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陈后主张贵妃传原文翻译赏析_陈后主张贵妃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张贵妃名叫丽华,是兵家的女儿。父兄以织席为业。后主做太子的时候,被挑选入宫,当时龚贵妃为良娣,张贵妃年龄十岁,给她使唤。后主一见就喜欢上了她,从而得到亲幸,于是便怀了孕,生下太子深。后主即位,封为贵妃。性格聪明灵慧,很受宠爱。

  后主起初因为始兴王之乱,受了伤,躺在承香殿。当时诸姬都不得进入,只有张贵妃在身旁服侍。柳太后仍住在柏梁殿,也就是皇后的正殿。而沈皇后向来在后主那里不曾得宠,不得服侍伤病,另外住在求贤殿。

  至德二年(584),在光昭殿的前面建起了WwW.SLKj.oRg临春、结绮、望仙三阁,高几十丈,总共好几十间。其中的窗户、壁带、悬楣、栏槛之类,都用沉檀香做成,又用金玉装饰,点缀上珠翠,外面加上珠帘。里面有宝床宝帐,那些穿用和玩赏一类的东西,它们的瑰丽都是近代以来所没有的。每当微风到来时,香气能在几里以外闻到,朝阳初照,光彩辉映后庭。它的下面用石头聚垒成山,引水做池塘,种上奇树,穿插进花和药草。后主自己住在临春阁,张贵妃住在结绮阁,龚、孔二贵嫔住在望仙阁,都有复道可以互相往来。又有王、季二位美人,张、薛二位淑媛,袁昭仪、何婕妤、江修容等七人,都受到宠爱,轮流到上面游玩。以通晓文学的宫人袁大舍等为女学士。后主每次引来宾客,和贵妃等人游宴,就让诸位贵人和女学士以及狎客共同写作新诗,互相赠答。挑选出其中特别艳丽的,作为曲调,配上新的乐曲。选出的有容色的宫女数以千百计,让她们练习好以后前去歌唱,分开乐部陆续进行,借以互相取乐。其中的曲子有《玉树后庭花》、《临春乐》等。其中大略说:“璧月夜夜满,琼树朝朝新。”大致宗旨,都是赞美张贵妃、孔贵嫔的容貌颜色。

  张贵妃头发长七尺,浓黑如漆,光亮可以照人。特别聪明灵慧,富有神采,举动闲雅华贵,容色端庄秀丽。每当望观瞟视,光彩在眼中流溢,映照着左右众人。她曾在阁上妆饰得极为美丽,走近阁前的栏杆,从宫中远远望去,飘飘然好像是神仙一般。她很有辩才,记忆力强,善于观察皇上的脸色。她很受宫女们的推重,后宫的人都很感戴她,争着讲她的好处。她又精通祈祷技术,假借鬼道来迷惑后主。在宫中设置了各种各样的祭祀,聚集许多女巫,让她们击鼓跳舞。

  当时后主对政事十分怠惰,百官的启奏,都要通过太监蔡临儿、李善度呈递请示,后主倚着靠枕,让张贵妃坐在膝上共同决定。李、蔡所记不住的,张贵妃都写成条款,无所遗漏。因为参与访察宫外的事务,社会上有一言一事,贵妃必定首先知道并且告诉给后主,由此更加受到特异的宠幸,冠绝后宫。而后宫的家人,有不守法度,违背事理的,只要请求贵妃施恩,贵妃则让李、蔡先把这件事上奏,而后再慢慢替他们说情。大臣有不听从的,就趁机诬陷他们,说了后主没有不听的。于是张、孔的权力,熏灼四方,内外宗族,很多被任用,大臣与执政者,也都是随风披靡。太监和谄媚之徒,内外勾结,互相引荐,贿赂公行,赏罚无常,法纪全被搞乱了。后来隋军攻克了台城,贵妃与后主都藏到井里,隋军把他们搜了出来,晋王杨广命令在青溪中桥把她杀死。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