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常惠传翻译赏析_常惠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常惠,太原人。
  年轻时家里贫寒,自告奋勇应募,随木多中监苏武出使匈奴,与苏武同被拘留十多年,昭帝时才回到汉朝
  朝廷表彰他的勤苦辛劳,拜他为光禄大夫。
  这时,乌孙公主上书说:“匈奴出动骑兵在车师围猎,车师与wWw.sLkj.oRg匈奴勾结一块,共同侵略乌孙,请天子救救我们。”汉朝准备了军队与战马,商议想进攻匈奴。
  正遇上昭帝驾崩,宣帝即位,本始二年(前72),派遣常惠出使乌孙。
  乌孙公主与昆弥都派遣使臣,通过常惠向汉朝请求救援说“:匈奴接连出动大部队进攻乌孙,占领了车延、恶师等地,抢掠百姓离去,派使者威胁求娶公主,想断绝乌孙与汉朝的关系。
  昆弥愿意出动全国的一半精兵,自己供给五万人马,尽力进攻匈奴。
  恳请天子出兵援救公主、昆弥!”于是汉朝大规模出动十五万骑兵、五位将军,分几路出发,进攻匈奴。
  让常惠当校尉,手持节杖护卫乌孙军队。
  昆弥亲自率领翕侯以下五万多骑兵,从西方进入到右谷蠡庭,俘获单于的父辈与嫂嫂、公主、名王、骑将以下三万九千人,缴获马、牛、驴、骡、骆驼五万多匹,羊六十多万头,乌孙自取俘虏,常惠带着十多名官兵跟随昆弥回来,还没到乌孙,有个乌孙人偷了常惠的官印、绶带、节杖。
  常惠回国,自以为要被杀头。
  当时汉朝的五位将军都没立战功,天子因常惠奉命出使能够获胜,于是封常惠为长罗侯。
  又派遣常惠携带黄金、钱币返回乌孙,赏赐有功的乌孙贵族。
  常惠于是上奏说“:龟兹国曾杀害汉朝校尉赖丹,没有得到惩处,请求顺路进攻龟兹。”宣帝没有同意。
  大将军霍光指示常惠根据实际情况,相机行事。
  常惠与官兵五百人一同到达乌孙,返回时经过龟兹,调动龟兹西边国家的军队二万人,又命令副使调动龟兹东边国家的军队二万人,乌孙军队七千人,从三面进攻龟兹,军队还未交战,先派人就龟兹以前杀害汉使臣的事斥责龟兹王。
  龟兹王谢罪说“:那是我父王时误听了贵族权臣姑翼的话造成的错误,我没有罪。”常惠说:“既然如此,那就把姑翼抓来,我放了你。”龟兹王抓到姑翼,送交常惠,常惠杀了他后回国。
  后来常惠接替苏武担任典属国,由于他熟悉外国事务,又勤奋努力,屡次立功。
  甘露年间,后将军赵充国去世。
  天子就让常惠担任右将军,仍旧兼任典属国。
  宣帝驾崩,常惠侍奉元帝,三年后去世,赐谥号为壮武侯。
  封国传到曾孙,建武年间才中断。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