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章昭达传原文翻译赏析_章昭达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章昭达字伯通,吴兴武康人。生性倜傥,轻财物重气节。年少时,遇到一个相面的对他说:“你的面相很好,要受些小亏损,就会得富贵。”梁大同年间,昭达作东宫直后,因酒醉从马上摔下来,鬓角被擦破,昭达很高兴,可是相面人说:“还不能算。”后来侯景之乱昭达率领其乡人援救朝廷,被流矢射中,瞎了一只眼睛。相面人见了,对他说:“这下你的面相好了,不久就会富贵。”

  台城被侯景攻陷后,Www.slkJ.oRg昭达回到家乡,和陈文帝交游,结下日后君臣的情分。侯景被平定后,文帝作吴兴太守,昭达赶来谒见。文帝见到他很高兴,便委任他为将帅,恩宠过于一般人。陈武帝谋划攻讨王僧辩,令文帝回长城招聚兵马,以防备杜龛,文帝屡次派昭达到京口武帝处禀陈计划。僧辩被杀后,杜龛派他的部将杜泰来攻长城,昭达于是跟随文帝进军吴兴讨伐杜龛。平定杜龛后,又跟从文帝到会稽讨伐张彪,得胜。因屡次战功被封为定州刺史。当时留异拥兵据东阳,武帝感到担心,于是派昭达为长山令,居于心腹之地。

  天嘉元年(560),追论长城战功,封他为欣乐县侯,不久随侯安都抵御王琳,昭达乘平虏大舰,从江心挺进,先锋用拍攻击,打中敌舰。平定王琳,昭达功劳第一。二年,封都督、郢州刺史。周迪占据临川反叛,文帝下诏令昭达顺路讨伐他。周迪败逃,昭达被征召为护军将军,改封邵武县侯。

  四年,陈宝应收容周迪,共同进犯临川,朝廷又以昭达为都督讨伐周迪。周迪败逃,昭达于是翻过东兴岭讨伐陈宝应。交战失利,于是占据上游造木筏,在上边设拍,击破陈宝应的水栅。又出兵攻击他的步兵。正在决战之际,陈文帝派余孝顷从海路赶到,并力战胜宝应,平定闽中,俘获留异、宝应。昭达因功被授予镇军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起初,文帝曾梦见昭达官升宰辅,等天亮后,把这梦告诉昭达。此时,宴会上酒酣之际,文帝问昭达说:“你还记得那个梦吗?你怎么实现这梦呢?”昭达回答说:“我只有效犬马之劳,以尽为臣的本分,除此而外没有什么可做的。”不久出京任都督、江州刺史。

  陈废帝即位,改封他为邵陵郡公。华皎反叛,其檄文中都用昭达为借口,又屡次派使者来笼络他,昭达都把他的使者扣下来送交京都。任期满后,被征为中抚大将军。

  陈宣帝即位,晋号车骑大将军,因为还朝时滞留京中时间长了,被有关官员弹劾,降号为车骑将军。欧阳纥占据岭南造反,朝廷下诏令昭达率领众军征讨他。欧阳纥听说昭达突然兵到,就出兵驻扎在氵匡口,聚集沙石,用竹笼装上,沉在水栅外面,用来阻挡舰船。昭达居于上游,建造舰船,置拍其上,逼近欧阳纥水栅。又派人口衔刀从水中潜行,砍破竹笼,笼篾散开。于是纵大舰突破水栅,大败欧阳纥,把他擒获送到京都。广州平定,昭达晋位为司空。

  太建二年(570),征伐江陵。当时梁明帝萧岿和周军在青泥聚集了大批舰船,昭达分派偏将钱道戢、程文季乘坐轻舟把它们焚毁。周人又在峡口南岸筑垒,取名安蜀城,在江上横拉大绳,编芦苇作桥,来运送军粮。昭达命军士造长戟,在船上搭楼,站在上面用长戟仰割周军过江长绳,割断绳索,断绝了周军粮草。于是纵兵进攻周城,使之投降。三年,在军中病死,被追赠大将军。

  昭达性情严厉苛刻,每次奉命出征,必定要昼夜兼行;然而打了胜仗,也必定归功于下级将帅。伙食也和下边将士一样,将士们因此也愿意跟从他。每次举行宴会,必定要大事铺排女伎音乐,并有羌、胡乐曲,无论是音乐或舞女,在当时都属上乘,即使临敌作战也必备乐舞。太建四年(572),在文帝庙庭中受配祭。

  儿子章大宝,袭封邵陵郡公,位至丰州刺史。在州里贪婪胡为,百姓十分怨恨,后主让太仆李晕来代替他,他袭杀李晕造反。不久被抓获,悬首朱雀航,被诛灭三族。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