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乌塔》读后感

  第一篇
  读了《乌塔》这篇课文后,我感到十分惭愧,惭愧自己的无能,惭愧自己的无所作为。
  有一次去春游,妈妈早上五点钟就起床了,为我准备水,食物,晕车贴等物品。就连最基本的穿衣服也是妈妈帮我完成的。从家到学校明明只有一公里的路,可妈妈还是骑着电瓶车送我到学校去的。上车前,妈妈对我千叮咛万嘱咐,同学们都用那种异样的眼光看着我,我的脸顿时红了起来。经过一番波折,终于来到景点。不经意见,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包比别人“胖”了一圈。现在,我都已经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中的一员了。
  我是那样无能。而乌塔呢?孤身一人游遍欧洲,我跟她相比,真是差的太远了。
  乌塔是刚出生的小鹰,被老鹰抛下了山崖,历经磨难,终于成了搏击长空的雄鹰。我们是刚出生的小鸡,被母鸡紧紧地护在胸下。希望父母打开逆爱之锁,给我们一份真正的自由,能Www.sLkj.OrG在蔚蓝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第二篇
  今天下午在家没事,我便翻开作文书,读了《乌塔》这篇文章。
  文章讲了一位14岁的小女孩独自一人去欧洲旅行。在罗马的一个青年旅馆里认识了一位中国女孩汪晓洁。乌塔说:“她这次趁暑假游历欧洲。已经去了法国,瑞士,奥地利,在意大利去了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最后还要去希腊,她为了这次旅行准备了整整3年的时间,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而且还读了很多有关这些国家的书籍。”
  读完后,文章中有一句话让我十分震撼:汪晓洁一时语塞,对乌塔说:“在中国,像你这样年纪小的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都很爱她们,不会让她们一个人出远门。”而乌塔说:“我在家里也是宝贝,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他们都很爱我,可我们兴趣不同,有时候一起出去玩,有是后单独出去玩。”
  从乌塔说的话中,可以看出中国的孩子却少锻炼,中,德两国的孩子在家同是宝贝,确为什么在中国的家庭里孩子不能一个人出远门,在外国孩子的家庭里,父母就允许孩子们这样吗?不是的。在中国家庭的孩子不要说是去外国旅游,叫他们在国内旅游都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中国的孩子从小就缺少锻炼;缺少勇敢;缺少自信,有的人有依赖心,根本没法离开父母。而外国的孩子不是这样的,他门勇敢,坚强,从小就开始锻炼,所以他们敢一个人出门,而且父母不会很担心。一个人的自立精神、生活经验、生活能力,只有通过时间才能锻炼出来。乌塔是一个只有14岁的小女孩,竟能用自己的挣的钱游遍欧洲,而且还是一个人,她的独立生活能力多强啊!现在,在中国许多家庭的家长都十分并心自己的子女们,生怕他受到一点点的伤害,所以不让他们做这做那,不让他们出门,生怕在外面受到一点伤害,这样使他们的性格变得暴燥,从而使他们独单,不能融入社会中。“望子成龙,望女成凤”都是天下所有父母心,但为了自己的孩子,也要培养自己的独立能力啊!未来是我们的,父母们,请放开对我们的束缚,让我们经受风雨的磨练,在这大千世界中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吧。文章里写过这样一句话:“光从电视和书本认识世界总不完美。”我觉得她说得很对,当然从书本和电视中认识世界是不完美,我们要走出我们自己的世界,来亲自体验。但是我还要像乌塔那样,独立、自主、有主见,这样对我自己有很大的好处。
  我们应该向乌塔学习她的独立精神,但并不是要我们每一个同学去像乌塔一样独自一人外出旅游,而是要我们从日常生活、学习各方面克服依赖思想,逐步提高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
  一人外出,要有家长同意和充分准备。
  要像乌塔一样有主见而不盲动,胆大心细,会待人接物。

