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谢瀹传翻译赏析_谢瀹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谢瀹字义洁,是陈郡阳夏人。祖父谢弘微,宋朝时任太常。父亲谢庄,曾任金紫光禄大夫。谢瀹四兄名叫谢、谢月出、谢颢、谢山从,世人称谢庄以风、月、景、山、水给儿子起名。谢颢字仁悠,少时淡泊宁静。初仕任秘书郎,逐渐升至太祖骠骑从事中郎。建元初年,做吏部郎,官至太尉从事中郎。永明初年,皇家选拔优秀人才作为皇子们的友人、同学,决定Www.slKj.oRg谢颢作竟陵王的友人。官至北中郎长史,卒。

  谢瀹七岁时,王见到他感到很惊奇,告诉了宋孝武帝,孝武帝在大庭广众之下召见了他,谢瀹举止优闲,应对得体,孝武帝很高兴。下诏将公主许配给他,正赶上景和事败,这件事也就放下了。仆射褚渊听说谢瀹少年清俊,正直没有恶习,就让自己的女儿和他结婚,陪送了丰厚嫁妆。

  初入仕途谢瀹任车骑行参军,迁任秘书郎,司徒祭酒,丹阳丞,抚军功曹。世祖(萧赜)做中军时,任用他为记室。齐王府设立建制后,迁任太子中舍人。建元初年,转做桂阳王友。因母亲老迈需要奉养,出任安成内史。回都后任中书郎。卫军王俭任用他为长史,甚加礼遇。授职黄门郎,兼掌吏部。不久调任太子中庶子,兼任骁骑将军,又调任长史兼侍中。谢瀹因不能朝夕侍奉母亲,坚决不受官职。世祖命他赶快到任,照顾母亲的事朝廷将另外安排时间。

  调任司徒左长史,出京任吴兴太守。长城县百姓卢道优家中遭劫,诬告同县殷孝悌等四人为劫匪,谢瀹收捕到县狱中审问。殷孝悌的母亲骆氏到上一级部门去告状,称殷孝悌被卢道优陷害,被无端诬为行劫,一百七十三人联名保证,而本地官府不给申冤。谢瀹听说殷母已经上诉,便上启建康府请求重审此案,卢道优理屈服罪,被依法处斩。有关部门奏请免谢瀹的官。谢瀹又命典药吏煮药,失火,大火烧了郡府外斋南厢屋五间。又动辄鞭打开除下属,被有关部门揭发给朝廷,朝廷下诏全都免南齐书于追究。谢瀹在郡里工作期间被认为很有政绩。母亲去世谢瀹辞官。

  谢瀹服丧期满,任吏部尚书。高宗(萧鸾)废郁林王时,领兵上殿,左右惊慌跑来报告谢瀹。谢瀹正和客人下围棋,每下一子,就说:“真是有意思。”一局终了,就回到屋里躺下,到底也不问外边的事。明帝(萧鸾)即位,谢瀹又称病不理政事。后来皇上举行宴会,功臣为皇上敬酒,尚书令王晏等离座起立,只有谢瀹不起来,说:“陛下受命于天,应天顺民,王晏等狂妄地把天大的功劳归于自己。”皇上大笑解之。宴会散后,王晏招呼谢瀹和他同车回府,想借此笼络他。谢瀹又正色说:“你的巢窟在何处?”王晏才被配给班剑仪仗时,谢瀹对他说:“我身为太傅才得六人仪仗,你凭什么一下子就得如此之多?”王晏对他很是畏惧。

  加领右军将军。其兄谢月出在吴兴,因启禀公事迟了,谢瀹就代他做启,皇上见不是谢月出的笔迹,问这件事,便原谅了。调任侍中,兼任太子中庶子,豫州中正。永泰元年(498),调任散骑常侍,太子詹事。这一年去世,时四十五岁。被追赠金紫光禄大夫,谥号“简子”。

  当初,其兄谢月出去主持吴兴工作,谢瀹在征虏渚为兄送别,谢月出指着谢瀹的口说:“这里面只应当饮酒才是。”谢瀹在建武初期,一天到晚只管饮酒,和刘王真、沈昭略用觞酌酒对饮,每人都有数斗酒量。

  世祖曾问王俭,当今谁的五言诗做得好?王俭回答说:“谢月出得受其父亲的陶冶;而江淹也是数得着的。”皇上建成禅灵寺时,特别指示让谢瀹撰写碑文。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