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鼎之第五十_焦氏易林的意思

  鼎。积德之君,仁政且温。伊吕股肱,国富民安。伏《屯》。震为德、为君、为仁,坤为积、为政、为国、为民、为富,震为伊,巽为吕、为股肱。○君,宋元本作至,仁作君,依汲古。

  干。倾筐卷耳,忧不能伤。心思古人,悲慕失母。此用遇卦《鼎》象。伏震为筐,坎为耳、为忧、为心、为悲慕,坤为母。卷耳,草名,《周南》"采采卷耳,不盈倾筐",《毛传》谓后妃思君子不在,兹谓失母,与毛异。○古,宋元本作故,依汲古。

  坤。却叔贾贷,行禄多悔,利无所得。此仍用《鼎》象。巽为退,伏艮为叔,故曰却叔。震为商贾、为行、为路,坤为悔,巽为利,坤亡,故无得。晋却氏贪而好贷,数世不改,至成公十七年果为厉公所灭,故林词云云。

  屯。蹶足狂跛,怪碎不行。弃捐乎人,名字无申。震为足,坎蹇,故曰蹶、曰跛。坎为怪、为破,坤闭,艮止,故不行。坤为弃捐。震为人,艮为名,坤为文字。坤黑,坎伏,故曰无申。申,明也。○首二句宋元本作"蹙狂跛衽,辟坐不行",捐乎作损平,申作中,均依汲古。

  蒙。文王四乳,仁爱笃厚。子畜十男,夭折无有。见前《颐》之《节》。

  需。容民蓄校?焕肫渚印?矧懒、为民,伏艮为居。○居,汲古作君,依宋元本。

  讼。三雏相逐,蝇坠釜中。灌沸淹殪,与母长决。伏震为子、为行,故曰三雏相逐。巽为蝇,伏坤为釜、为水、为死、为母。○雏,宋元本作摧。按:《讼·彖》"不利涉大川,入于渊也",故林词如此。

  师。所望在外,鼎令方来。拭爵涤罍,灼食待之,不为季忧。此兼用《鼎》象。离在外卦,故曰所望在外。震为鼎、为爵、为罍,伏艮,故曰拭爵。坎水,故曰涤罍。艮为待、为季。○涤,宋元作澡,依汲古。又鼎令疑为鼎命,即大命也。

  比。陆居少泉,高山无云。车行千里,涂污尔轮,亦为我患。坎为泉,坤艮皆为陆,故曰少泉。坎为云,艮为高山,坎隐伏,故无云。坤为车、为千里,坎为轮、为泥涂,故曰涂污尔轮。坎为患。

  小畜。东家杀牛,闻臭腥臊。神背西顾,命衰绝周。亳社灾烧,宋人夷诛。详《噬嗑》之《巽》。闻,汲古本作污,依宋元本。西,宋元本作不,依汲古。衰绝,汲古作绝衰,非,依宋元。神背西顾,言背东家而西顾也。命衰绝周,言殷命已衰,而绝于周室也。

  履。长子入狱,妇馈母哭。霜降旬日,向晦伏法。旁通《谦》。震为长WwW.SlKJ.Org子,坎为狱,坤为母,伏巽为入、为妇,兑口,故曰母哭。坤为霜,离日,坤数十,故曰旬日。坤为晦、为杀,故曰伏法。《隋书·刑法志》:"圣王莫不先春风而播恩,后秋霜而动宪",是自古杀人皆在霜降后,兹曰向晦,并用晦日也。

  泰。温山松柏,常茂不落。凤凰以庇,得其欢乐。详《需》之《坤》。

  否。大屋之下,朝多君子。德施溥育,宋受其福。艮为屋,上干,故曰大屋。艮为朝、为君子,坤校?试欢唷!墩f文》"以木架屋曰宋",故艮为宋。○溥,宋元本作博,依汲古。

  同人。罗张目抉,围合耦缺,鱼鸟生脱。离为网罗、为目。抉决通。兑毁,故目决,言网目毁也。离中虚,故曰围合。二人为耦,按:《周礼·天官》掌次射则张耦次。疏:凡射耦,皆两两俱升南面而射,耦缺则射者无。巽寡,故曰耦缺。巽为鱼,离为鸟,目抉耦缺,故鱼鸟得脱也。○抉,汲古讹列,耦作月,多采捕无功四字,在第三句,俱依宋元本。

  大有。羔裘豹袪,高易我宇。君子维好,至老无忧。兑为羊,离文为豹,干为衣,故曰羔裘豹袪。伏艮为高、为宇、为君子。干为老,坤为忧,坤伏,故不忧。羔裘,《唐风》篇名,毛谓晋人不恤其民,刺诗兹云君子无忧,与毛异。○宇,元本讹字,依宋本。第四句宋元本无,依汲古。

  谦。大头明目,载受嘉福。三雀飞来,与禄相得。坎为大首,伏离为明目,震为载、为嘉福。数三,艮为雀,故曰三雀。○嘉福,宋元本作喜福,汲古更讹为福善,依周[当作局]本。