  第三篇
  《乌塔》这一课主要写了作者巧遇了一个独自在欧洲旅行的小姑娘——乌塔,赞扬了她自强自立,不依赖父母的美好品质。她是一位德国姑娘,她的自立,能干的品质给作者以及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看乌塔,她才十四岁,就已经去了欧洲,意大利等地方。在去旅游之前,她做了充足的准备,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这足以说明乌塔是一个既能干又细心的孩子。为了挣旅费,她还帮餐馆和超级市场分发广告单,假期还陪小孩玩,这体现了乌塔独立自主的意识,这一点很值得我们中国孩子学习。再看看我们中国,父母都太溺爱孩子了,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掉了。几乎所有的事情都是父母代劳,就连上、下学家人都要接送,更别提独自出行了。在家里,父母不让孩子干这、干那,生怕摔到这,碰到那,只让我们安心学习,父母真是想让我们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即使这样我们也不见得学的让它们满意,从小他们就剥夺了我们学习、生活的权力,在他们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他们永远都操着孩子的心,生怕自己的孩子受半点委屈,吃半点苦,而外国的家长他从小就给了孩子锻炼的机会。举个小小的例子:一个小孩摔倒了,如果是中国家长,他会赶快跑过去扶起来,还要埋怨几句,为何不小心?看把衣服弄脏了等等的话。而外国家长他会笑着鼓励孩子爬起来,还会表扬几句。你说这样的中国孩子能早日自立吗?
  花盆里长不出苍松,鸟笼里飞不出雄鹰。这话一点不假,所以我们应该给家长说:“给孩子撑起一片独立自主的蓝天,让爱更完美,让爱更充实。

  第四篇
  一个年仅十四岁的小姑娘,一个人独自在欧洲各地旅游,她有主见而不盲干,胆大心细,会待人接物,还懂得自我保护。她就是一个德国小姑娘──乌塔。
  这是我们的第七课的课文,它向我们讲叙了一个勇敢的德国小姑娘在暑假独自旅游欧洲的经过。读完后,我不禁陷入了沉思。
  乌塔只有十四岁,父母就放手让他独自游欧洲,这不仅是因为乌塔有着良好的自理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更重要的是国外与国内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教育观念:外国家长给予孩子的是信任、关怀、鼓励,因为他们相信孩子是会靠自己的力量成功的。他们信任孩子,但不过分宠爱孩子,所以孩子们更不会辜负他们。有时,孩子遇到了困难,父母不会伸手帮他们一下,为的就是锻炼他们独立自主的心,让他们懂得依靠自己,相信自己。
  而中国的家长给予孩子的,是过多的疼爱,甚至溺爱,把孩子呵护得像小皇帝似的,使孩子们像温室里的花朵,其结果是让孩子时时事事都依赖父母。父母们整天把孩子埋葬在书山题海之中,一心希望他们学业有成。孩子们只是认识到了书本那小小的天空,如果不让他们出去闯闯,是无法认识到大千世界的奇妙的,无法领悟人生的真正含义。父母不可能照顾孩子一生一世,如果某一天父母不在的话,那他们该怎样养活自己呢?有些大学生上大学时,生活竟不能自理,还需要父母跟去照顾饮食起居。那么培养这种无法自理、自主、自强的大学生有什么用呢。
  未来是我们的,父母们,请放开对我们的束缚,让我们经受风雨的磨练,在这大千世界中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吧。

  第五篇
  今天,我读了乌塔一篇课文,课文写的是一个14岁的女孩一人游欧洲,她独立自主而我们就像被关在笼子里快窒息的小鸟,我们是多么渴望能够在窗外的蓝天上自由的飞翔。家长爱我们,但那是溺爱。
  我知道一个真实的故事,我们家院子里有一个大姐姐,她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但因为在家里,她不整理房间,不洗自己的衣服,也不和别的小朋友沟通,家务事她也一概不管,她妈妈只让她学习,星期六、星期天她妈妈也不让她干家务,只让她上补习班,所以她成了十足的书呆子。她去上大学,不会自己洗碗,不会自己叠被子,但别人都会,她就有了别人什么都会,而我却什么都不会的心理,她自己因为承爱不住压力,所以精神失常了。
  我要告诉和我同龄每一个人的家长,给孩子撑起一片独立自主的蓝天,让孩子有自由的空间,那么,中国的孩子也能像乌塔那样,独立自主,自力自强。

