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杜僧明传翻译赏析_杜僧明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杜僧明字弘照,广陵临泽人。身体矮小,可胆气过人,果敢有力,爱好骑马射箭。梁大同年间,卢安兴为广州南江督护,杜僧明与哥哥杜天合以及周文育都被卢安兴劝wwW.slKj.oRg导,请他们一同前往,接连征讨俚、獠,立有战功,担任新州助防。杜天合也有才干,参与征讨。卢安兴去世,杜僧明又辅助他的儿子卢子雄。交州土豪李贲反叛时,跟随刺史萧谘,萧谘逃到广州,朝廷派卢子雄和高州刺史讨伐李贲。那时春草已经长起来,疟疾正流行,卢子雄请求允许等到秋天开始讨伐,广州刺史、新渝侯萧日英不同意,萧谘又催促他,卢子雄等人无奈,于是出征。到达合浦,死的人达十分之六、七,士兵都害怕此事而逃散,阻止不住,卢子雄于是带领剩下的人马退回。萧谘启奏卢子雄与孙礒同叛军勾结,逗留不前,梁武帝诏令在广州赐他们死。卢子雄的弟弟卢子略、卢子烈都是豪侠之士,家属在南江。杜天合和大家商议说:“卢公几代人待我们也很厚了,现在见他受冤死去,我们要是陈书不报答他,就不是大丈夫。我弟弟杜僧明有万夫不挡之勇,如果围攻州城,召集百姓,谁敢不服从。破城后杀了萧谘、萧日英来祭奠孙礒、卢子雄,然后等朝廷使者来,我们束手去见廷尉,死了也比活着强。即便打不赢,也没有遗憾了。”大家都慷慨地说:“这也是我们的愿望,但请足下吩咐。”于是和周文育等人率军结盟,尊奉卢子雄的弟弟卢子略为盟主,来攻打萧日英。卢子略驻扎在城南,杜天合驻扎在城北,杜僧明和周文育分别占据城东和城西,当地小官都纷纷响应,一天之内,聚集了数万人。高祖当时正在高要,听说事情发生,率军前来讨伐,大败他们,杀了杜天合,活捉了杜僧明和周文育等,高祖把他俩都松绑,引荐为主帅。

  高祖出征交趾和讨伐元景仲,杜僧明和周文育都立有战功。侯景之乱时,他俩都跟随高祖前去救援京师。高祖在始兴攻打兰裕,杜僧明为前锋,生擒兰裕并杀了他。又和蔡路养在南野交战,杜僧明的坐骑受伤,高祖飞马赶去救了他,把自己的坐骑送给杜僧明,杜僧明跨上战马,和几十人再次出击,所向披靡,并乘胜追击,大败蔡路养。高州刺史李迁仕又占据大皋,进军赣石,向高祖逼进,高祖派周文育为前军,和杜僧明一起打退了他们。李迁仕和宁都人刘孝尚联合起来,打算袭击南康,高祖又命令杜僧明和周文育等人抵御,两军相持,连续打了一百多天,终于活捉了李迁仕,送到了高祖军营。高祖攻下南康后,留杜僧明驻守西昌,负责安成、庐陵两郡的军事。元帝秉承皇帝旨意授予杜僧明假节、清野将军、新州刺史,封为临江县子,食邑三百户。

  侯景派于庆等人进犯南江,高祖驻扎在豫章,命令杜僧明为前驱,连战皆捷。高祖奏请任命杜僧明为长史,仍随高祖向东讨伐。大军行至蔡州,杜僧明率领手下烧毁了敌军的水门大舰。到侯景之乱平定,按照功劳授职为员外散骑常侍、明威将军、南兖州刺史,晋爵为侯,增加食邑,加上以前的共五百户,仍兼任晋陵太守。承圣二年(553),跟随高祖向北围攻广陵,晋升为使持节,迁任通直散骑常侍、平北将军,其他官职和以前一样。荆州陷落,高祖派杜僧明率领吴明彻等人跟随侯王真西去救援,在江州病死,时年四十六岁。追任为散骑常侍,谥号威。世祖即位,追任为开府仪同三司。陈天嘉二年(561),配享高祖庙庭。其子杜晋袭封。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