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恒之第三十二_焦氏易林的意思

  恒。黄帝所生,伏羲之宇。兵刃不至,利以居止。震为帝、为玄黄,故曰黄帝。坤为牛,坤伏,故曰伏羲。羲,牺同,牛牲也。艮为兵刃,艮覆故曰至。巽为利。○宇,宋本讹宗,依元本、汲古。刃,宋元本作刀,依汲古。

  干。登墀踒足,南行折角。长夜之室,不逢忠直。此用《恒》象。震为足,兑折故踒足。震为南,艮为角,艮覆故折角,伏坤故曰夜、曰室。

  坤。燕雀衰老,悲鸣入海。忧在不饰,差池其羽。颉顽[当作颃]上下,寡位独处。此仍用《恒》象。兑为燕雀,坤为老、为海,四五二句《诗·邶风·燕燕》文,乃庄姜送戴妫大归于陈之诗,故曰寡位独处,义与毛合。○鸣,宋元本作鸿,第三句作忧不在乡,寡作在,均依汲古。

  屯。开阂除忧,伯自外来。忉忉无患,无心得欢。坤为门,震为开、为除,坎为忧,在外故开门除忧。震为伯,伯自外来,言由外来内也。坎为患、为心,震乐故无。○无,汲古作之,依宋元本。心,宋元本作之,依汲古。

  蒙。郊耕释耜,有所疑止,空虚无子。坤为郊,震为耕、为耜,坎为疑,坤为虚。释耜,言辍耕也,故因疑而止。坤为虚,震为子,坤亡故无子。○郊,宋元本作效,耜作秬,均依汲古。释,汲古作择,依宋本。

  需。张牙切齿,龂怒相视。祸起萧墙,牵引吾子。患不可解,忧惊吾母。互兑为牙齿,兑刚鲁故曰龂怒。离为视,WwW.SlKJ.Org故曰龂怒相视。离为祸,伏艮为墙、为牵引,坎为患、为忧,伏坤为母。○龂怒相视,宋元本作断怒相及,依汲古。龂龂,争辩貌。

  讼。履不容足,南山多棘。毋出房闼,乃无病疾。伏《明夷》。震为足、为履、为南,坎为棘、为室,故曰房闼,坎隐伏,故曰毋出。坎为病疾,震解故无。○闼,汲古作闺,依宋元本。

  师。牛骍无子,鸣于大野。申后阴微,还归其母。骍,《玉篇》云:马赤黄也。坤为牛、为黄,故曰骍牛。震为子,坤杀,故曰子。坤为野,震为鸣,故曰鸣于大野。坤为后、为母,震为归,周幽王后,申国女,幽王宠褒姒,废申后,故曰远归其母。○三四句宋元本作"申后阴微,罡归其母",兹依汲古。

  比。龙生于渊,因风升天。章虎炳文,为禽败轩。发輗温谷,暮宿昆仑。终身无患,光精照耀,不被祸难。首二句兼用《恒》象。震为龙、为生,兑为渊,故曰龙生于渊。巽为风,干为天,龙在天上,故曰因风升天。比坤为文,艮为虎,震为车,震覆故曰败轩。禽者,田猎也。輗,辕端持衡者。坤为车,一阳在坤上若辕端衡木,盖艮象也。《水经注》渭水右有温谷,然此温谷即旸谷。《书》宅嵎夷曰旸谷。《淮南子》日出于旸谷,言发輗东海,夕至仑昆[当作昆仑]也。坤为暮,艮为昆仑,坤为身,艮为终、为光明,坎为患难。○升,宋元本作身,禽作凶,光作充,均依汲古。照,元本作照,依宋本及汲古。祸,汲古作患,与上患字复,依宋元本。

  小畜。既嫁宜吉,出入无咎。三圣并居,国安无灾。通《豫》。震为嫁、为出,巽为入,坎为圣,震数三,故曰三圣。坤为国,震乐故无咎灾。○咎,宋元本作忧,依汲古。

  履。北陆阳伏,不知白黑。君子伤谗,正害善人。通《谦》。坎为北,阳陷阴中,故曰阳伏。《左传》:"日行北陆而藏冰",言天寒也。坎为黑,巽为白,巽坎皆为伏,故不知。艮为君子,正反震故曰伤谗。○白黑,汲古作黑白,依宋本。

  泰。一身两头,近适二家,乱不可治。坤为身,干数一,故曰一身。干为头,坤数二,故曰两头。伏艮为家,坤为乱。○近,汲古作延,依宋元本。

  否。牝马牡驹,岁字不休。君子衣服,利得有余。乾坤合体故曰牝牡,故岁字不休,字,息也。干为岁,互艮为君子,巽为利,干为衣。○牡驹,宋元作牝驹,依汲古。字,汲古作孳,依宋元本。

