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任城王高菱传阅读答案_任城王高菱传翻译赏析

  任城王高氵皆,神武帝的第十个儿子。从小聪慧颖敏,天保初年受封。在孝昭帝、武成帝时,天子回邺城,都命他镇守晋阳,总领并州的事务。历任司徒、太尉、并省录尚书。天统三年(567),封为太保、并州刺史,另封为正平郡公。

  有一次,一妇人在汾河洗衣服,一个骑马的人脱掉自己的旧靴,穿上那位妇人的新靴,骑上马飞驰而去。妇人拿着旧靴到州Www.SlkJ.oRg中告状。高氵皆召集全城的百姓,把靴子拿来让他们看,假称“:有一个骑马的人在路上被盗贼抢劫杀害,留下这双靴子,难道他没有亲属吗?”一个女的捶着胸脯哭着说“:我的儿子昨天穿着这双靴子到他的岳丈家。”根据她的话,将抢靴的人抓到,当时人们都称赞高氵皆明察秋毫。

  武平初年,他迁任太师、司州牧。出任为冀州刺史,加封为太宰,迁任右丞相、都督、青州刺史。他多次管理大的州郡,虽然不能洁己率属,然而对人宽厚忠恕,被官吏百姓所怀念。武平五年(574),青州人崔蔚波等乘夜进攻州城。高氵皆率部分军队在仓促混乱之际,能够整齐严肃,进击敌人,并将敌人打得大败。他被封为左丞相,转任瀛州刺史。

  后主高纬受北周军队逼迫,奔向邺城,加封高氵皆为大丞相。安德王高延宗在晋阳自称为帝,派刘子昂带上书信给高氵皆,说:“天子出奔,宗庙重大,群臣劝进逼迫,我暂且称帝发号施令,事情平定之后终归让叔父您当皇帝。”高氵皆说“:我是臣子,怎么能接受这样的书信?”他逮捕了刘子昂并送到邺城。天子到了济州,让位给高氵皆,他始终不接受。

  他与广宁王高孝珩在冀州招募人马,得到四万多人,以抗拒北周的军队。周齐王宇文宪率兵前来讨伐,先派人送来书信,又送来赦免罪过的诏书,高氵皆都把它们扔进井里。两军交战,北齐军失败,高氵皆、高孝珩都被俘获。宇文宪说:“任城王,你何苦至此呢?”高氵皆说“:我是神武帝的儿子,兄弟十五人只剩下我一个,遭逢宗庙瓦解,今日如果死,也无愧于祖先的坟陵。”宇文宪很佩服他,归还给他妻子。快到达邺城时,他在马上失声痛哭,一头栽到地上,血流满面。到长安后,不久与后主高纬一同死去。

  他的妃子卢氏,被赐给了周将斛斯征。她天天蓬头垢面,长时间斋戒,不说也不笑。斛斯征将她放还,她便削发为尼,隋开皇三年(583),她上表请求隋文帝将高氵皆和他的五个孩子埋葬在长安的北原。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