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乐陵王高百年传阅读答案_乐陵王高百年传翻译赏析

  乐陵王高百年,孝昭帝的第二子。孝昭帝即位,在晋阳朝臣们请求建立宫殿,确立太子,孝昭帝谦让,没有同意。京城的臣僚再次请求,孝昭帝才称言是太后的命令,立百年为太子。孝昭帝临去世时又立下遗诏传位给兄弟武成帝高湛,并亲笔写有手书。遗诏的末尾说:“百年没有罪,你乐于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只是不要仿效前人。”太宁时,武成帝封百年为乐陵王。

  河清三年(564)五月,白天虹将太阳包围了两重,虹横贯太阳而不能到达边缘。夜晚,赤星出现,武成帝用一盆子水接住赤星的影子而将它盖在盆中,一个晚上盆子自己破裂。他想到百年Www.SlkJ.oRg曾被立为太子,因而心里厌恶。适逢博陵人贾德胄教百年读书,百年曾写了几个“赦”字,贾德胄奏报给武成帝。武成帝大发脾气,派人去召百年。百年被召见,知道自己不免要遭受大祸,便割下衣带上的玉块,留给妃子斛律氏。武成帝在玄都苑凉风堂召见他,让他写“赦”字,验证与贾德正奏报的很相似。便让左右的人胡乱殴打他,又让人拉着他绕凉风堂边走边打,所经过的地方,血流遍地。他气息将尽,说:“请给我一条活命,我愿给阿叔做奴仆。”武成帝把他斩首,丢弃在水池里,池水都染成了红色。武成帝亲眼看着将他埋在后园。

  他的妃子得到死讯,拿着玉块哀号痛哭,不肯进食,一个多月后也死去。玉块仍握在手中,拳头无法分开,妃子当时才十四岁,他的父亲斛律光亲自动手才分开她的手。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