  同人。南行怀忧,破其金舆。安坐故庐,乃无灾患。通《师》。震为南,坤为忧患、为车,干为金,故曰金舆。坎为破、为室庐。○灾,依宋元本,汲古作殃。

  大有。忧人之患,履伤浮愿。为身祸残,笃心自守,与喜相抱。通《比》。坤为忧患,震为履,震覆故曰履伤。坤为身、为祸,坎心,艮为抱。第二句或有讹字,或谓浮愿犹不及料也。愿,汲古作颜,依宋元本。

  谦。咸阳辰巳,长安戌亥。丘陵生心,非鱼?市。可以避水,终无凶咎。《谦》震、坎、艮三阳俱备,震干初坎干中,艮干上三阳成干,故曰咸阳。辟卦干居辰巳,故曰咸阳辰巳。震为长,坤为安,故曰长安。辟卦坤居戌亥,故曰长安戌亥。坎先天位西,坤为都邑。咸阳,长安,西方都邑也。艮为丘陵,坤为鱼、为水,言丘陵可避水不可得鱼也。○水,宋元本讹不,依汲古。按:《韵补》云亥音喜,引《易林》将戍系亥,阳藏不起为证,此处亦然,韵补说是也。

  豫。不知何孙,夜来扣门。我慎外寝,兵戎且来。艮为孙,坎为夜,坤为门,艮手故曰扣门。外寝,外室也。艮为外、为寝,为刀兵。○寝,汲古讹寇,依宋元本。

  随。昧旦不明,日暗无光。丧灭失常,使我心伤。震为旦,兑为昧,故曰昧旦不明。艮为日、为光,兑向晦故无光。○日暗,依汲古,宋元本作暗我,我为夜之形讹字,疑原作暗夜无光,暗夜与昧旦为对文,今姑从汲古。

  蛊。江阴水侧,舟楫破乏。狐不得南,豹无以北。虽欲会盟,河水绝梁。坤为大川,故曰江水。震为舟,兑毁故破乏。艮为狐、为豹,震为南,震反为艮则北矣,艮止故不得南。北艮为梁,兑折故梁绝。○狐,宋元本作孤,依汲古。北,元本讹比,依宋本、汲古。绝梁,汲古作梁绝,依宋元本,梁与盟韵。

  临。神之在丑,破逆为咎。不利西南,商人休止。震为神,先天居丑方,又临为丑月卦,故曰神之在丑。兑为破,易至于八月有凶,言至未遯,丑未冲,故曰破逆为咎、曰不利西南。西南,遯未也。震为商人,因逆破故休止。○第四句宋元本作人休止后,依汲古。

  观。然诺不行,欺天误人。使我露宿,夜归温室。神怒不直,鬼击其目。欲求福利,适反自佟U馉怀裕?鸶玻?试蝗恢Z不行、曰欺天误人。艮为天、为室,坤为宿、为夜,艮为火,故曰温室。伏震为神、为怒,坤为鬼,艮为目,艮手故曰鬼击其目。艮为求,巽为利、为佟!鹛欤?彻抛髟A,露作虚,均依宋元本。

  噬嗑。攘臂极肘,怒不可止。狼戾愎佷,无与为市。艮为臂肘。极,放也。《仪礼·大射》"赞设决朱极三"注:极,放也,极肘,即放肘也。震为怒,艮为狼,巽为市,巽伏,故曰无与为市。○极,汲古作拯,依宋元本。愎,宋本讹复,依元本、汲古。佷,汲古作狠,依宋元本。

  贲。贩马买牛,会值空虚。利得鲜少,流连为忧。离为牛,震为马、为商旅,故曰贩买。离为空虚,巽为利,巽伏,故利得鲜少。坎为忧,艮止故曰流连。○买,宋元本作卖,依汲古。

  剥。高楼陆处,以避风雨。深室邃宇,君安其所。牝鸡之晨,为我利福,请求弗得。此用《恒》象。伏坤为重故为楼,巽为高故曰高楼。坤为陆,故曰陆处。巽为风,兑为水,故亦为雨。巽为伏,故曰以避风雨。艮为堂宇,下乘坤故曰深邃。震为君,艮为安,故曰君安其所。震为晨,巽为鸡、为利,艮为请求,坤虚故弗得。○之晨,元本作之息,汲古作司晨,依宋本。福请求,宋元本作弗求得,兹依汲古。

  复。阿衡服箱,太乙载行。逃时历舍,所之吉昌。《天官书》:"北斗帝车吆踔醒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