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安乐公主传阅读答案_安乐公主传翻译赏析

  安乐公主是韦后所生的最小的女儿。中宗谪迁房陵时出生于路上,解下衣服用作襁褓,由此取名为裹儿。相貌秀美,聪明善辩,韦后特别喜爱她。下嫁给武崇训。中宗恢复帝位之后,安乐公主恃其宠爱权倾天下,侯王权臣多出其门。曾自做诏书,蒙住前面的内容,请中宗画押,中宗笑着答应其请。还奏请立为皇太女,左仆射魏元忠劝谏不可如此行事,安乐公主说:“元WWW.SlkJ.oRg忠是山东愚顽倔强之人,怎能与他商议国事?阿武尚且当上皇帝,我本是皇帝的女儿,有何不可呢?”与太平等七公主全都开置府署,而安乐公主府属官员尤为浮滥,尽都出自屠贩之家,因是捐纳资财买得官职,批降墨敕斜封授职,以故被称之为“斜封官”。

  安乐公主营建居室及安乐佛庐,全都模拟宫禁,而工巧还要超出一头。她曾奏请将昆明池赐给她作为私家池沼,中宗说“:先帝从未将它给过别人。”安乐公主不高兴,便自己动手开凿定昆池,绵延数里之地。“定”的意思是可与之相抗衡的意思。司农卿赵履石为她家缮治,累砌石头以模仿华山,石阶石桥,纵横交错,溪水九折回旋,并造石泉喷水。还铸造宝炉,镂刻怪兽神鸟于其上,其间镶嵌王车王渠珊瑚不计其数。

  驸马武崇训死后,安乐公主因素与武延秀私通,便随即嫁给他。出嫁这天,借用皇后车驾,自宫中送至其家,中宗与韦后为之出临安福门观览,并下诏雍州长史窦怀贞为礼会使、弘文馆学士作为傧相,相王为之障车,捐赐金帛不计其数。第二天,大会群臣于太极殿,安乐公主披服翠衣以出,向天子叩头两次,又南面拜见公卿,公卿大夫全都伏地叩头。

  武攸暨与太平公主双舞于前为帝拜寿。

  赐予群臣绢帛数十万。中宗临御承天门,大赦天下,赏赐民众宴饮三天,内外官员普赐勋爵,缘礼官属兼赐官阶与爵号。夺取临川长公主的旧宅作为府第,广拆民房,怨声载道。宅第建成之后,禁中财物为之一空,还借用万骑仪仗、内府音乐护送公主还家,天子亲出临幸,宴飨近臣。崇训之子年仅数岁,就授职太常卿,封为镐国公,享受实封五百户。安乐公主生子满月,中宗与韦后再临其家,并大赦天下。

  当时安乐公主与长宁公主、定安公主三家家丁掠取平民子女作为奴婢,左台侍御史袁从一缚送下狱,公主入朝申诉,中宗为她下手诏,命令从一释放。从一说“:陛下接受公主的申诉,纵容奴仆掠取平民,凭什么治理天下?臣知道释放其奴就可免祸,劾治其奴就会得罪公主,但不忍亏屈陛下之法,以苟且偷生。”

  中宗对他的奏请不予接受。

  临淄王诛除韦庶人时,安乐公主正在揽镜画眉,闻知乱起,逃至右延明门,追兵赶到,斩其首级,追贬为“悖逆庶人”。睿宗即位之后,下诏按二品官的礼节予以安葬。

  赵履温谄事安乐公主,曾脱去朝服,以项颈亲挽其车。韦庶人死后,他在承天门前手舞足蹈高呼万岁,临淄王下令斩其首级,父子同被处死。百姓恨他兴起徭役害民,争割其肉而去。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