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大过之第二十八_焦氏易林的意思

  大过。典册法书,藏在兰台。虽遭乱溃,独不遇灾。详《坤》之《大畜》。○在,元本作阁,依汲古。

  干。日在北陆,阴蔽阳目。万物空虚,不见长育。此用《大过》象。干为日、为寒,故曰日在北陆。大过本末阴,故曰阴蔽阳目。伏坤为万物、为空虚,坤死故不长。

  坤。鬼泣哭社,悲商无后。甲子昧爽,殷人绝祀。坤为鬼、为社,《大过》兑为哭泣,坤为伤、为悲。伏震为子,位东故曰甲子。震为晨,兑为昧,故曰昧爽。震为子,殷,子姓。坤杀故曰绝祀。○商,从宋元本,汲古作"鬼伤哭社"。按《墨子·非攻篇》:"至商王纣,妇妖宵出,有鬼宵吟",又《论衡》云"纣之时,夜郊鬼哭",又云"纣郊鬼哭",惟《虞初志》亡,不能得其详耳。

  屯。涉涂履危,不利有为。安坐垂裳,乃无灾殃。门户自开,君忧不昌。震为涂、为涉、为履,坎为危,故涉涂履危,险在前,故不利有为,艮止故宜安坐。坤为裳、为wwW.SlKJ.Org灾殃。安坐垂裳,高拱无为,故无灾殃。坤为门户,震为君,坎为忧。○裳,汲古作堂,依宋元本。

  蒙。阳失其纪,枯木复起。秋华冬实,君不得息。上阳在上,二阳陷阴中皆不当位,故曰失纪。震为木、为起,坤虚故曰枯木。震为华,艮为实,伏兑为秋,坎为冬,故曰秋华冬实。震为君。○秋华冬实,宋元本作秋叶冬华,依汲古。息,汲古作失,依宋元本。

  需。大树之子,百条共母。当夏六月,枝叶盛茂。鸾凤以庇,召伯避暑。翩翩偃仰,各得其所。此用《大过》象。巽为大树,伏震为子,故曰大树之子。巽为条、为母,干为百,故曰百条共母。兑为月,干数六,故曰六月。伏坤为文、为鸾凤,巽为枝叶,干为盛茂,鸾凤居枝叶之中,故曰鸾凤以庇。伏震为召伯,坤为暑,一阳潜坤下,故曰避暑。正反震故曰翩翩偃仰。用遇卦象兼及遇卦伏象,《易林》象学之难窥如此。○凤,宋元本作鸟,翩作偏,各作甚,均依汲古。

  讼。秉钺执殳,挑战先驱。不从元帅,败破为忧。《诗》:"伯也执殳,为王前驱",《左传》:邲之战,晋军不用命,遂败,言先榖不从元师荀林父命而挑战也。离为戈兵,故曰钺殳。伏震为战、为驱,坎为破败、为忧。○从,汲古讹役,依宋元本。

  师。启室开关,巡狩释冤。夏台羑里,汤文悦喜。坎为室,震为启、为开,坤为关,故曰启户开关。震为巡狩、为释,坎为冤,坤为台、为里,夏离故曰夏台,震大涂故曰羑里。羑,亦道路也。震为王,坤为文,故曰汤文。震为喜。○巡狩,宋元本作逃得,非。羑作牖,均依汲古。

  比。衰来无成,渊溺在倾。狗吠夜惊,家乃不宁。坤死故衰灭,坤为渊,坎陷故曰溺倾。艮为狗,伏兑为吠,坤为夜,故曰狗吠夜惊。艮为家,坎险故不宁。○成,汲古作几,倾作顷,狗吠作吠狗,均依宋元本。

  小畜。西邻少女,未有所许。志如委衣,不出房户。心无所得,傅母何咎。兑为西、为少女,伏坎为志,坤为衣裳,坤柔故曰委衣。未有所许,谓未字人也。志如委衣,言柔顺也。艮为户房,艮止故不出。坎为心,坤为母。全用伏象。

  履。狗吠夜惊,履鬼头颈。危者弗倾,患者不成。伏《谦》。艮为狗,震为吠、为惊,坎为夜、为鬼,震在坎上,故曰履鬼头颈。坎为大首,故曰头也。坎为危患,震解,故危患皆免也。○患者,宋元本作患灭,依汲古。

