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益之第四十二_焦氏易林的意思

  益。文王四乳,仁爱笃厚。子畜十男,无有夭折。详《颐》之《节》。

  干。下堂出门,东至九山。逢福值喜,得其安闲。此用遇卦《益》象。艮为堂,坤为下、为门,震出,震东,数九故曰九山。震为福喜,艮为山、为安。○至,汲古作西,依宋元本。

  坤。城上有鸟,自名破家。招呼鸩毒,为国灾患。详《坤》之《蒙》。○鸩,汲古作丑,依宋元本。

  屯。伯虎仲熊,德义渊泓。使敷五教,阴阳顺序。详《泰》之《随》。○泓,宋元本作闻,依汲古。敷教,汲古作布榖,依宋元本。

  蒙。饮酒醉酗,跳起争斗。伯伤仲僵,东家治丧。依《比》之《鼎》校。○酗,宋元本作酣,且多手足纷拏四字。

  需。四目相视,稍近同轨。日昳之后,见吾伯姊。互离为目,兑数四,故曰四目。眣,日昃也。坎西,离与坎连,日向西,故曰日眣。兑为伯姊,本《大过》也。○轨,宋元本作机,依汲古。姊,汲古作姨,依宋元本。

  讼。随时逐便,不失利门。多获得福,富于封君。伏震为时、为逐,干为门,巽为利,故曰利门。干为福、为富、为君。○多,汲古作灵,依宋元本。

  师。陇西冀北,多见骏马。去如猋飏,害不能伤。坎为西,坤为北,震为马,坤坎亦为马,故曰多见骏马。坤为风,故曰猋飏。猋,音标,回风也。坎为害、为伤,震解,故不伤。

  比。白龙黑虎,起伏俱怒。蚩尤败走,死于鱼首。详《蒙》之《坎》。汲古第三句多期战盘空四字,依宋元本删。

  小畜。鸿飞戾天,避害紫渊。虽有锋门,不能危身。通《豫》。巽为鸿,在干上,故曰戾天。坤为渊、为害,坎隐伏,故曰避害紫渊。离色紫也。锋门,丁晏云《艺文志》有逢门射法二篇,师古曰:即逢蒙。艮为锋,坤为门,坎为矢,震WwW.SlKJ.Org为射,故锋门。坤为身,《诗·大雅》鸢飞戾天,注:戾,至也。

  履。平国不君,夏氏作乱。乌号窃发,灵公陨命。详《临》之《晋》。○君,汲古讹均,非,依元本。

  泰。江汉上游,政逆民忧。阴伐其阳,雄受其殃。坤为水,故曰江汉,在上故曰上游。坤为政、为逆、为民、为忧,阴上阳下,故曰阴伐其阳,雄受其殃。○受其,汲古作者受,依元本。

  否。东家杀牛,闻臭腥臊。神怒不顾,命衰绝周。亳社灾烧,宋公夷诛。详《噬嗑》之《巽》。命衰绝周者,言殷命将绝于周也。

  同人。西诛不服,恃强负力。倍道趋敌,师徒败覆。丁云:似指项梁。徒,汲古作走,非。卦伏《师》,师坎为西,坤为诛,震健,故恃强负力。震为大涂,巽为倍,故曰倍道趋敌。坤为师,徒为败。

  大有。一妇六夫,乱扰不治。张亡季疾,莫适为公。政道壅塞,周君失邦。此用《益》象。上巽为妇,下震为夫,震数三,互艮亦为夫,亦数三,故一妇六夫。坤为乱,震为张,艮为季,坤为亡,坎为疾,故曰张亡季疾。震为公,初至五正反震,故曰莫适为公。坤为政,艮为道,艮止故壅塞。震为君、为周,坤为邦,坤丧故周君失邦。疾,汲古作庄,亡作王,依宋元本。后思王者强健,庄者严肃,张王季庄颇与下句莫适为公意合,而韵又协,或汲古是也。

