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韦贤传翻译赏析_韦贤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韦贤字长孺,鲁国邹人。
  他的祖先韦孟,家本居彭城,做过楚元王的师傅,又做元王之子夷王和孙子戊的老师。
  戊荒淫不遵道德规范,韦孟写诗劝告。
  后来韦孟辞去官职,把家迁到鲁国的邹。
  孟又写诗一首,其大意是:“楚戊王应诫游猎作乐,重用正直老臣,奉行善道,振兴邦国,为汉天子争气。
  臣年老才浅,恐怕沾污王朝,辞退征召,迁徒到鲁地邹。
  而今老臣人在邹地心在朝,我要继孔子之遗业教好徒弟,报效朝廷。”韦孟后来死于邹,有的说他的子孙好事,述先人之志而作此诗。
  从韦孟到韦贤五辈人。
  贤为人质朴少欲,专心致志于学问,兼通《礼》、《尚书》,用《诗经》教育学生,号称邹鲁大儒,被朝廷征召做博士加给事WWw.sLkj.oRg中,在宫中给昭帝讲《诗经》,渐渐被提为光禄大夫詹事,一直到做大鸿胪。
  昭帝崩,无继承人,大将军霍光与公卿共同尊立宣帝。
  宣帝初即位,韦贤因为参与谋议,安定宗庙有功,赐爵关内侯,并给予封地,后又调任长信少府。
  贤因是先帝之师,很受尊重。
  本始三年(前71),代蔡义做丞相,封扶阳侯,食邑七百户。
  当时韦贤七十多岁,做丞相五年,地节三年(前67),因为年老多病,请求免职。
  皇上赐金百斤,住宅一区。
  做丞相辞官归居的从韦贤开始。
  贤年八十二去世,谥曰节侯。
  韦贤有四子,长子方山任寝县令,早死;次子韦弘,官至东海太守;三子韦舜,留在邹鲁守坟墓;幼子韦玄成,也因精通经术经历职位到丞相。
  所以郭鲁谚语说“:遗留给儿子黄金满箩筐,不如一经。”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