  泰。当年少寡,独与孤处。鸡鸣犬吠,无敢难者。我生不辰,独婴寒苦。通《否》。干为年,巽为寡,艮少故曰少寡。坤亦为寡,故曰独与孤处。巽为鸡,艮为犬,震为鸣吠、为辰、为生,坤丧,故曰不辰。干为寒,坤为独。

  否。无道之君,鬼哭其门。命与下国,绝不得食。干为君,坤恶,故曰无道。坤为鬼、为门,艮为哭。巽为命,坤为国。兑口为食,兑覆故不得食。《论衡》:"纣之时鬼泣哭社"。

  同人。乘龙南游,夜过糟邱,脱厄无忧。伏《师》。震为龙、为南游、为糟、为陵,故为邱。坤为夜,坎为厄,震出故脱厄。

  大有。马踬车伤,长舌破家。东关二五,晋君出走。事详《颐》之《临》。

  谦。瓜葩瓠实,百女同室。醯苦不熟,未有妃合。艮为果蓏,故曰瓜、曰瓠。震为葩,艮为实、为室,坤为百、为女,故曰百女同室。坎为醯、为合。妃,匹也。醯苦不熟,言或酸或苦,尚未成熟,故未有所遇,犹室女之未有妃合也。○妃,汲古作配,依宋元本。

  豫。晨风文翰,大举就温。昧过我邑,羿无所得。震为晨,坤为风晨。风,隼也。艮为隼,震为翰,坤文,曰文翰。《逸周书·王会篇》:"蜀人以文翰,文翰若皋鸡",而《说文》翰下引《逸周书》曰"大翰若翚雉,一名??风,然则晨风、文翰为一物,不有《说文》焉知《易林》以晨风与文翰连文之故哉。坎为昧,坤为邑、为恶,故曰羿。坤丧故无得。《诗·秦风》:"鴥彼晨风,郁彼北林",郁,《齐诗》盖作温,详《小畜》之《革》。○昧,汲古作时,依宋元本。按:《说文》作大翰,大为文之讹。

  随。瀺瀺浞浞,涂泥至毂。马泞不进,虎啮我足。兑泽,互大坎故曰瀺浞。瀺,水声。浞,濡也。坎为毂、为泥泞,震为马,艮止故不进。艮为虎,兑口为啮,震为足。○浞,依元本,汲古作促。

  蛊。胶车驾东,与雨相逢。五楘解堕,顿辀独坐,忧为身祸。震为车、为东,兑为雨,故曰胶车、故曰与雨相逢,言胶车遇水即解,故五楘解堕也。《诗·秦风》:"五楘梁辀",《毛传》:"五,五束也,楘,历录也,言以皮五处束辀上,其文历录章美也。"巽数五,故曰五楘。巽陨落故曰解堕,艮止故曰顿、曰坐。○五楘解堕,宋元本作故革懈惰,汲古作放革懈惰。顿辀,宋元本作顿轮,汲古作顿禹为身,各本皆作不为,均依《遯》之《益》校改。

  临。六家作权,公室剖分。阴制其阳,唐叔失明。晋六卿擅权剖分公室,唐叔,晋始封之君。伏干数六,艮为家、为室,震为公,兑折故剖分。临阴多阳少,阳又在下,故为阴制。艮为叔、为明,艮伏故失明,言失其明祀也。

  观。去室离家,来奔大都。火息复明,姬伯以昌,商人失功。艮为室家,风散故曰去。离坤为大都,伏震故曰来奔大都。艮为火、为明,伏震为姬、为伯、为昌、为商人。

  噬嗑。牧羊稻园,闻虎喧讙。危惧喘息,终无祸患。详《否》之《节》。

  贲。婴儿求乳,母归其子,黄麑悦喜。详《无妄》之《节》。○汲古多"乃得甘饱"四字,依宋元本删。儿,宋元本作孩,依汲古。

  剥。廓落失业,跨祸度福,利无所得。坤虚故曰廓落,坤丧故失业。

  复。出入无时,忧患为灾。行人失牛,利去不来。老马遗驹,勿与久居。冬至震出,夏至巽入,震巽相往来,故曰出入无时。坤为灾、为忧患、为牛、为失,震为行人,故曰行人失牛。巽为利,巽伏,故曰利去不来。坤为马、为老,震子为骑,坤上震不,故曰遗驹。震出故不居。○无,元本作不,从宋本、汲古。患,宋元本作祸,遗作少,均依汲古。老,汲古讹若,依宋元本。

