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乡党第十翻译赏析_乡党第十阅读答案_论语的意思

‘1’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廷,便便然;唯谨尔。朝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如也。君在,□□如也,与与如也。
‘2’君召使摈,色勃如也。足□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檐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
‘3’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足□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没阶趋进,翼如也;复其位,□□如也。
‘4’执圭,鞠躬如也;如不胜。上如揖,下如授,勃如战色,足□□如有循。享礼,有容色;私觌,愉愉如也。
‘5’君子不以绀□饰,红紫不以为亵服;当暑,□□□,必表而出之。缁衣羔裘,素衣□裘,黄衣狐裘。亵裘长,短右袂。(必有寝衣,长一身有半。)厚以居去。丧无所不佩。非帷裳,必杀之。羔裘玄冠,不以吊。吉月,必朝服而朝。齐,必有明衣,布;必有寝衣,长一身有半。
‘6’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食□而□鱼馁而肉败,不食。色恶不食,臭恶不食。失饪不食,不时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酱不食。肉虽多,不使胜食气;WWw.Slkj.Org唯酒无量,不及乱。沽酒,市脯,不食。不撤姜食。不多食。祭于公,不宿肉。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不食之矣。食不语,寝不言。虽疏食,菜羹,瓜祭,必齐如也。
‘7’席不正不坐。
‘8’乡人饮酒,杖者出,斯出矣。乡人傩,朝服而立于阼阶。
‘9’问人于他邦,再拜而送之。
‘10’康子馈药,拜而受之,曰:“丘未达,不敢尝。”
‘11’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
‘12’君赐食,必正席先尝之。君赐腥,必熟而荐之。君赐生,必畜之。侍食于君;君祭,先饭。
‘13’疾,君视之,东首加朝服拖绅。
‘14’君命召,不俟驾行矣。
‘15’入大庙,每事问。
‘16’朋友死,无所归,曰:“于我殡。”朋友之馈,虽车马,非祭肉,不拜。
‘17’寝不尸,居不容。
‘18’见齐衰者,虽狎必变。见冕者与瞽者,虽亵必以貌。凶服者式之;式负版者,有盛馔,必变色而作。迅雷、风烈必变。
‘19’升车,必正立,执绥。车中不内顾,不疾言,不亲指。
‘20’色斯举矣,翔而后集。曰:“山梁雌雉,时哉时哉!”子路共之,三嗅而作。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