  谦。配合相迎,利之四乡。昏以为期,明星煌煌。欣喜奭怿,所言得当。坎为配合,坤为乡,震卦数四,故曰四乡。坎为昏,艮为明、为星,震为喜、为言。奭,盛也。○奭怿,宋元本作爽泽,依汲古。乡,汲古作?,依宋元本。

  豫。猿堕高木,不踒手足。握金怀玉,还归其室。详《蒙》之《临》。

  随。卷领遁世,仁德不害。三圣攸同,周国茂兴。详《需》之《震》。○领,汲古作舌。攸,元刊作欣,依宋本。

  蛊。去患脱厄,安无怵惕。上福喜堂,见我欢悦。互大坎为患、为厄、为怵惕,震为福喜,一阳上升,故去患脱厄而无惧也。艮为堂、为我,兑见。○患,汲古作危,欢作喜,均依汲古。

  临。带季儿良,时利权兵。将师合战,敌不能当,赵魏以强。通《遁》。艮为季,巽为带,故曰带季,即带佗。震为儿、为良,故曰儿良。《艺文志》有儿良一篇,列兵家。过秦论,带佗、儿良并称兵家,故曰权兵。艮为时,巽为利,坤为师,震为战、为赵、为强。○时利,宋元本作明智,依汲古。

  观。鹄思其雄,欲随凤东。顺理羽翼,出次须日。中留北邑,复反其室。详《明夷》之《益》。次须日中,汲古作自日中须,依宋元本。

  噬嗑。耳如惊鹿,不能定足。室家分散,各走匿窜。互坎为耳,震为惊、为鹿、为足,艮为室家,坎为匿。○匿窜与散韵,汲古作鼠匿,非,依宋元本。耳,汲古讹且。

  贲。甲乙丙丁,俱归我庭。三丑六子,入门见母。震东方甲乙,离南丙丁,艮为庭、为我,震为归,故曰俱归我庭。艮居北,数三,故曰三丑。坎居子,数六,故曰六子。艮为门,伏巽为母,离为见。○归,宋元本作位,依汲古。

  剥。蹑华颠,观浮云。风不摇,雨不薄。心安吉,无患咎。艮为山、为颠,伏兑为西,故曰华颠。坤为云、为风,兑为雨,兑伏,故云不薄。坤为心、为患,艮安,故无。此皆三字句,元本删不摇作四字句,非,依宋本、汲古。又薄元本作博,患作匿,亦非。

  复。德施流行,利之四乡。雨师洒道,风伯逐殃。巡狩封禅,以告成功。震为德、为行,卦数四,坤为乡,故曰四乡。坤为师、为水,故曰雨师。坤为风,震为伯,故曰风伯。独断云,雨师毕星、风伯箕星也。古者天下太平,天子必巡狩四方,封四方,封太山,禅梁父。震为言,故曰以告成功。

  无妄。水流趋下,遂成东海。求我所有,买鳣与鲤。详《损》之《需》。

  大畜。和气相薄,膏润津泽,生我嘉谷。兑为和、为润泽,震为生、为榖。

  颐。忧惊以除,祸不成灾,安全以来。坤忧,震惊,艮安,正反艮故曰忧惊以除,祸不成灾。互坤为灾祸。

  大过。坚冰黄鸟,常哀悲愁。不见白粒,但睹藜蒿。数惊鸷鸟,为我心忧。详《干》之《噬嗑》。○白,汲古作甘,依宋元本,巽为白也。末句宋元本作飘为我忧,依汲古。

  坎。翕翕??,陨坠崩颠。灭其令名,身命不全。详《泰》之《谦》。下二句宋元本作灭其命身,依汲古。陨,各本皆作实,依《否》之《离》校。

  离。因祸受福,喜盈其室。通《坎》。互艮为室,震为喜。○室,汲古作身,依宋元本。

  咸。陆居千里,不见河海,无有鱼市。坤为陆、为千里、为河海,坤伏,故不见。巽为鱼、为市,干无,故曰无有鱼市。○陆,宋元本作佳,依汲古。

  恒。鹿得美草,鸣呼其友。九族和睦,不忧饥乏。详《益》之《恒》。

  遯。出门得党,不逢祸殃。入户自若,不见矛戟。干为门户,艮为党,坤为祸殃,坤伏故不逢。艮为矛戟。巽为入、为伏,故不见矛戟。党,助也。《论语》"君子不党"注:相助为非曰党。