  无妄。风怒漂木,女惑生疾。阳失其服,阴孽为佟Y泔L,震巽皆为木,故曰漂木。巽为女、为进退、为疾病,故曰女惑生疾。《左传·昭元年》:"女,阳物而晦时,淫则生内热惑蛊之疾"。干为阳,卦二至上遯阴销阳,故曰阳失其服。服,职也。巽为佟!鹉荆?卧?咀魉??兰彻拧;螅?彻抛鞲校??鲿r,依宋元本。

  大畜。车马病伤,不利越乡。幽人元亨,去晦就明。震为车马,兑毁故伤。艮为乡,艮止故不利。艮为幽人,兑乡晦,艮在上故曰元亨、故曰去晦就明。○病,汲古作疾,元亨作无贪,均依宋元本。

  颐。三奇六耦,各有所主。周南召南,圣人所在。德义流行,民悦以喜。震数三,伏干数六,干奇坤耦,震为主,言阴阳各有所主也。震为周、为召、为南,故曰周南召南。伏干为圣人,坤为民,震悦喜。

  坎。坐争立讼,纷纷讻讻。卒成祸乱,灾及家公。中爻正反艮震故曰争讼。艮坐震立,艮家震公,坎为祸灾。○讻讻,宋元本作忽忽,非,依汲古。

  离。凶忧为残,使我不安。从之南国,以除心疾。兑折故曰心残、曰不安。离为南,伏艮为国,震为从、为之,言从往南国也。坎为心、为疾,坎伏故曰除。

  咸。爱我婴女,牵衣不与。冀幸高贵,反得贱下。详《屯》之《未济》。○第二句各本皆作牵引不得,第四句宋元本作反得不兴,汲古作反目下贱,均依《屯》之《未济》校。

  恒。宜行贾市,所聚必倍。载喜抱子,与利为友。巽为贾市、为近市利三倍。上震为喜、为子、为车,故曰载喜,伏艮手故曰抱子。巽为利,震巽同声,又互兑故曰友。○聚,汲古作取,依宋元本。友,宋元本作市,依汲古。

  遯。坐席未温,忧来扣门。逾墙北走,兵交我后,脱于虎口。艮为坐、为火,风散故未温。巽为忧,干为门,艮手故曰扣门。艮为墙、为兵戈、为虎,伏震为逾、为走、为脱、为后,兑为口。

  大壮。赤帝悬车,废职不朝。叔带之灾,居于泛庐。干为赤、为帝,震为车,伏巽为系,车在上故曰悬车。伏艮为叔,巽为带,艮为庐。泛,水名,《左传·僖三[当作二]十四年》:"天王出居于郑,来告难,曰:不榖得罪于母之宠子带,鄙在郑地泛。"首二句义未详。

  晋。子畏于匡,厄困陈蔡。明德不危,竟自免害。详《师》之《鼎》。○免,宋元本作克,依汲古。

  明夷。逐雁南飞,马牛疾罢。不见渔池,失利忧危。牢户之冤,脱免无患。震为雁、为南、为飞,故曰逐雁南飞。震为马,坤为牛,震健坤柔,故马疾牛罢。坎为池,坤为渔,坎隐故不见。坤为户,坎为狱,故曰牢户。坎为忧患,震出故脱免无患。

  家人。推辇上山,高仰重难。终日至暮,不见阜颠。此用《大过》伏象。坤为辇,艮为推、为山、为高、为终、为日、为阜颠,坤为暮也。

  睽。忧不为患,福在堂门,使吾偃安。坎为忧患,兑悦故不患。伏艮为门堂、为安、为吾。

  蹇。春桃生华,季女宜家。受福多年,男为邦君。详《师》之《坤》。

  解。高山之颠,去地亿千。虽有兵寇,足以自守。地,元本作俗,依汲古。此仍用《大过》对象颐。颐上艮为高山、为颠,坤为地、为亿千、为师旅,故为兵寇。艮为守。

  损。过时历月,役夫憔悴。处子叹室,思我伯叔。艮时兑月,故日过时历月。震夫坤役兑折,故役夫憔悴。兑为处子、为口,故为叹息。《东山》诗,妇叹于室是也。艮为室、为叔,震为伯,坤为我、为思,故曰思我伯叔。

