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裴遵庆传阅读答案_裴遵庆传翻译赏析

  裴遵庆的字叫少良,绛州闻喜县人。

  他从小刻苦学习,博览群书,胸有才干却含而不露,不参加科举。年龄已大,才因上辈的功劳被任命为兴宁陵丞,后调任大理丞。边境将领萧克济督促劳役苛刻暴虐,役夫说他的坏话,有关部门要按反叛论罪,裴遵庆说:“他们讲财产不能招兵,讲勇力不能服众,怎能造反?”因此保全了十几族的性命。他多次升官后任吏部wWw.sLkJ.oRg员外郎、判南曹。天宝年间,参加科举的每年上万人,裴遵庆生性能干敏捷,阅卷评选,详细而不苛刻,当时认为他是吏部第一人。

  唐肃宗时,他任吏部侍郎。萧华任宰相,多次推荐他,于是任命他为黄门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

  唐代宗初年,仆固怀恩不听命令,皇帝因为裴遵庆性情宽厚又任重臣,派他带诏书去宣诏慰问,仆固怀恩接受诏命后准备进京朝拜,后被他的部将范志诚劝阻。当时皇帝逃到陕郡,裴遵庆抽身赶赴皇帝驻地。皇帝回到京城后,提升他任太子少傅。后免职任集贤院待制,又调任吏部尚书,以尚书右仆射身份又任知选事,皇帝优待他年迈,让到他家里去任命官职,当时人认为荣耀。

  曾有同族兄弟的儿子有疯癫病,告发他谋划反叛,皇帝知道他是瞎说,搁置不予追究。他生性厚道正直,年老后更加谨慎。每次推荐了贤才,有来感谢他的,他认为是耻辱。劝谏被采纳了,他去宫中反更谨慎了。即使是亲人近侍,只知道他常写奏疏,但不知道他说了什么。

  大历十年(775)他去世了,享年九十多岁。据说当初他当郎官时,撰写了《王政记》,叙述古今的政治体制,有见识的人知道他有宰相的才干。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