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贺拔岳传翻译赏析_贺拔岳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贺拔岳字阿斗泥。
  从少年时就有远大志向,好施舍,爱结交读书人。
  最初是太学生,长大后,能驰马左右射箭,勇猛过人。
  不读兵书,而能与兵法一致,有识见的人都认为他是个奇才。
  与父兄杀掉卫可孤之后,广阳王元深任命贺拔岳为帐内军主,又上表推荐他担任强弩将军。
  后来同兄长贺拔胜一起镇守恒州。
  州城陷落,投奔尔朱荣。
  尔朱荣待他十分丰厚,WWW.sLKj.oRg任为别将,随即又升任都督。
  每次在帐幕中参与策划事情,大多与尔朱荣意见相合,尔朱荣更加看重他。
  尔朱荣兵马众多,就与元天穆共同谋划匡复朝廷,对贺拔岳说:“如今女主临朝,政权归于亲信。
  盗贼遍地,海内动乱,官军屡次出击,相继败亡。
  我世代承蒙恩泽,应当与之同甘共苦。
  如今打算亲率兵马,急赴京师,内除奸臣,外清叛乱。
  请问有什么取胜之计?”贺拔岳答道:“欲行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人。
  将军兵马强盛,位高望重。
  如果首举义旗,征伐叛逆,辅佐君王,何往而不胜?何向而不摧?古人说:‘早晨议定的事,等不到晚上;说好出发,就等不及驾好车辆。’就是指的这类事啊!”尔朱荣与元天穆相视良久,说道:“您这番话真是大丈夫的志向啊!”不久,魏孝明帝突然驾崩,尔朱荣怀疑其中必有缘故,就率兵赶赴洛阳。
  分派给贺拔岳带甲士兵二千人作为先锋,到达河阴。
  尔朱荣杀害朝臣,当时齐神武是尔朱荣部下的都督,劝尔朱荣称帝,尔朱荣犹豫不决。
  贺拔岳于是从容劝道:“将军首举义兵,共除叛贼,今大功未立,反而有此图谋,可说是加速引来祸患,不会有什么好处。”尔朱荣随即也醒悟过来,于是尊立孝庄帝。
  贺拔岳又劝尔朱荣处死齐神武,来向天下谢罪。
  身边的人都说:“高欢虽然平庸疏懒,但不避艰险,如今四方动乱,凭借武将,请留他一条活命,让他以后效力。”尔朱荣就没有处死齐神武。
  以拥戴皇帝有功,贺拔岳被任命为前将军、太中大夫,赐爵樊城乡男。
  又任尔朱荣前军都督,在滏口击败葛荣。
  升平东将军、金紫光禄大夫。
  因罪免官,随即诏命复官。
  随从平定元颢,转任左光禄大夫、武卫将军。
  当时万俟丑奴妄称帝号,关中动荡,朝廷十分担忧。
  尔朱荣打算派贺拔岳前去讨伐。
  贺拔岳私下对兄长贺拔胜说:“万俟丑奴拥有秦、陇之兵,足为劲敌。
  如果我劳而无功,责罚跟着就到;倘若定期将其荡平,又恐招致谗言。”贺拔胜说:“你打算用什么计策保住自己?”贺拔岳说:“请尔朱氏派一个人担任元帅,我当副职,就可以了。”贺拔胜认为有理,就向尔朱荣请求。
  尔朱荣大喜,于是任命尔朱天光为使持节、督二雍二岐诸军事、骠骑大将军、雍州刺史,任命贺拔岳为持节、假卫将军、左大都督,又任命征西将军代郡人侯莫陈悦为右大都督,与贺拔岳都担任尔朱天光的副手,前去征讨。
