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李崇传阅读答案_李崇传翻译赏析

  李崇,字永隆,李贤的第五个儿子。英勇果敢,深有谋算,胆量和力气都超过常人。北周初建,因父亲李贤的功勋,朝廷封他为乐县侯。这时他年纪还小,拜受封爵的那一天,亲友们都来祝贺,他却独自潸然落泪。李贤问他原因,他答道“:我对国家没有贡献,从小就封为侯爵,应当报答朝廷的恩德,因而,不能孝敬奉养父母,所以悲哀。”李贤听了非常惊异。他离家做官,任wWw.SlkJ.oRg州主簿,这不是他喜欢干的,因而辞职不就,请求任领兵的都督。他跟随宇文护攻打齐军,因功劳突出,被授予仪同三司。他又历任少侍伯大夫、少承御大夫,担任太子宫正。周武帝平定北齐,请他任参谋议,因立功加授为开府,封爵为襄阳县公。不久,改封为广宗县公。

  隋文帝杨坚任北周丞相时,授予他上开府仪同大将军、怀州刺史,晋封爵位为公。尉迟迥谋反,派人招请他,李崇开始想响应,后来听说他的叔父李穆率并州归顺隋文帝,便慨然叹息说:“我们全家数十人享受北周的荣华富贵,遇到国家有难,竟不能扶危困,继绝世,还有什么面目处在天地之间呢!”韦孝宽也怀疑应不应该攻打尉迟,因而,他与李崇态度都很消极。李崇的哥哥李询这时任讨伐尉迟军队的元帅长史,常常劝诫催促他们,李崇因此也归心向隋。尉迟被平定,李崇被晋封为柱国。

  开皇三年(583),他任幽州总管。突厥人进犯边塞,常被他打败。奚、霍、契丹等夷族人畏惧他的威风胆略,争相归附。后来,突厥人大举侵犯,他率领三千骑兵抵御,转战十多天,将士大多战死,他便退保沙城。敌兵包围沙城,隋军死亡殆尽。突厥人想让他们投降,说:“投降的人可封为特勤。”李崇知道难免一死,便对他的将士说:“我丧失军队,罪该万死,今天献出生命以报效国家。等到我死了之后,你们可以投降,也可以逃走。回去见到天子,请转达我的心意。”说完挥舞兵器冲入敌群,又杀死两名敌兵,死在战场上。朝廷追赠他为六州诸军事、豫州刺史,谥号为壮。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