  豫。销锋铸耜,休放牛马。甲兵解散,夫妇相保。详《晋》林。第二句宋元本作纵牛救马,汲古作纵牛放马,依晋林校。又耜宋元本讹刃。

  随。吉日车攻,田弋猎禽。反行饮至,以告嘉功。详《履》之《夬》。车攻,宋元本作举钓,依汲古。猎,汲古作双,反行饮至作宣王饮酒,均依宋元本。嘉,宋元本讹喜,依汲古。

  蛊。商人行旅,资无所有。贪贝逐利,留连王市。轘辕内安,公子何咎。震为商旅,艮为贝,巽为利,艮止,故曰留连。巽为市,震为王,故曰王市。震为辕、为公子,艮为安。按:《左传·襄二十二年》:栾盈被掠于周,周王使候出诸轘辕。又《高祖纪》因张良遂掠韩地轘辕。是轘辕为地名,而《管子》云:凡主兵者必先审知地图,轘辕之险。又《东京赋》:邪径捷乎轘辕,薛综注:轘辕,十二曲道,将去复还,故曰轘辕。是轘辕为曲径,所以设险,故曰轘辕内安,公子无咎。盖艮震皆为道路,卦三至上艮震相反复像轘辕也。○王市,宋元本作玉帛,轘作驭,均依汲古。

  临。火入井口,扬芒生角。犯历天门,窥观太微。登上玉牀,家易其公。通《遯》。艮为星、为火,兑为井、为口,艮为角。火,荧惑也,言荧惑入井。艮为门,上干为天,《内经》以戊亥为天门,干艮皆位西北,故曰天门。艮为观,《天文志》太微为五帝之庭,明堂之房。干为帝、为玉,艮为牀,故曰玉牀。艮为家,震为公,言荧惑入井,芒角犯太微,国君将易也。○首句宋元本作火井旸谷,依汲古。扬,汲古作阳,依宋元本。其,宋元本作共,又有作六者,依汲古。此自古星占,顾炎武谓林词本《汉书·李寻传》,《李寻传》焉有火入井口之语,先儒从不知林词皆本卦象,故误解。

  观。秋隼冬翔,数被严霜。甲兵充庭,万物不生。鸡釜夜鸣,民扰大惊。通《大壮》。兑为秋,艮为隼,干为冬,震为翔,故曰秋隼冬翔。坤为霜,艮为甲兵、为庭,坤为万物,坤杀,故不生。巽为鸡,坤为釜、为夜,震为鸣,故曰鸡釜夜鸣。坤为民,震为惊。釜鸣,详《复》之《旅》。鸡夜鸣,言失时也。

  噬嗑。东行西步,失其次舍。干侯野井,昭君丧居。震为东行,坎西,故曰西步。艮为次舍。震为诸侯、为君,上离,故曰干侯、曰昭君。艮为野,伏兑为井,《左传·昭三十二年》公薨于干侯。野井,齐地名。昭二十五年齐侯唁公于野井是也。

  贲。肿胫病腹,陷厕污辱。命短时极,孤子哀哭。震为胫,艮为节,故曰肿胫。肿,《说文》痈也。离为腹,互坎,故曰病腹。坎为厕、为陷、为污,艮为时,伏巽为命,兑为折,故曰短命。震为子,坎孤,坎悲,故曰孤子哀哭。伏兑为哭。《左传》晋侯有疾,张,如厕,陷而卒。

  剥。切肤近火,虎绝我须。小人横暴,君子何之。艮为肤、为火、为虎、为须、为君子,坤为小人,重坤,阴盛销阳,故曰横暴。艮止,坤闭,故曰何之。○火,汲古作灾,之亦作灾,依宋元本。子,宋元本作复,非,依汲古。

  复。女室作毒,为我心疾。和不能治,晋人赴告。坤为女、为室、为毒、为心、为疾,《左传·昭元年》女阳物也,而晦时淫,则生内??惑蛊之疾,故曰女室作毒,为我心疾。坤死,故和不能治。震为晋、为人、为告,言平公死,赴告列国也。○不,汲古作弗,非。刘毓崧云:弗,昭帝名。易林讳当时君名,故不见弗字。果,宋元本皆作不。

  无妄。兵征大宛,北出玉门。与胡寇战,平城道西。七日绝粮,身几不全。详《屯》林。此以巽为寇,余象皆同。

  大畜。九子十夫,莫适与居。贞心不壹,自令老孤。震数九,故曰九子。震为夫,兑数十,故曰十夫。艮为居,正反艮,故曰莫适与居、曰贞心不壹。艮为贞,干为老,伏巽为寡,故曰孤。○首句汲古讹十子夬九,壹讹宣,自令老孤讹至今名孤,均依宋元本。

  颐。车行稻麦,遂至家国。乐土无灾,君子何忧。震为车、为稻麦,坤为家国、为土、为灾、为忧,震为乐、为解,故无灾忧。○子,宋元本作父,车作东,均依汲古。车行者,言以车咝械钧渽良乙病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