  当时赤水蜀地的贼人,派兵隔断道路。
  尔朱天光的部属,不满二千人。
  等到军队驻扎在潼关时,尔朱天光面有为难之色。
  贺拔岳说:“蜀地贼人不过是一群草寇,您尚且迟疑不决,如果遇到强大的敌人,将如何作战?”尔朱天光说:“今日之事,完全委托给你,你为我制定方略。”于是进兵,贼军在渭水以北抵抗,大败贼军,缴获战马二千匹,军威大振。
  尔朱天光与贺拔岳进抵雍州,尔朱荣又接着派军到达。
  当时万俟丑奴自己率领大军围攻岐州,派其大行台尉迟菩萨、仆射万俟仵一齐向武功推进,南下渡过渭水,围攻栅栏。
  尔朱天光派贺拔岳率一千名骑兵赴援。
  而尉迟菩萨已攻克栅栏,返回岐州。
  贺拔岳用轻装骑兵八百人北渡渭水,活捉其县令二人,俘虏甲长四百人,杀死百姓,抢掠民财,向尉迟菩萨挑战。
  尉迟菩萨率步兵、骑兵共二万人,到达渭水北岸。
  贺拔岳率轻装骑兵数十人,隔河与尉迟菩萨交谈。
  贺拔岳称扬国威,尉迟菩萨自言强盛,彼此辩驳几句。
  尉迟菩萨傲慢无礼,让传令之吏把话转达贺拔岳。
  贺拔岳怒道:“我与尉迟菩萨说话,你是什么人,竟敢同我对话?”传令之吏依恃隔河,答话无礼,贺拔岳举弓便射,传令之吏应弦而倒。
  当时天色已晚,各自退回。
  贺拔岳在渭水南岸,悄悄地把精锐骑兵几十人分在一起,随地形埋伏下来,次日,自己率领百余名骑兵,隔河与贼军会面。
  贺拔岳缓缓推进,原来埋伏下的骑兵随贺拔岳前进,骑兵人数逐渐增多,贼人猜不出有多少。
  行了二十多里,到水浅可渡之处,贺拔岳便驰马东走,装出要逃跑的样子。
  贼军以为贺拔岳逃走,就扔下步兵,向南渡过渭水,以轻装骑兵追赶贺拔岳。
  贺拔岳向东跑了十几里,根据山冈横立的地形埋伏下兵马等待敌军。
  由于道路险峻,贼兵无法齐头并进,只得前后变成一条长线,有一半已经绕过山冈东面,贺拔岳于是回身交战,冲在士兵前面。
  在突然攻击下,贼兵退走。
  贺拔岳命令部下,凡是贼人下马者,一律不准杀害。
  贼人看见这种情况纷纷下马。
  一小会儿就俘虏三千人,马匹也无丢失,于是活捉尉迟菩萨。
  又渡过渭水,到达北岸,收降步兵一万余人,缴获其军用物资。
  万俟丑奴随即放弃岐州,向北逃向安定,在平亭设置栅栏。
  尔朱天光这时才从雍州到达岐州,与贺拔岳会师。
  军队到水、渭水之间,向远近扬言道:“如今气候渐渐炎热,不是打仗的时候,等到秋天凉爽时再来。”万俟丑奴听说,信以为真,就分别派遣各军,分散队伍,在岐州以北的百里细川务农,派太尉侯伏侯元进领兵五千,在险要之处设置栅栏。
  其千人以下立栅者有数处,边作战,边耕田。
  贺拔岳得知其兵力分散,就与尔朱天光悄悄严加戒备。
  下午,秘密派遣轻装骑兵先行切断退路,而后各军全部出动。
  到天色将明,已经攻克侯伏侯元进的栅栏,随即活捉侯伏侯元进。
  将俘虏全部释放,其余各栏也都一一投降。
  贺拔岳扬言直取泾州,其刺史俟几长贵举城投降。
  万俟丑奴放弃平亭逃跑,打算逃向高平。
  贺拔岳率轻装骑兵急急追击,次日,在平凉的长坑追上万俟丑奴,一战将其活捉。
  高平城中守军又捉住萧宝寅而投降。
