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张纂传翻译赏析_张纂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张纂,字徽纂,代郡平城人氏。父烈,桑干太守。纂初事尔朱荣,又任尔朱兆都督长史。为兆使者出使到高祖处,因此而被高祖认识。高祖在山东举起义旗,刘诞占据相州抵御,这时纂在相州城中。高祖攻拔相州城后,请纂任参丞相军事。

  纂善于迎奉,皇帝身边的人,也慢慢地受到了他的礼遇,因此被补为行台郎中。高祖上书朝廷,请求减损自己的食邑封国,而分赏给文武官员,纂依例被封为寿张伯。魏武帝末年,高祖前往洛wWW.sLKj.oRg阳,让赵郡公琛为行台,镇守晋阳,以纂为右丞。转相府功曹参军事,除右光禄大夫。出使蠕蠕,领受命令而称旨。历职中外、丞相二府从事中郎。邙山之役,掳获了许多俘虏,高祖命令纂解送京师,魏帝赐绢五百匹,封其为武安县伯。

  再为高祖行台右丞,随从征讨玉壁。大军准备返回山东,抵达晋州时,突然碰到了寒雨,士卒又冷又饿,以至出现了死人。州刺史依照朝廷边禁之令,不准进城。这样,纂作使者,拜见刺史,谈判后才下令开门接纳,分别寄住民宅,给其火食,士兵欢悦。高祖听报后连声说好。

  纂事奉高祖二十多年,传布教令,极受恩宠。世宗嗣位,侯景在颍川作乱,招引西魏军入境。朝廷拜纂为南道行台,会同诸将征讨。还,除瀛州刺史。拜谒世宗。入朝为太子少傅。后与平原王段孝先、行台尚书辛术等围攻东楚,夺得广陵、泾州数城,杀死贼帅东方白额。授仪同三司、监筑长城大使,又率步骑数千镇防北境。还,迁护军将军,不久去世。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