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革之第四十九_焦氏易林的意思

  革。马服长股,宜行善市。蒙佑谐偶,获金五倍。干为马,巽为股、为长,故曰马服长股。服,犹驾也。干为金,巽为市、为倍,卦数五,故曰获金五倍。○市,元本作布,依宋本。第三句汲古作俱蒙福佑,五作三,俱依宋元本。

  干。高原峻山,陆土少泉。草木林麓,喜得所蓄。此用《革》象。伏艮,故曰高原、曰峻山。伏坤为陆土,坎为泉,坎伏,故曰少泉。震为草木、为喜,艮止,故曰蓄。○陆土,汲古作址大,依宋元本。

  坤。一门二关,结缉不便。峻道异路,日暮不到。此用遇卦《革》象。坤为门,伏坎,数一,故曰一门。坎为关,坤数二,故曰二关。坤闭,故曰结缉。艮为道路,山高故曰峻道。蒙二至上正反艮,故曰异路。艮为日,坤为暮,艮止,故不到。多用革伏象。关,门牡也。一门数关,故结缉不便。

  屯。忧患解除,喜至庆来。坐立欢门,与乐为邻。坎为忧患,震为解,为喜乐,艮为门、为坐。

  蒙。殊类异路,心不相慕。牝牛牡猳,鳏无室家。坤为类,艮为路,二至上正覆艮,故曰殊类异路。坎为心,二至上艮震相反,故不相慕。坤为牝牛,坎为牡猳,艮为鳏、为家,坎为室,言牛豕殊类,虽一牝一牡,而不能配合,故无室家也。○殊,汲古讹疏,依宋元本。

  需。太王为父,季历孝友。文武圣明,仁政兴起。旦隆四国,载福绥厚。干为王、为父、为始,故曰太王。伏艮为季,坤为孝友、为文,兑刚为武,干为仁圣,互离为昼,故曰旦。坤为国,兑西方金WwW.SlKJ.Org,数四,故曰四国。○季历,宋本、汲古作正季,依元本。林词历叙周王之由。旦,周公名。四国,犹四方,非管蔡商奄。

  讼。临河求鲤,燕婉失饵。屏气摄息,不得鲤子。通《明夷》。坤为水、为河、为鱼,坤柔顺,故曰燕婉。巽为饵,坎失,故燕婉失饵。震为气息,坤闭,故屏气摄息。震为子,坤鱼,故曰鲤子。坤丧,故不得。○失饵,汲古作笑弭,依宋元本。

  师。贾利求福,莫如南国。仁德所在,金玉为质。坤为利,震为福、为南,坤为国,故曰南国。震为仁德,伏干为金,震为玉。○质,宋元本作宝,依汲古。

  比。白虎赤愤,窥观王庭。宫阙被甲,大小出征。天地烦溃,育子不婴。革兑为虎、为西,故曰白虎。坎为赤、为忧愤。赤愤,犹丹愤也。袁高诗:茫茫苍海间,丹愤何由伸。盖与赤心同义,兹曰赤愤,言虎猛也,或疑愤当为幩,然虎旡饰朱幩之理,或又疑为羵。羵为土中怪羊,不能出游也。离为观、为甲,坤为乱溃,干为王,坎为宫室,伏震为征,干为大、为天,坤为小、为地,革二至上正反兑巽,兑毁折,巽散乱,而伏艮震,艮为婴儿,震为覆艮,故婴不能育也。○地,汲古作下,溃作愦,依宋元本。

  小畜。子车针虎,善人危殆。黄鸟悲鸣,伤国无辅。秦风黄鸟诗哀三良殉穆公葬。子车针虎,三良名也。伏震为子、为车,艮为虎,坎为针,故曰子车针虎。震为善、为人,坎危殆。艮为鸟,坤为黄,故曰黄鸟。震为鸣,坎为悲,坤为国。伤国无辅,言失贤人也。

