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鲁炅传阅读答案_鲁炅传翻译赏析

  鲁炅是幽州蓟县人。身长七尺多,略知经书和史籍。因先辈功劳任左羽林长上官。陇右节度使哥舒翰又调他去任别奏官。颜真卿曾出使陇右,对哥舒翰说“:您从郎将升官,现任节度使,也曾发现过这样的人才吗?”鲁炅当时站在台阶下,哥舒翰指着他说:“这人将任节度使。”他跟随哥舒翰攻破石堡城,攻占河曲,升任左武卫将军。后又因突袭打败吐蕃军的功劳,任右领军大将军。

  安禄山反叛了,任命他为商州刺史。

  临行前,他在皇帝面前分析进wWw.sLkJ.oRg攻防守的形势,升任邓州刺史,兼任守捉、防御使,封爵为金乡公。不久任山南节度使,率岭南、黔中、山南东道的五万军队驻扎在蟨水南边。叛军将领武令纂、毕思琛等进攻他们,大家想出战,鲁炅不让。叛军绕到右边顺风放火,浓烟飘向营垒,士兵不听劝阻,都顶木板逃跑,叛军射箭像下雨一样,鲁炅和宦官薛道脱身逃脱,全部军队都完了。当时岭南节度使何履光、黔中节度使赵国珍、襄阳节度使徐浩没来,他们的军队一半在营中,带着金子好买军需品,到这时和军械一起都丢下堆得像山一样,叛军靠这非常富有。

  鲁炅召集被打散的军队守卫南阳。

  潼关被攻占后,叛贼要哥舒翰叫他投降,他不听,叛贼派武令纂进攻他。武令纂死了,田承嗣接着来进攻。颍川郡太守来调、襄阳郡太守魏仲犀合军援助鲁炅。

  魏仲犀的弟弟魏孟驯率兵到了明府桥,看见叛军就逃跑了。鲁炅在城里粮食吃光了,米每斗卖到五万文钱,一只老鼠卖四百文钱,饿死的人一个挨一个。朝廷派宣慰使曹日升来慰劳,提升鲁炅为特进官、太仆卿,但不能进城。曹日升请求一个人去拼命,魏仲犀不让。遇到颜真卿从河北来了,对他们说:“使臣不怕死,想传达皇帝的命令,即使被叛军抓住,只丢失一名使者;如进城,那么全军的心都稳固了。”宦官冯延耡也说“:您一定要进城,我请求派两名骑兵相助。”魏仲犀将骑兵增加到十名。叛军看见了,知道都是精兵,不敢攻击,于是进城传达了命令,军心更稳固了。曹日升又骑马到襄阳去,率军千名,从音声道运粮接济鲁炅,因此鲁炅能抵抗叛军超过三月。鲁炅被包围共一年,日夜作战,军队以人为食,最终也没有救兵。

  至德二年(757)五月,他率军队突围逃往襄阳。田承嗣尾随追击,鲁炅拼死战斗了两天,杀死很多敌人,叛军退去了。不久被任命为御史大夫,襄、邓等十州节度使。又赶上长安、洛阳收复,叛军逃往河北。当时襄阳、汉江几百里之间,既无人迹,也无炊烟。当初,叛军想扰乱长江、洞庭湖一带,幸亏鲁炅守住了要道,所以南方得以保全。他被封爵为岐国公,食实封两百户。

  干元元年(758),又升任淮西节度、邓州刺史。参加九节度一起在相州包围了安庆绪,鲁炅率领着淮西、襄阳两处步兵一万名、骑兵三百人。第二年,他们和史思明在安阳作战,唐军不胜,鲁炅中了流箭,就逃跑了,各节度使也都逃走了,并抢劫路过地区,鲁炅的军队尤其抢得厉害。皇帝下诏命来调任淮西节度,把鲁炅降职为郑、陈、亳节度使。他到了新郑,听说郭子仪军队驻扎在谷水,李光弼回到了太原,鲁炅羞愧担心,就服毒自杀了,享年五十七岁。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