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皇甫诞传翻译赏析_皇甫诞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皇甫诞字玄虑,是安定乌氏人。
  他的祖父皇甫和,是西魏的胶州刺史。
  父亲皇甫王番,任北周隋州刺史。
  皇甫诞年少时,禀性刚毅,有器度。
  北周毕王召引他作仓曹参军。
  高祖文帝即位以后,皇甫诞作了兵部侍郎。
  几年后,出京城作鲁州长史。
  开皇年间(581~600),又回到朝中作比部、刑部侍郎,都有贤能的名声。
  后调任治书侍御史,朝臣无不对他恭敬而又畏惧。
  高祖因为百姓流亡很多,派皇甫诞任河南道大使,以约束流WWw.SLKj.oRg民,使他们遵守法度。
  到返朝后,所奏之事符合高祖的旨意,高祖很高兴,让他兼任大理寺少卿。
  第二年,升任尚书右丞。
  不久,因母亲去世而辞职。
  丧期未满,又奉命到职上任。
  不久,转任尚书左丞。
  当时,汉王杨谅为并州总管,朝廷广泛选拔人才当他的辅佐,前后任长史、司马的,都是当时的名士。
  高祖因皇甫诞以公平正直著称,封他做并州总管司马,总管并州府政事,凡事都要征求他的意见,汉王很敬重他。
  到炀帝即位,召汉王入朝,杨谅采纳谘议官王支页的计谋,发兵作乱。
  皇甫诞屡次谏阻,杨谅都不采纳。
  皇甫诞流着泪说:“我料想汉王您的兵器物资,没有哪一样能抵挡京师军队的。
  加上君臣的名份已定,谋反和拥护朝廷的情况不同,你兵马虽精,也难以取胜。
  希望您奉命入朝,恪守臣子的节操,一定会有赤松子和王子乔的长寿,几代人的荣华。
  如果再拖延,身陷叛逆,到时一上刑书,想做平民百姓也不可能了。
  希望王爷您体察我的苦心,想一个万全之计,我斗胆冒死请求。”汉王大怒,囚禁了皇甫诞。
  后来杨素将至,杨谅屯兵在清源抵挡。
  汉王的主簿豆庐毓放皇甫诞出了囚牢,与他合谋,关闭城门,不让杨谅入城。
  杨谅袭破城池,二人都守节而死。
  炀帝因皇甫诞以身殉国,为嘉奖并悼念他,专门下了一道诏书,追赠柱国,封弘义公,谥号明。
  皇甫诞的儿子无逸继承了爵位。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