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王建传翻译赏析_王建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王建,广宁人。他的祖姑母是平文皇后,生下昭成皇帝。他的伯祖父王丰,凭皇帝舅父的身份而尊贵。王丰之子王支,娶了昭成皇帝之女为妻,受到非常优厚的待遇。王建年轻时也娶了一位公主。登国初年(386),王建任外朝大人,与和跋等十三人交替掌管各种事务,参与计议谋划。太祖亲临濡源,派王建出使慕容垂,王建言辞态度十分高亢,慕容垂对他的气魄深为赞许。王建回朝后任左大夫。王建之兄王回,他的几个儿子都不遵守法制,王建把他们的情况全都上告于朝廷,于是王回父子都被诛杀。王建就是如此的严谨刚直。王建随从太祖征伐各国,打败www.sLKj.oRg二十多个部落,太祖因其有功赐给他奴婢数十口,杂畜数千头。王建随从皇帝征伐卫辰,将其击败,太祖赐给他僮奴五千户,授任他为中部大人。

  王建跟从太祖在参合陂打败慕容宝。太祖准备乘胜席卷南夏之地,于是挑选俘获的敌方部众,把有才能的人留下,其余的人打算全都发给衣服和粮食,把他们遣送回去,以使中州的百姓都知道朝廷的恩德。太祖召集群臣议论此事。王建说:“慕容宝的军队在这里覆灭,国内空虚,要消灭它非常容易。现在把俘获的部众遣还,难道不这样就不行吗?况且放纵敌人必生祸患,不如把他们都杀掉。”太祖对诸将说:“倘若听从王建的意见,我就怕今后南人受到创痛而畏惧,断绝了他们趋向教化之心,这不是伐罪抚民的本义。”诸将都认为王建说得对,王建又极力坚持,于是就把俘虏都杀了。太祖不久以后感到很后悔。

  王建后来随从皇帝征讨慕容宝,被授予冠军将军之职。并州被平定之后,皇帝向东出井陉,命王建率领五万骑兵先行开路。太祖屯驻在常山,慕容宝所属各郡都已降服,只有中山、邺城、信都三城不肯投降。于是太祖派卫王拓跋仪率军南攻邺城,王建率军攻信都,各率兵马五万人。王建等人攻城六十多天不能取胜,士卒多有伤亡。太祖就亲自从中山来到信都,慕容宝的冀州刺史慕容凤连夜越城逃走,信都归降。皇帝来到巨鹿,在柏肆坞打败了慕容宝,于是进而围攻中山。慕容宝弃城逃往和龙,中山城内无主,百姓惶惑,东门没有关闭。太祖令军队趁夜晚登上城楼,据守东门。王建贪婪而无谋,其本意在于掳掠财物,惟恐士卒入城后肆意抢掠,乱盗府库,就请求等待天亮以后再入城。太祖就停止了进攻。当天夜晚,徒河人共同拥立慕容普骀为主,于是闭门固守。太祖令所有部众攻城,一连几日未能攻下。派人登上攻城战车,招抚城中的人说:“慕容宝弃城逃走,你们百姓打算替谁守城?为什么不知天命,要自取死亡呢?”城中人都说:“我们百姓无知,只是惧怕又会像参合陂那里的百姓那样惨遭屠戮,所以苟求保全数日的生命啊。”太祖听说以后,回头瞪着王建并唾其面。中山平定后,赐予王建濮阳公的爵位。乌丸人库辱官鸣聚众造反,皇帝命令王建率军征讨,将其平定。迁授王建为太仆,徙爵为真定公,加授散骑常侍、冀青二州刺史。王建死后,陪葬于金陵。

  当初,王建的哥哥王豆居因王建之功而被赐爵为即丘侯,他没有儿子,王建就让自己的儿子王斤承袭王豆居的爵位。太宗在位之初,王斤官任给事中,任职用事。后转任大长秋。世祖征伐赫连昌,派王斤督造攻战器具。王斤晋爵为淮南公,加授平北将军。当时并州胡人头领田卜谋反被诛,其余部落恐惧不安,世祖派王斤镇守虑芈对他们进行抚慰。王斤安抚胡魏之地,收到很好的声誉。刘义隆派将领到彦之侵犯黄河之南,世祖西征赫连定,以王斤为卫兵将军,镇守蒲坂。关、陇一带平定之后,王斤又镇守长安,被授任为假节、镇西将军。王斤于是骄傲自负,不顺从法度,偏听信用左右之人,征调百姓服劳役,百姓不堪忍受,向南逃奔到汉川的有数千家。但王斤却委罪于雍州刺史阳文祖、秦州刺史任延明。世祖召见询问这两个人,他们各自根据实情来回答。世祖知道他们被王斤所诬陷,就派宜阳公伏树前往调查其事实真象,获得王斤的数十条罪状。于是斩了王斤示众。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