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朱兆传阅读答案_朱兆传翻译赏析

  朱兆,字万仁,朱荣的从子。从小就善于骑射,身体轻捷矫健,超过常人。多次跟着朱荣游猎,在悬崖深渊,别人不能跨越的地方,他一定走在前面。赤手与猛兽格斗,毫不犹豫和逃避。朱荣对他特别喜欢,常给予奖赏,将他看作心腹爪牙。朱荣曾送别使者,看见两只鹿,给他两支箭,让他射取鹿供今天吃,便点燃篝火等待。不大一会儿,他送回一只鹿。朱荣想向使者夸耀,却责备朱兆不将两只鹿都射中,打了他五十棍。朱荣进入洛阳,朱兆任前锋都督。孝庄帝www.SlkJ.oRg即位,封他为颍川郡公。后来,他与上党王元天穆平定邢杲,又与贺拔胜联合击败元颢的儿子元冠受,将他擒获。进而攻破安丰王元延明,这时元颢才退却。孝庄帝回到京城,论功行赏,封他为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汾州刺史。

  朱荣被处死后,朱兆从汾州占据晋阳。东海王元晔继立,授予他大将军衔,晋爵位为王,他与朱世隆定下计谋,要攻破洛阳。他率精锐部队日夜兼程,袭击洛阳。在这之前,一个家住黄河边上的人梦见神对自己说“:朱家的人想渡黄河,任用你为飚波津令,给他们测量水的深浅。”过了一个多月,做梦的人死去。等到朱兆率军来到,有一个过路的人说自己知道哪里水浅,用插草的办法以作引导。这人忽然不见踪影。朱兆骑着马渡过黄河。这一天,狂风怒吼,黄尘弥天盖地,朱兆的骑兵叩打皇宫的大门,守卫的士兵才发觉。想弯弓用箭射击,衣袍又挂住了弓弦,箭没法射出。一时四散逃走。孝庄帝步出云龙门外,被朱兆抓获,囚禁在永宁寺。他又杀死皇帝的儿子,污辱嫔妃,放纵士兵任意掳掠。他在洛阳停留十多天,先命部将押送孝庄帝到晋阳,他在河梁监督察看抢来的财物。

  一开始,朱兆准备进兵洛阳,派人召集齐神武帝高欢,想同他一起举事。高欢当时任晋州刺史,对长史孙腾说:“臣子去讨伐国君,是大逆不道的事。我现在不同他一起去,恐怕会招致他的怨恨,你可去他那里一趟,申明我的意思,只说山蜀一带还没有平定,无法离去。”孙腾到朱兆那里,申明了高欢的意思。他很不高兴,说:“回去告诉高欢老兄,我做了一个好梦,这次一定能够成功。我梦见我去世的父亲登上一个高高的土堆,土堆旁的地都经过犁耕。惟有几株马兰草还在生长。我的父亲看着我,让我将它们拔掉。我的手到的地方,马兰草无不被拔出。由此看来,这次去京城一定能够胜利。”孙腾归来,将这些话都告诉了高欢,高欢说:“朱兆此人如此猖狂,兴兵侵犯朝廷,我决不能反过来顺从朱氏啊!现在,朝廷在黄河上陈列军队,朱兆无法渡过黄河,一定退还。我乘势东下,出其不意,这伙人可一举擒获。”不久,朱兆占据京城,孝庄帝被囚禁,都督尉景跟随朱兆南进洛阳,写信报告给了高欢。高欢大为吃惊,召集孙腾,命他赶快到朱兆那里,向他表示真诚地祝贺,并秘密访察孝庄帝被囚禁的地方,准备在半路上用武力将他迎回,用大义号召天下。孙腾在半路上遇见押送孝庄帝的军队,这时高欢才率领骑兵东进,听说孝庄帝已被废除,便率兵西还。仍写信给朱兆,详细陈述利害关系,告诫他不要残害天下百姓,在海内留下恶名。朱兆看完十分恼怒,拒不采纳。竟将孝庄帝杀害。

  当初,朱荣被处死,孝庄帝命河西人纥豆陵兵蕃等进攻秀容。朱兆进攻洛阳后,步蕃的军队攻势正盛,向南进逼晋阳。所以,朱兆无暇在洛阳停留,马上回师抵御。多次被步蕃打败。于是,他准备率兵东出太行山,派人多次向高欢求援。高欢在晋州的僚属都劝阻高欢不要出兵,高欢估计他处境窘迫,一定不会有别的顾虑,便决定带兵与他会合,朱兆便将三州六镇的兵马交给高欢统领。高欢将军队调度完毕,便领兵南趋,避开步蕃的锋芒。步蕃率军到达乐平郡,高欢与朱兆回兵进击,将敌兵打败,斩杀了步蕃。

  节闵帝即位后,授予朱兆使持节、侍中、都督中外诸军事、柱国大将军,兼录尚书事、大行台。又封他为天柱大将军,他因为这是父亲朱荣临终时担任的官职,坚决辞去。不久,加封为都督十州诸军事,世袭并州刺史。

  高欢攻克殷州,朱兆与朱仲远、朱度律相约与高欢军对抗。仲远、度律到达阳平,朱兆屯扎广阿,率众号称十万。高欢实行反间计,于是,朱兆与朱仲远等双方互不相信,各存猜疑。仲远等不断派部将斛斯椿、贺拔胜向他解释,他才率轻骑三百人到仲远这里来,同坐在军帐下。他生性粗野,脸上有不平之色,手中挥舞着马鞭,长吁短叹地瞪着眼睛,惟恐仲远有别的变化,不大一会儿就骑上马走了。仲远派斛斯椿、贺拔胜追赶并解劝他,他将两人捆起来带了回去。过了一天才放还,仲远等人于是率兵退走。高欢便向朱兆进攻,将他打得大败。

  他与仲远、度律间互相猜疑,长久失和。朱世隆请求节闵帝纳朱兆的女儿为皇后,他极为欢喜。世隆想利用他抗击高欢,便卑辞下色给他写信,又送去厚礼,让他到洛阳来。他与朱天光、朱度律订立信约,然后在韩陵山会师,与高欢交战,被高欢打败,又逃到晋阳。这年秋天,高欢从邺城进讨,朱兆大肆抢掠并州,退入秀容。高欢追击不舍,翻过赤洪岭,将他的军队摧垮。他逃向山中,杀掉自己骑的马,自缢在一棵树上。高欢将他的尸体埋葬。

  朱兆勇于战斗,却无当将领的才能。朱荣虽然喜欢他的胆量,但常说:“朱兆最多只能带领三千人马,多了就会乱。”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