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臭辣梨_形体部·笑林广记的意思

  臭辣梨
  【原文】
  北地产梨甚佳,北人至南,索梨食,不得。南人因进萝卜,曰:“此敝乡土产之梨也。”北人曰:“此物吃下,转气就臭,味又带辣,只该唤他做臭辣梨。”
  【翻译】
  北方出产梨,北方人到南方要梨吃,没吃着梨。南方人给他吃萝卜,说:“这是我们这里的土产梨。”北方人说:“这东西吃下去,气臭味辣,只能叫它臭辣梨。”

  驼叔
  【原文】
  有驼子赴席,泰然上座。众客既齐,自觉不安,复趋下谦。众客曰:“驼叔请上座,直(侄)背(辈)怎敢。”
  【翻译】
  有个驼背去赴宴,泰然坐在上座。等到客人到齐后,自己感到不安,又起身走向下座以示谦逊。众客说:“驼叔请上坐,直(侄)背(辈)怎敢。”

  鸽舌
  【原文】
  有涩舌①者,俗云鸽口是也。来到市中买桐油,向店主曰:“我要买桐桐桐……”油字再WwW.sLKJ.Org也说不出口。店主取笑曰:“你这人倒会打铜鼓,何不再敲通铜锣与我听?”鸽者怒曰:“你不要当当当面来腾腾腾倒刮刮刮削我。”
  【注释】
  ①涩舌:结巴。
  【翻译】
  结巴,俗云鸽口。有个结巴到街上买桐油,他对店主说:“我要买桐桐桐……”“油”字怎么也说不出口。店主取笑说:“你这人倒会打铜鼓,何不再敲通铜锣给我听?”结巴大怒道:“你不要当当当面来腾腾腾倒刮刮刮削我。”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