  履。两目失明,日暮无光。胫足跛曳,不可以行,顿于邱傍。详《剥》之《萃》。○曳,各本皆作步,依《剥》之《萃》校。

  泰。罗网四张,鸟无所翔。征伐困极,饥寒不食。坤为网罗,震卦数四,故曰四张。震为鸟、为翔、为征伐。坤为饥,干为寒,兑口为食,坤闭,故不食。

  否。伯夷叔齐,贞廉之师。以德防患,忧祸不存。震为伯,震伏,故曰伯夷。艮为叔,互巽,故曰叔齐。余详《比》之《剥》。

  同人。疾贫望幸,贾贩市并。开牢择羊,多得大?。详《否》之《坎》。○幸,宋元本作仕,非,依汲古。第二句各本皆作使伯行贩,依元本《讼》之《遯》校。

  大有。南山之杨,其叶牂牂。嘉乐君子,为国宠光。首二句陈风诗。牂牂,《毛传》盛貌。伏艮,纳丙,故曰南山。艮为木,故曰杨。艮为君子、为光,坤为国。

  谦。东壁余光,数暗不明。主母嫉妒,乱我事业。震东,艮壁,艮又为光,故曰东壁余光,言烛在东壁。艮为明,互坎故不明。坤母,震为主,故曰主母。坎为嫉妒,坤为事业、为乱,事详《谦》之《屯》。

  豫。厌浥晨夜,道多湛露。瀸衣濡袴,重难以步。《诗·召南》:"厌浥行露,岂不宿夜,畏行多露",《传》:"厌浥湿意"。震为晨,坤坎皆为夜,震为道。坎为瀸湿也,震为襦袴。坤为重,震为步,坎陷,故难。○厌浥,各本皆作迷行。瀸衣濡袴,宋元本作瀸我襦袴,汲古作沾濡襦袴,难以步,宋元本步作涉,汲古作不可步,俱依元本《未济》之《损》校,始知此林宋元汲古本皆讹错也。

  随。目瞤足动,嘉喜有顷,举家蒙宠。详《干》之《需》。第二句宋元本作喜如其愿,不韵,依汲古。

  蛊。鹰鹯欲食,短兔困急。逃头见尾,为害所佟t逘扂楙D,震为兔,雉,鸡属,疑用巽象也。艮为头、为尾,艮在外,故曰逃头。三至五艮覆,故曰见尾。兑为见、为毁折,故为害。巽为佟!鹛宇^,汲古作延颈,害作我,均依宋元本。

  临。鼻移在项,枯叶伤生。下朽上荥,家扰不宁,失其金城。通《遯》。艮为鼻,干为首,鼻在首下,故曰移鼻在项。震为叶,巽陨落,故曰枯叶,故曰下朽。干为荣,故曰上荣。艮为家、为城,干为金,坤消,故失其金城。○下朽,汲古作下枯,依宋元本。

  观。飞不远去,法为罔待。禄养未富。干为禄、为富,干伏,故未富。○第二句汲古作汝为内伤,姑从宋元本,仍未协。汲古多"终无灾咎,君善安止"二句,依宋本。

  噬嗑。倒基败宫,重舌作凶。被发夜行,迷乱相误,亡失居止。艮为基、为宫,正覆艮,故曰倒基败宫。伏兑为舌,正覆兑,故曰重舌。震为发、为行,坎为夜,正反震,故曰迷乱相误,而失居止也。○宫,汲古讹筥。夜行,宋元本、汲古皆作长夜,亡失居止皆作深亡吉居,均依丁本。

  贲。亥午相错,败乱绪业,民不得作。离居午,艮居亥,离为败乱,伏巽为绪,坎袪恹瘛!对娿釟v枢》云:卯酉为革政,亥午为革命;又《汉书·翼奉传》:"易有阴阳,诗有五际。"孟康曰:五际,卯酉午戌亥,阴阳始终际会之岁,于此则有改变之政。

  剥。野麋畏人,俱入山谷。命短不长,为虎所得,死于牙腹。艮为麋、为山谷,坤为畏、为死,故曰命短。艮为虎,坤为复,伏兑为牙。

  复。秋冬探巢,不得鹊雏。衔指北去,愧我少姬。详《观》之《屯》。

  无妄。双凫欲飞,俱归稻池。经涉雈泽,为矢所射,伤我胸臆。详《屯》之《旅》。

  大畜。天门开辟,牢户寥廓。桎梏解脱,拘囚纵释。详《小畜》之《泰》。

  颐。尼父孔丘,善钓鲤鱼。罗网一举,得获万头,富我家居。上艮,故曰尼、曰丘。下震,坤虚,故曰孔丘。《史记·孔子世家》:"叔梁纥赌崆穑??鬃樱?种倌帷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