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朱修之传翻译赏析_朱修之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朱修之字恭祖,义阳平氏人,曾祖朱焘,晋朝平西将军,祖父朱序,晋朝豫州刺史,父朱谌,晋朝益州刺史。

  朱修之从州主簿迁任司徒从事中郎,文帝对他说:“你的曾祖们当年做王导丞相中郎,你现在又做王弘的从事中郎,你可以说是不屈辱你的祖先了。”后来随着到彦之北伐。到彦之从河南回来,留下朱修之镇守滑WWW.SLkj.oRg台城,被魏军包围,几月之中粮食吃尽,将士们薰出老鼠吃掉它们,最终滑台被魏军攻克。当初,修之的母亲听说朱修之长时间被敌人包围,经常担心他,突然有一天他母亲的乳汁因惊动而喷出,他母亲哭着告诉家里人说:“我现在已老了,忽然有乳汁,这是不吉祥的,我的儿大概是陷入不幸了。”之后,消息传来,修之果然在这日落入敌人之手。

  拓跋焘很欣赏他为国保持节操品格,让他当侍中,把闺中的公主嫁给他。朱修之暗地设法回到南方,他的妻子怀疑他,每次流着泪问他的打算,朱修之很为她的真情感动,但还是没有告诉她。之后鲜卑族人冯弘自称燕王,以黄龙城为首都。拓跋焘进攻他,朱修之和同时陷入魏国的邢怀明同时随从进攻的魏军。有一个叫徐卓的人,又想率领南国那些被俘虏的暗地起事,事情暴露而被杀。朱修之、邢怀明因此恐惧而跑到冯弘那里,冯弘不尊重他们。在冯弘处留了一年。碰到宋国使者下诏书到了冯弘的国家。朱修之官职一贯较高,传递诏书的人见到他便给他作揖。燕人一向敬重传递诏书的人,看到他对朱修之很恭敬,才开始对朱修之礼貌一些。当时魏国多次进攻冯弘,有人劝说冯弘派朱修之回到南方求救,于是修之被派回到南朝。渡海到东莱,遇到大风折断了船桅,用长绳子吊着船帆,船才重新正常。撑船的人看见了飞鸟,知道快靠岸了,不久便到了东莱。

  元嘉九年(432),朱修之到了京师,朝廷让他当黄门侍郎,多次升官一直到江夏内史。雍州刺史刘道产死时,群蛮造反。朱修之此时当征西司马,讨伐蛮人失败了。孝武初年,当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加任都督。朱修之为政宽宏而简明,士兵和百姓非常拥护他。当荆州刺史谯郡王刘义宣造反,下书来时,朱修之与他一同造反。朱修之假装和他同反,暗中则派人向孝武帝表示效忠。孝武帝肯定了他,让他当荆州刺史,加上都督的职务。刘义宣因朱修之不和他一齐造反,于是让鲁秀当雍州刺史,叫他进攻襄阳。朱修之命令部下截断马鞭山的道路。鲁秀不能过去,于是退兵。当刘义宣梁山失败时,单个人坐着船向南逃跑。朱修之率领军队向南平定残敌。当时竺超民拦住刘义宣,朱修之到了,便砍掉了刘义宣的脑袋,朱修之因这功而封爵南昌县侯。

  朱修之生活俭朴,凡是赏赐赠予的东西,一点也没有接受。有俸禄,有时接受,但马上和部下赌博,终究不装入自己的腰包,只把镇抚人民安定各处蛮人当成主要事情。不久被调为左民尚书,再换领军将军,离开雍州时,公私财物一点也不侵犯,计算他在雍州烧的油和用的牛马谷草,用私人的钱财十六万还给当地官民。然而他性格太过节俭而近似刻薄,他姐姐在乡间穷得无衣无食难以过活,朱修之从未给一点照顾。有一次看他姐姐,他姐姐想刺激他,为他做了菜羹粗饭,朱修之说:“这是穷人家的好饭菜。”并且吃得很饱而离去。先前新野人庾彦达当益州刺史,带着姐姐上任,分出自己俸禄的一半供养他姐姐,四川人非常称赞他。

  朱修之后来从车上掉下来折断了腿,他辞去尚书职务,只任崇宪太仆,照样加上特进,金紫光禄大夫。因为脚痛不能单个人行走,皇上特别为他安排一个扶持的人。死了,赠官侍中,特进照旧。谥号贞侯。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