不能超越,仆射应按这来。按照法令,所有文武官三品官应拜一品官,四品官应拜二品官。按《开元礼》,京兆和河南牧、州刺史,县令上任时,对县丞以下的官吏应还礼。这表明礼和令相矛盾,不能单看其中一种。”他又说“:被册封的官员才上任,没有不还礼的,仆射也是被册封的,礼节不应不同,虽然过去都没这样,但人们认为不恰当,怎能不改变,请求按礼制实行。”皇帝无法裁决,王涯竟仍采用了过去的礼仪。

  自从李师道被讨平后,所在三道十二州都有铜铁冶炼官署,每年得赋税一百万贯,观察使擅自占有了,不交给国家。到王涯才首先上奏说“:应按建中元年(780)九月二十三日的诏令,收归皇上盐铁部门管辖。”皇帝下诏同意了。过了一段时间,以本身官职任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将度支使和盐铁使合成一职,由他兼管。他又上奏废除京畿道酒专卖税来收买人心。不久任检校司空,兼任门下侍郎。后被免去度支职,任命为司空。

  他开始改变茶税管理,增收税额来应付国家开支,人民更加贫困了,郑注也提议茶叶专卖,皇帝任命王涯为使臣,郑注心里认为不恰当,但不敢争论。李训失败后,王涯也牵连遭了灾。此前,老百姓怨恨茶税重且期限短,王涯被杀死后,他们都咒骂,用瓦片石头投掷他。

  王涯身材瘦长,上身长下身短,动作安详有风度。生性吝啬俭朴,不养乐伎和小妾,讨厌巫师和别的术士。别墅中有好看的树和流动的泉水,在家时看经书史籍消遣,命门客贺若夷弹琴招待宾客。唐文宗讨厌风气奢侈,下诏命王涯惩治。王涯逐条写成制度上奏,衣裳房屋,要接近古制。达官贵人都认为不好,齐声反对,事情就搁置了。但王涯年龄已超过七十岁,为贪图权力巩固地位,附和李训等人,不能和他们划清界线,因此被灭了族。当时,十一家的财产都被军队掳掠,王涯家在永宁里,是过去杨凭的住宅,家中财产无数,搬了一天还没搬完。家中书籍和内府相当,古代有名的字画,有过去用重金买来的,有用封官换来的,凿开墙壁藏着,层层掩盖隐蔽牢固,简直难以找到,到这时别人挖开墙壁拆走金盒和玉轴,把字画扔在路上。田地房产被官府没收了。

  他的儿子王孟坚任工部郎中、集贤殿学士,王仲翔任太常博士,王季琰任校书郎,都被处死了。王仲翔开始藏在侍御史裴钅番家里,裴钅番把他绑起来送到禁军中,王仲翔说:“既然不肯容纳我,我自然会逃走,为什么要落井下石呢?”听说的人都同情他。后来令狐楚见皇帝时闲谈说“:以前和我同职的那些人,既然已被灭了族,肉体还暴露在外面,让人很伤心。”皇帝可怜他们,下诏命京兆尹薛元赏埋葬了王涯等十一人,每人赏一套衣裳。仇士良派人偷偷挖开他们的坟墓,把尸骨扔到渭水中。王涯的女儿是窦纟川的妻子,因久患重病免死,家中人骗她说王涯被贬官了,她忽然梦见王涯自己提着头对她说:“我们家族被杀光了,只有你活着,过年祭祀时不要忘了我。”他女儿受惊号叫摔到地上,家中人才把实情告诉了她。王涯的堂弟王沐,客居江南,因不得意到京城来见王涯,过了两年才被召见,王涯答应给他当官,事变发生后,也被杀死了。

  唐昭宗天复初年,大赦天下,给王涯、李训平反,恢复了他们的封爵官职,任命他们的后代当了官。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