  贼军行台万俟道洛率军六千,退守牵屯山。
  贺拔岳进攻。
  万俟道洛兵败,率千余骑兵逃跑,贺拔岳没有追上,万俟道洛于是得以进入陇山,投奔略阳贼帅王庆云。
  王庆云认为万俟道洛勇猛过人,得到他很高兴,任命为大将军。
  尔朱天光又与贺拔岳越过陇山,抵达王庆云所居的水洛城。
  王庆云、万俟道洛出城交战,都被活捉。
  剩下的士卒全部投降,一律被活埋,共杀死一万七千人。
  三秦、河、渭、瓜、凉、鄯等州都来归附。
  贼帅、夏州人宿勤明达在平凉投降,后来再度反叛,贺拔岳又去讨伐,将其活捉。
  尔朱天光虽然是元帅,可是贺拔岳立功最多。
  加车骑将军衔,晋封伯爵,食邑二千户。
  随即被任命为都督泾北豳二夏四州诸军事、泾州刺史,晋封公爵。
  尔朱天光入据洛阳,让贺拔岳代理雍州刺史。
  建明年间,任骠骑大将军,食邑增加五百户。
  普泰初年,任都督二岐东秦三州诸军事、仪同三司、岐州刺史,晋封清水郡公,食邑增至三千户。
  随即加侍中衔,赏给后部乐器,升任开府仪同三司,兼任尚书左仆射、陇右行台,仍然镇守高平。
  中兴二年(532),加都督三雍三秦二岐二华诸军事、雍州刺史衔。
  尔朱天光打算率军抵抗齐神武,派人向贺拔岳询问计谋。
  贺拔岳禀告说:“大王跨据三方,兵马壮盛,高欢乌合之众,岂是对手?可是取胜靠内部和睦,只希望同心协力罢了。
  假若兄弟不和,自相猜疑,那就无暇自保,怎能胜人?依下官看来,不如暂且镇守关中,使基地牢固;然后分别派出精锐部队,与众军形成合击之势。
  这样,进可胜敌,退可自安。”尔朱天光不听,果然兵败。
  贺拔岳率领军队从陇山而下,奔赴雍州,活捉尔朱天光之弟尔朱显寿,响应齐神武。
  魏孝武帝登基,加关中大行台衔,食邑增加一千户。
  永熙二年(533),魏孝武帝密令贺拔岳除去齐神武,刺血为字,寄给贺拔岳,诏命贺拔岳为都督二雍、二华、二岐、幽、四梁、三益、巴、二夏、蔚、宁、泾二十州诸军事、大都督。
  齐神武忌妒贺拔岳兄弟的功名,贺拔岳害怕,就与太祖联合,事见《太祖本纪》。
  贺拔岳抵达北部边境,布置边防。
  又率军前往平凉的西部边界,布下营帐,连绵数十里,借口在原州放马,以求自保。
  最初,费也头的万俟受洛干、铁勒斛律沙门、斛拔弥俄突、纥豆陵伊利等人,都拥军自守,这时都先后归附。
  秦、南秦、河、渭四州刺史又在平凉聚会,接受贺拔岳指挥。
  只有灵州刺史曹泥不应征召,与齐神武互通使者。
  三年,贺拔岳在高平召见侯莫陈悦,打算讨伐曹泥,命令侯莫陈悦担任先锋。
  但是侯莫陈悦已经接受齐神武的密令,要除掉贺拔岳,而贺拔岳并不知道,而且原来又轻视侯莫陈悦。
  侯莫陈悦于是诱骗贺拔岳进入军营,共同讨论军事,命令女婿元洪景在帐幕中杀死了贺拔岳。
  朝野没有不痛惜的。
  追赠侍中、太傅、录尚书、都督关中三十州诸军事、大将军、雍州刺史,谥号武壮,以王礼安葬。
  儿子贺拔纬承袭封号,任开府仪同三司。
  保定年间,追论贺拔岳功德,将贺拔纬爵位进为霍国公,娶太祖女儿为妻。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