  第六篇
  今天,我学了一篇课文——《乌塔》。其中讲述了一个十四岁的德国金发小姑娘乌塔独自一人游历欧洲的故事。
  乌塔的独立性很强,能在欧洲旅游一天还那么惬意,说明她安排的十分周到。乌塔说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旅行路线和日程,每到一地就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以便遇到危险和困难时请求帮助,在给家里拨个电话或寄张明信片。有这里可以看出,乌塔的独立性很强,那么有防备。而且,乌塔花了三年时间来准备这次旅行,还阅读了与欧洲有关的大量书籍;为了挣旅费,她每个周末都去帮餐馆或超级市场发广告单,假期还到别人家里陪小孩玩,说明乌塔对这次旅行是十分渴望,才去辛苦地挣旅费。
  乌塔的个性也很坚强,不然怎么能独自一人到欧洲去呢?我顶多独自一人从家坐车到塔山下,和她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啊!
  读了这篇课文,我明白了:在温室里生长的禾苗在风雨中是撑不了多久的。我们这些“小皇帝”、“小公主”从小就被大人娇生惯养多了,不像课文中的乌塔一样坚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这里,我要劝你们一句:雄鹰翱翔天空,是因为它练就了一副狂风也吹不着的翅膀;千里马纵横驰骋,是因为它练久了一副铁打的筋骨。只有我们亲身去体验,去面对,才能明白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

  第七篇
  读了《乌塔》这篇课文后,我觉得乌塔是一个细心、大胆的女孩儿,她每到一处都会查警察局的电话,不让父母担心;她肯学习,用了三年时间阅读资料,准备旅行。乌塔自强、自立,旅行费是自己打工挣来的。她的家人也愿意让乌塔去体验生活,品尝人生的酸、甜、苦、辣,我是多么羡慕乌塔啊!
  乌塔利用暑假去了意大利的威利斯、米兰、佛罗伦萨,还准备去希腊。而我的暑假,时间都由爸爸妈妈安排。我十分希望自己也能像乌塔一样有独立的空间,但是爸妈支持吗?

  第八篇
  《乌塔》这篇文章主要写了一个小女孩独自游欧洲的故事。
  读了这篇文章,使我深有感触,使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我非常佩服乌塔,她真了不起,才十四岁就独自一人去游欧洲,为了这次旅行,从三年前她就开始收集资料,而且旅费也是自己挣的,每到一处都不望给家里报平安。
  看看乌塔,想想我们,同时,让我也感到了中外教育方式的不一样,外国家长在培养孩子独立生活能力方面要比中国家长处理得更恰当一些,他们很早就开始培养小孩子的独立能力,给小孩子一个空间,让小孩子自己面对困难。而中国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过于担心,太溺爱,不敢或不放心让小孩子去完成某件事,养成了孩子的依赖性,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可我们终归要长大,要走向社会,让一个没学会独立生活的孩子,又怎么去面对社会呢?
  今后,我一定要向乌塔学习,遇到问题,自己解决,在生活中不断地锻炼自己,磨练意志,尽量不寻求父母的帮助,把自己培养成自立、自强的人。

  第九篇
  学了《乌塔》这篇课文,我思绪万千,想了许多。这篇课文主要讲的是:一个十四岁的德国小姑娘,趁暑假独自一人游历欧洲的故事。乌塔并不紧张,它不仅为此做了三年准备,还在课余时间拼命挣旅费。为游历欧洲打下了坚实基础,表现了乌塔自理意识和独立生活的能力,以及他对生活的热爱。如果拿中国的孩子和乌塔比,是远远比不上的。
  在这篇课文里,有两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句是:我有点惊讶:“你一个人吗?”“当然。”他很自然的答到。在这句话中,表现出乌塔是一个独立性很强的姑娘,不像中国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孩子们在娇生惯养中成长,有时父母连让孩子开个电源也不让,可父母并不知道这却是我们最大的烦恼。我们是一群渴望飞出窗外的小鸟,而家长对我们的溺爱简直是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父母的过分关爱让我们感到窒息。另一句话是:乌塔说,她在家里就设计好了…… 小孩玩。读了这句话,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乌塔 ,它不仅仅独立性很强,还是一个有计划、想事做事周全的小姑娘,而中国的孩子要吃得有吃的,要用的有用的,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小都由父母“牵着走 ”。
  读了这篇课文,我也要做一个独立,做事有计划性的女孩,我一定要向乌塔学习!