  益。太微复明,说升傅岩,乃称高宗。艮为星、为明,故曰太微复明。艮为岩,震为说,又为主,故曰高宗。《史记》:"殷武丁求得傅说于传险中,殷道复兴",《晋书·天文志》:"太微,天子庭也,五帝之坐也",喻殷道复兴。○元本下有"疾在头颈,和不能生,灭其令名"三句,与上文义戾,宋本无,汲古作一作云云,以三句为另一林辞尚可,均依宋本删。

  夬。旁多小星,三五在东。早夜晨兴,劳苦无功。通《剥》。艮为星,艮少故曰小星。《诗·召南》、《毛传》云:"三心星,五噣星",噣即柳也。以下用《大过》象,大过伏震为早、为晨,坤为夜、为劳苦。

  姤。东乡烦烦,相与笑言。子般鞭荦,圉人作患。通《复》。震为东、为笑言。巽为鞭,坤牛故曰鞭荦。荦,驳牛也。坤为圉,震为人,故曰圉人。《周礼·夏官》:"圉人掌牧马刍秣之事"。坤为患,《左传·庄三十二年》:"雩讲于梁氏女,公子观之圉人荦自墙外与之戏,子般怒,使鞭之,后圉人荦僮影沆饵h氏"。○荦,汲古讹革,依宋元本。

  萃。鼻移在头,枯苇复生。下朽上荣,家乃不宁,其舍不成。艮为鼻,又为头,在一处故曰鼻移在头。伏震为苇、为生,巽下断故曰下朽。兑为华,在上故曰上荣。艮为家舍,巽陨故不宁、不成。

  升。虾蟆群聚,从天请雨。云雷集聚,应时辄与,得其愿所。巽为虾蟆,坤为群聚。伏干为天,兑为雨,坤为云,震为雷。元本注云:《续汉书·礼仪志》:"春旱求雨,取虾蟆置社中"。○与,宋元本作下,依汲古。愿所,汲古作所愿,依宋元本。

  困。大步上车,南到喜家。送我貂裘,与福载来。伏震故曰步、曰车、曰南、曰喜。艮为家、为貂,震为裘、为福。全用伏象。

  井。偃萼?拢?炫?桓!?刎鬃谏纾??渫劣睢Mā妒舌尽贰?矧恋、震为仁、为怒、为福,坎破故不福。艮为天、为宗社、为土宇。艮为刀兵,故曰斩刈。○上宇,宋元本作宇守,依汲古。

  革。从猬见虎,虽危不殆,终已无咎。《史记·龟策传》注:"猬能伏虎",故不危殆。干为虎,伏坎为猬、为危殆。○无咎,汲古作不处,从宋元本。殆,音以。

  鼎。履素行德,卒蒙佑福。与尧佑食,君子有息。通《屯》。震为履、为白,故曰履素。震为福佑、为帝,故曰尧。兑为口,故曰食。艮为君子。○素行,汲古作行素,依宋元本。

  震。利在北陆,寒苦难得。忧危之患,福为道门。商叔生存。坎为北陆、为寒,震生于子,故曰利在北陆。坎为危,震为福,艮为道、为门、为叔。震为商、为生,故曰商叔生存。

  艮。四蹇六盲,足痛难行。终日至暮,不离其乡。坎为蹇,震卦数四,故曰四蹇。互大离为盲,坎数六,故曰六盲。震为足、为行,坎痛故难行。艮为终日、为乡,坎为暮,坎陷艮止,故不离其乡。○乡,与行韵,依宋元本,汲古作邻。按:震为邻,三至上正反震,故曰不离其邻。邻、行,古亦协。