  大壮。罍尊重席,命我嘉客。福佑久长,不见祸殃。震为尊罍、为席,兑卦数二,故曰重席。震为嘉、为客、为长,干为福佑,坤为祸殃,坤伏故不见。○祸,汲古作咎,依宋元本。罍,汲古作累,依宋元本。

  晋。鸿雁俱飞,北就鱼池。鳣鲔鰋鲤,卸囵堄小R惑勋@两,利得过倍。详《比》之《观》。○鲔,汲古作鲇,依宋元本校。第四句宋元本作多饶所有,汲古作续B饶有,皆非,依《比》之《观》校。笱,汲古作鸣,依宋元本。利得,宋元本作利之,汲古作得之,皆非,仍依《比》之《观》校。

  明夷。当风奋翼,与鸟飞北。入我家国,见吾庆室。坤为风,震为翼,离为鸟,坤为北、为家国,坎为室,震喜,故曰庆室。

  家人。麒麟凤凰,善政得祥。阴阳和调,国无灾殃。详《大有》之《旅》。

  睽。逐狐东山,水遏我前。深不可涉,失其后便。详《大畜》之《震》。

  蹇。丑戌亥子,饥馑所生。阴为暴客,水绝我食。下艮,先天居戌,后天居丑,坎居亥子,丑戌亥子,皆在北方,北方属水,《史记·货殖传》水毁木饥,故曰饥馑所生,曰阴为暴客。北方坎水,故曰水绝我食。○所,宋元本作前,为作阳,均依汲古。

  解。狐狸雉兔,畏人逃去。分走窜匿,不知所处。详《睽》之《大有》。○人,汲古作我。

  损。桀跖恶人,使德不通。炎旱为殃,年谷大伤。坤为恶,故曰桀。伏巽为盗,故曰跖。正反艮,故不通。震为使也。艮为火,故炎旱。震为年谷,兑毁故伤。○德,汲古作得,非,依宋元本。

  夬。兔乳在室,行来雀食。虎攫我子,长号不已。此用遇卦《益》象。震为兔,艮为室、为雀、为虎,艮手故曰攫。震为子、为长号,正反震故曰不已。○在,汲古作立,非,依宋元本。来,元本作求,攫讹惧,均依宋本、汲古。

  姤。土阶明堂,礼让益兴。雄雌相得,使我无疾。通《复》。坤为上阶、为礼,震为兴。一阳临五阴,故曰雄雌相得。坤为我、为疾,震解故无。

  萃。送金出门,并失玉丸。往来井上,破瓮坏盆。坤为门,互艮为金,震为玉,互大坎为丸,震伏故失玉丸。兑为井,三至上正反兑,故曰往来井上。上疑为井,以重文作上,故讹为上也。震为瓮、为盆,震覆故曰破,兑毁故也。往来井井,谓三至上正反兑也。井初至四亦正反兑,由此证《井·彖》"往来井井"亦由正反兑,焦氏说之甚明也。○丸,汲古作兔,依宋元本。

  升。讽德诵功,美周盛隆。加其旦辅,光济冲人。震为德、为功、为言,故曰讽诵。震为周、为旦、为冲人,言周公旦辅成王以成周德。○光,汲古作夬,依宋元本。

  困。盗窃灭身,二母不亲。王后无党,毁其宝灵。互巽为盗,艮为身,艮伏,故灭身。巽为母,正反巽相背,故曰二母,故曰不亲。震为王、为宝,震伏故毁,兑为毁也。

  井。六月骙骙,各欲有至。专征束装,俟时旦明。详《蹇》之《小过》。旦明,汲古作明旦,非,明与装韵,依宋元本。惟有首句各本皆作六目睽睽,非,因下云专征,故知用六月出师诗也。时,各本作待,均依《小过》校。