  第十篇
  今天我们学了一片新文章,名叫《乌塔》,这篇课文,它让我明白了做事要大方,做事要勇敢。
  乌塔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她自己去了:法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等地。
  这个14岁的小女孩见了作者先主动打招呼,还告诉作者自己叫乌塔已经14岁了,他还告诉作者自己是德国人。
  她还非常勇敢。因为她自己独有欧洲。
  而我是一个比较胆小的人,如果让我一个人游欧洲肯定下的大喊大叫。
  就是一个小树枝叶把我吓怕了,是一次我去到一个黑洞里的小树枝把我吓找了把我下着了,我进了黑洞,突然脚下踩着一个小树枝把我吓出来了。
  以后我要学无他的机智勇敢,做一个真真正正的男子汉。

  第十一篇
  学习了《乌塔》这篇课文后,我的感触颇深。从乌塔身上,我收获到了很多有益的知识。
  现在的中国孩子,在家里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皇帝”、“小公主”,家人百般呵护,什么事都不让做,而文中的乌塔却大不一样。
  这篇课文主要讲述的是一个14岁的小女孩儿乌塔,自己一人游历欧洲的事情。乌塔为计划这次旅游,整整花了3年的时间来准备,每到一地就要先查警察局的电话号码,还要给家里寄张明信片或打个电话报平安。
  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乌塔自立、自强的精神。可我们呢?有的同学不仅自己不敢出远门,甚至连上学、放学都不愿自己走,更别说像乌塔那样游历欧洲了。乌塔之所以能自立、自强,是因为她之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时,我们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比如:周末之前是否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周末时又是否遵守了呢?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才能逐渐养成自立、自强的精神。
  课文中还提到乌塔的旅费全部都是自己在课余时间打工挣的,没有拿家里一分钱。可我们却每天都向父母要零花钱,而且都是一天花光,也没有攒钱,这实在是一种不好的行为。所以,我们应该向乌塔学习。
  乌塔曾经说过“光从电视和书本中认识世界总不完美”。我们写完作业后,能看一会儿电视,读一会儿课外书,就已经很不错了,大多数同学都是把笔一挥,直接就出去玩了。而从来不会想到去亲身体验一番。光从一些课外读物和电视节目中了解世界,是比不过亲身体验完美的,而且亲身经历总比听说到的记忆要深刻,所以,只有亲自体会才能有深刻的印象。
  从《乌塔》这篇课文的学习,我了解一个和我年龄相仿,但行为却大不一样的小女孩儿乌塔。这篇课文使我受益匪浅,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向乌塔学习,做一个自立、自强的好学生。

  第十二篇
  今天,我读了《乌塔》这篇文章。这篇文章是写德国女孩乌塔独自一个游历欧州,她才十四岁,竟然敢一人去陌生的八个国家游玩。文中的乌塔力气坚定地说:“爱孩子,为什么就不能让他们单独出门?”为什么?这句话让我沉思,是因为父母怕我们迷路吗?是因为父母担心我们受苦吗?是因为……
  我掩卷沉思:我们不能依赖父母和他人,如果人人把自已的命运之线系在别人手中,那等于被绳牵绑着的小狗。只有那些努力和生活抗争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自立是生活的第一步!
  记得有一次,妈妈把我送到十字路口,说:“自己回家吧!”其实我本想答应,却不知为什么,恳求妈妈带我回家。就那样,一次锻炼独立的机会这样错过了……今天,我读了《乌塔》,她的自力更生,让我不得不佩服——自已就是自已的救世主!
  抬起头,挺起胸,对自己说一声:“别人能行,我也行!没有风雨,不见彩虹;没有黑夜,不见白天。”如果人人独自出去闯一闯,体会经验是多么宝贵啊!尽管现在不能,以后一定能。我只想大声叫一声:“我不做云雀,我要做博击长空的雄鹰!”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