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刘沔传阅读答案_刘沔传翻译赏析

  刘沔的字叫子汪,徐州彭城县人。

  他父亲刘廷珍,率羽林军保护德宗出逃奉天,因战功封左骁卫大将军、东阳郡王。

  刘沔年幼时是孤儿,客居振武wwW.sLkJ.oRg军,节度使范希朝任命他为牙将。军队中大聚会时,他提着刀站在大堂下面,范希朝认为他是奇才,召他来并对他说:“你今后一定会担任我这官职。”范希朝去世了,他进京任神策军将领。大和末年,多次升官后任大将军,又升任泾原节度使,后调到振武军。开成三年(838),突厥抢劫屯田区,他征调吐谷浑、契必艹、沙陀部族一万军队进攻他们,使他们没有一名骑兵生还。他把缴获的马和羊都发给作战的士兵,在都护府西北筑了四座城堡。

  因功升任检校户部尚书。

  唐武宗登基,他升任检校尚书左仆射。回纥入侵天德军,有诏命他率兵据守云伽关,回纥就退兵了。会昌二年(842),回纥又抢劫太原和振武军,皇帝派兵部郎中李拭调集军队和粮草,并观察众将有无才能,李拭单单称赞刘沔,于是任命他为河东节度使兼招抚回纥使,进驻雁门关。回纥进犯云州,刘沔进攻他们,杀死了回纥七名偏将,打败了他们的军队。因为夺回公主的功劳,升任检校司空。有议论的人认为酬劳不够,又升任金紫光禄大夫,并任命他一个儿子当官。回纥残兵逃跑了,有诏命他追赶,又按李靖讨平颉利可汗的规格赏赐他。

  军队归来,驻扎在代州时,归义军有三千投降的异族人,命他们分别受各道管辖,他们不服从命令,占据滹沱河反叛,刘沔把他们都抓住杀了。

  刘稹不服从命令,有诏命刘沔到南边去讨伐,驻扎在榆社。刘沔一向和张仲武不合,当时正催促幽州出兵,就把刘沔调到义成军。遇上王宰不进兵,宰相李德裕上奏命刘沔镇守河阳,派两千滑州兵在万善扎营,呆在王宰眼皮下,促使王宰出兵。刘稹被讨平后,他升任检校司徒,调任忠武节度使。后因病改任太子少保,因不能上朝,改任太子太傅退休。后来去世了,享年六十五岁,赠官为司徒。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