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段志玄传阅读答案_段志玄传翻译赏析

  段志玄是齐州临淄县人。父亲段偃师,仕隋任太原郡司法书佐。跟随高祖起兵,任官至郢州刺史。志玄姿质魁武,少时不务正业,多次触犯法令。大业末年,随父客居太原,因剽勇果决,为群恶少年畏服,受到秦王赏识。

  高祖起兵时,率千余人随从,授职右领大都督府军头。随同攻下霍邑、绛郡,进攻永丰仓,都做先锋前驱。历任左光禄大夫。跟从刘www.sLkJ.oRg文静抵御屈突通于潼关。文静遭桑显和袭击,其军即将溃败,志玄率领精骑驰赴敌阵,连杀十余人,身中流矢,忍痛不言,横击自如,敌众混乱,大军乘势进击,唐兵气势重振。屈突通败走,志玄与诸将跟踪追获于稠桑,因功多,授职为乐游府车骑将军。

  随同征讨王世充,深入敌阵,因马跌倒被敌擒获。由两贼骑夹持其发髻,将渡洛河时,志玄突然踊身腾起,两骑全都落马,志玄夺其马奔回,追骑数百名不敢逼近。攻破窦建德、平定东都后,迁任秦王府右二护军。隐太子曾用金帛引诱他,而他拒绝不受。秦王即位后,历任左骁卫大将军,封为樊国公,享受实封九百户。下诏派他率兵到青海夺取吐谷浑牧马,因逗留不进,被免官。不久又复职。

  文德皇后下葬时,志玄与宇文士及领兵守卫章武门。太宗夜间派遣使者到两将军处,士及开门接纳使者,志玄拒绝说“:军门不可夜开。”使者拿出手诏,志玄说:“夜里不能分辨真假。”不予接纳。

  天亮后,太宗感叹道:“这才是真将军,周亚夫怎能与他相比?”后来改封为褒国公,历任镇军大将军。

  贞观十六年(642)生病,太宗临视,哭着说“:应给您的儿子五品官衔。”志玄叩头道谢,并请求给予同母兄弟,太宗便拜志感为左卫郎将。到去世时,太宗哭得很伤心。赠予辅国大将军、扬州都督,陪葬于昭陵,谥为壮肃。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