  渐。台骀昧子,明知地理。障泽宣流,对居河涘。艮为台,坎为昧,《左传·昭元年》:"昔金天氏有子曰昧,为玄冥,是生台骀,能业其官,宣汾洮,障大泽,帝用嘉之,封诸汾水",台骀昧子,言昧子台骀能治水障泽。宣,流也。坎为泽,艮止为障,坎为流、为河也。○流,汲古讹德,依宋元。居、涘,宋元本作君、作水,依汲古。

  归妹。蓄水待时,以备火灾。柱车绊马,郊行出旅,可以无咎。通《渐》。坎水艮止,故曰蓄。艮为时、为待,故蓄水待时。互离为火,艮亦为火,故曰火灾。震为车马,坎陷故曰柱、曰绊。○待,宋元本作得,非,依汲古。

  丰。岁暮花落,君衰于德。荣宠陨坠,阴夺其室。互兑为秋,故曰岁暮。兑为华,巽陨落故曰花落。震为君、为荣宠,巽为陨坠。○第三句宋本作劳宠损坠,元本作劳宠损堕,今依汲古。夺,汲古作弃。兹依宋元本。

  旅。夏败蔡悲,千里为市。黄落潱郁,利得无有。未详。败、落,宋元本作贩、作叶。

  巽。仲春巡狩,东见群后。昭德允明,不失其所。震为春、为巡狩,坎为仲,故曰仲春巡狩。震为东、为后,重震故曰群后。震为昭明。全用伏象。《虞书》:"岁二月,东巡狩,至于贷宗,肆觐东后"。

  兑。挒洁堁堁,缔结难解。嫫母炫嫁,媒不得坐,自为身祸。详《坤》之《晋》、《比》之《大有》。

  涣。鸟鸣庭中,以戒凶灾。重门击柝,备忧暴客。艮为鸟,震为鸣,艮为庭,故曰鸟鸣庭中。坎为灾,《左传·襄三十年》:"或叫于宋太庙曰嘻嘻出出,未几果灾"。艮为门,正反艮故曰重门。震为鸣、为柝,艮手为击。震为客,震躁而武故曰暴客。坎为忧。○鸣,汲古作噜,庭作夜,兹依宋元本。

  节。朝霁暮露,瀸我衣襦,道无行牛。震为朝,坎为暮、为露,震为衣襦,瀸,濡也。艮为道、为牛,坎伏故无。○露,宋元本作霞,依汲古。瀸,汲古作纤,襦作濡,依宋元本。第三句依汲古,宋元本作退无得牛。

  中孚。抱璞怀玉,与桀相触。诎坐不申,道无良人。震为玉,上艮为怀抱,兑刚卤,故曰桀,正反兑故曰相触。艮为坐,巽伏故曰诎坐、曰不申。诎,屈也,折也。申,舒也。震为道、为人,艮为良,巽伏故曰无良人。○申,宋元本讹中,从汲古。

  小过。两心相悦,共其茅藘。夙夜在公,不离房中,得君子意。巽为心,正反巽故曰两心。兑为悦,正反兑故曰相悦。互巽为茅茹,故曰茅藘。艮手为共,故曰共其茅藘。按:《郑风》:"东门之坛,茹藘在阪",《传》:"茹藘,茅搜也,疏,蒨也,可染赤色",又云"出其东门,缟衣茹藘,聊可与娱",笺:茹藘,茅搜染巾也。聊可与娱者,且可留与我为乐,兹云两心相悦,正《诗》所谓聊可与娱也,云共其茅藘,正笺所谓留与我为乐也。茹与茅义通,然林读为茅藘,是齐诗与毛异读也。夙,早也。震为旦,坎为夜,艮为房、为君子。○茅藘,宋本作柔筋,汲古作茀??,依元本,藘与下意韵,又与首句意合,此明用东门诗意。刘毓崧以柔筋茀??不合,云宜作薇蕨,岂知薇蕨与相悦何涉,且与下意韵不协,而丁宴等仍采之。古书之难校若是。

  既济。载馈如田,破锄失餐。苗秽不辟,独饥于年。○餐,依汲古,宋元本作食。秽,依宋元本,汲古作稼。

  未济。甘露醴泉,太平机关。仁德咸应,岁乐民安。○咸,汲古作感,依宋元本。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