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李景传翻译赏析_李景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李景字道兴,天水休官人。
  父亲李超,北周的应、戎二州刺史。
  李景容貌奇伟,膂力过人,美须髯,骁勇善射。
  平定北齐,他颇有功劳,授为仪同三司。
  因平定尉迟迥之功,升为开府,赐爵平寇县公,食邑一千五百户。
  开皇九年(589),他以行军总营身份,随王世积讨伐陈国,他冲锋陷阵,立有战功,升为上开府,赐奴婢六十口,缣纟采一千五百段。
  高智慧等人在江南造WWw.SLKj.oRg反作乱,他又以行军总管身份随杨素讨伐,另外平定仓岭,还京后授他州刺史。
  开皇十七年(597),辽东战争中,他任骑兵总管。
  回朝后,调他侍奉汉王杨谅。
  高祖惊奇于他的壮武,让他袒衣而观之,说:“从你的相貌来看,你会位极人臣。”不久,他随史万岁在大斤山攻击突厥人。
  他别路拦击贼人,大破突厥军。
  后来,他和上明公杨纪送义成公主到突厥去,到了恒安,遇突厥人来犯。
  当时代州总管韩洪被突厥打败,李景率领几百人援救他。
  力战三天,杀死很多突厥人。
  赐他缣纟采三千段,授他为韩州刺史。
  因为他侍奉汉王的缘故,不赴韩州到任。
  仁寿年间(601~604),检校代州总管。
  汉王杨谅在并州造反,李景发兵抵抗。
  杨谅派刘嵩袭击李景,战于城东。
  他上楼射敌,无不应弦而倒。
  然后挑选壮士进击,差不多把官军杀死、俘虏光了。
  杨谅又派岚州刺史乔钟葵率劲旅三万人攻城。
  李景部下不过几千人,加上城池不固,被反贼冲击,城墙一处处相继被摧垮。
  李景一边作战一边筑城,士兵都殊死作战,屡屡挫败反贼。
  司马冯孝慈、司法参军吕玉,都骁勇善战,仪同三司侯莫陈足智多谋,工于拒敌守城之术。
  李景知道将士可用,其后对这三个推心置腹,无所隐晦,他呆在阁里持重考虑,时时出去安抚将士,看看情况而已。
  过了一个多月,朔州总管杨义臣率兵来援,两下合力,大破叛军。
  此前,李景府中的井里的上,生长出莲花状的花朵,并有龙出现,时时变为铁马甲士。
  又有神人,身高几丈出现在城下,其脚印有四尺五寸长。
  李景问巫术之士,回答说:“这是不祥之物,来吃人血罢了。”李景大怒,把他推了出去。
  过了上十天,叛军来了,死者有几万。
  李景随即被征调入长安,升任柱国,授为右武卫大将军,赐他缣纟采九千段,女乐一部,外加奇珍之物。
  李景的智慧谋略不怎么样,但忠诚正直被时人赞许,皇上很信任他。
  他攻击反叛的蛮子向思多,打破叛军,赐奴婢八十口。
  次年,在青海攻击吐谷浑,打败吐谷浑,因此升任光禄大夫,赐奴婢六十个,缣纟采二千匹。
  大业五年(609),炀帝西幸,到了天水,李景给炀帝敬献食物。
  炀帝说:“你是这儿的主人。”赐他坐在齐王杨日柬之上。
  到了陇川宫,炀帝将痛痛快快打猎,李景与左武卫大将军郭衍都有表示为难的话,被人上告。
  炀帝大怒,令左右把他抬起来往地下摔,竟然因此免官。
  过了一年多,官复原职,与宇文述等人参与掌管选拔官员的事务。
  次年,进攻高丽的武厉城,打破该城,赐爵苑丘侯,缣纟采一千段。
  大业八年(612),率部出浑弥道。
  九年(613),再出辽东。
  班师回朝时,让李景所部殿后。
  高丽追兵大至,李景打跑了他们。
  赐他缣纟采三千段,晋爵位为滑国公。
  杨玄感造反时,朝廷大臣及其子弟大多参预其事,而李景与此无关。
  炀帝说:“你诚实正直,出自本性,你是我的栋梁啊!”赐给他美女。
  炀帝每每叫他“李大将军”,而不叫他的名字,他就是这样被看重。
  大业十二年(616),炀帝命令李景在北平营造将用于辽东战争的器具,赐给他御马一匹,名叫“狮子驹”。
  碰上幽州反贼杨仲绪率部一万多人来进攻北平,李景率部打败反贼,斩了杨仲绪。
  那时盗贼蜂起,道路隔断,李景于是招募兵马,以备不测。
  武贲郎将罗艺与李景有矛盾,于是诬告李景谋反。
  炀帝派人送来他的儿子,并安慰他说:“纵然有人说你想谋反,想占据京师,我也不会怀疑你。”李景后被高开道所包围,独守孤城,外无援兵。
  过了一年多,士卒得脚肿病而死的快到十分之六、七,李景安抚他们,没有一个背叛他而离去的。
  辽东战争要用的军用物资大多在他这里,粮食、布帛堆积如山,又遭到丧难,李景一点都没有把这些物资化为己有。
  到炀帝在江都被害后,辽西太守邓曰高率兵救他,他于是回到了柳城。
  后来,他将回到幽州去,在路上遇上贼人,被害。
  契丹、革末革曷一向感戴他的恩典,听说他被害,没有不伤心落泪的。
  幽州、燕州的人士,到现在仍然为他痛惜伤心。
  有儿子名叫李世谟。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