  革。雀行求粒,误入网罭。赖仁君子,复说归室。离为雀、为网,巽为粒,伏震为仁、为脱、为归,艮为君子、为室。○网,宋元本作罟,说作脱,均依汲古。说,古皆通脱。《易林》用古字多。

  鼎。仁德孔明,患祸不伤。期誓不至,室人衔恤。通《屯》。震为仁德、为孔,艮为明,故曰仁德孔明。坤为患祸,艮为室,震为人,故曰室人。震为衔,坤忧故曰衔恤。

  震。龟厌江海,陆行不止。自令枯槁,失其都市,虽忧无咎。详《泰》之《节》。末句汲古作忧悔咎生,非,依宋元本。

  艮。孤独特处,莫依为辅,心劳志苦。坎为孤,艮为独,坎为心、为劳。○汲古心上多正字,心下多允济神三字,作四句,依宋元本。

  渐。伯仲言留,叔子云去。虽去无咎,主母大喜。通《归妹》。震为伯,坎为仲,艮为叔,艮止故留,震往故去。巽为母,震为主、为喜,故曰主母大喜。○虽,汲古讹谁,依宋元本。虽去,宋元本作虽自,汲古作谁云,依局本。

  归妹。初忧不安,后得笑欢,虽惧无患。互坎为忧,震为笑,在外卦故曰后。

  丰。好战亡国,师不以律。称上陨坠,齐侯狠戾,被其灾祟。震为战,坤为国、为师,坎为律,坤坎皆伏不见,故曰亡国、曰师不以律。巽为齐,震为诸侯、为狠,离为灾,似指顷公。○被其,宋元本作其被,依汲古。称上二字疑有讹。

  旅。鹿在泽陂,豺伤其麑,洋血独哀。通《节》。震为鹿,兑为泽陂,艮为豺,震为麑。麑,鹿子也。兑折,故伤。坎为血、为独、为忧,故曰哀。○在,汲古作生,依宋元本。泣,汲古作淬,依宋元本。

  巽。天地闭塞,仁智隐伏。商旅不行,利润难得。初至四大过,故曰天地闭塞。震为仁,坎为智,皆伏不见,故曰隐伏。震为商旅,震伏,故不行。巽为利。○闭,汲古作钤,依宋元本。

  兑。福德之士,欢悦日喜。夷吾相桓,三归为臣,赏流子孙。通《艮》。互震为福德、为士、为喜,本卦互离,故曰日喜。震为桓、为归,数三,故曰三归。艮为臣、为孙。夷吾,管仲字,《论语》"管氏有三归",三归,台名。

  涣。上无飞鸟,下无走兽。扰乱未治,民劳于事。互艮为鸟,上巽为伏,故曰上无飞鸟。艮为兽,下坎隐伏,故曰下无走兽。震为走也。风散故扰乱。坎为民、为劳。○扰乱,宋元本作乱扰,依汲古。

  节。握斗邩校?樚煳迲n,与乐并居。详《谦》之《观》。汲古多所行造德四字,依宋元本,汲古作《小过》林。

  中孚。戴盆望天,不见星辰。顾小失大,福逃墙外。盆,宋元本作瓶,墙作庐,依汲古。艮为戴,震为盆,艮为覆,震若戴盆于首,入不见天与星辰也。艮为天、为星,上巽为伏,亦不见也。艮为顾、为小,震为大,艮为墙,伏小过,震在艮外,故曰福逃墙外。

  小过。月削日衰,工女下机。宇宙灭明,不见三光。兑为月,艮为日,艮手为削,巽为工、为女,互坎为机,风散艮止,故曰工女下机。艮为天、为字宙,坎黑故灭明,故不见三光。艮为光,数三。汲古作《节》林。

  既济。操戟剌鱼,被发立忧。虎脱我衣,狼取我袍,亡马失财。此用《益》象。艮为戟,巽为鱼、为发,艮为虎狼,震为衣、为马。○衣,汲古作舆,依宋元本。

  未济。两人俱醉,相与悖戾。心乖不同,争讼匈匈。此仍用《益》象。坤迷故曰醉。震为人,坤数二,故曰两人。坤为悖戾、为心,初至五正反震,故曰心乖、曰争讼。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