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龚遂传翻译赏析_龚遂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龚遂,字少卿,是山阳郡南平阳县人。
  因通晓经术而担任官职,官至昌邑县郎中令,侍奉昌邑王刘贺。
  刘贺行为不端正,龚遂为人忠厚,性格刚毅临难不苟,他在府内规劝昌邑王,在府外指责傅相,援引经义,陈述祸福,以至痛哭流涕,从不阿附。
  龚遂多次当面指责昌邑王的过失,以至昌邑王掩耳起身走开,说“:郎中令善于羞辱人。”直到昌邑王及国人都害怕他。
  昌邑王曾长时间与骑马的侍从、膳食官吃喝玩乐,赏赐无度,龚遂进去拜见昌邑王,痛哭流涕以膝行走,左右侍从都流出了眼泪。
  昌邑王说“:郎中令为什么哭?”龚遂说“:我哀痛封国将要灭亡了!希望您赏赐清闲让我说出我的愚见。”昌邑王让左右回避,龚遂说:“大王知WWW.Slkj.oRg道胶西王没有德政而灭亡的原因吗?”昌邑王说“:不知道。”龚遂说“:我听说胶西王身边有个阿谀的臣子叫侯得,胶西王所作所为和夏桀商纣差不多,可侯得认为胶西王是尧舜。
  胶西王对他的阿谀奉迎很高兴,经常和他一同起居,只因侯得的谗言,才使胶西王到了这一地步。
  现在大王您亲近众小人,逐渐染上了邪恶习气,存亡的关键不能不慎重啊。
  我请求选拔侍郎通晓经术有品行有道义的人和您相处,坐下来就背诵《诗》、《书》,站起来则学习礼节法度,这对您应该是有益的。”昌邑王答应了他。
  龚遂于是选拔郎中等十人侍奉昌邑王。
  过了几天,昌邑王就赶走了张安等人。
  过了很长时间,王宫中多次出现怪异之事,昌邑王询问龚遂,龚遂认为将有大难,宫室将什么都没有,这些话记载在《昌邑王传》里。
  正碰上汉昭帝死,汉昭帝没有儿子,昌邑王刘贺继位,原来的属吏都被征召进入朝廷。
  昌邑王的郡相安乐被提升为长乐卫尉,龚遂拜见安乐,流着眼泪对他说:“昌邑王即位成为天子,一天比一天骄傲自满,劝谏他而他再也听不进去,现在刚穿丧服,每天却与小人吃喝玩乐,斗弄虎豹,弄来蒙有皮革的车子,驾着九游车,东奔西跑,所作之事违背常理。
  古制宽缓,大臣有隐居的,现在请求离去不能,装疯又怕被人知觉,死后为世人所不齿,怎么办?您是皇上原来的郡相,应该极力规劝。”昌邑王即位二十七天后,终因淫乱不堪被废黜。
  昌邑王的群臣犯有使昌邑王陷入罪恶之中不仁道的罪过,都被诛杀,被杀死的有二百多人,只有龚遂与中尉王阳因多次规劝才得以免于一死,但被剃去头发判处四年徒刑。
  汉宣帝即位以后,渤海郡附近郡国每年闹饥荒,盗贼并起,而郡守却不能将他们捉拿制服。
  皇上选拔力能治理者,丞相御史便推荐龚遂可被任用,皇上于是让龚遂担任渤海太守。
  当时龚遂已有七十多岁了,皇上召见龚遂,龚遂个子矮小,汉宣帝看见后,与他所听到的形象不相符合,故内心里看不起他,于是对龚遂说“:渤海郡动荡不定,我非常担心。
  你打算用什么办法平息那里的盗贼,来满足我的心愿?”龚遂回答说:“海滨遥远,没蒙圣上教化,那里的百姓为饥寒所困扰而当地官吏不悯恤。
  所以使得您的海滨百姓被迫武装起事,好像幼儿盗窃兵器,戏弄于池畔一样,并非有意为乱。
  现在您打算让我以武力制服他们呢,还是让我用德化安抚他们使他们得到安定呢?”皇上听了龚遂的问话,非常高兴,回答说“:选用有德行的人,本来是打算用德化安抚他们使他们得到安定。”龚遂说“:我听说治理叛乱的人就好像清理没有条理的绳子,不能心急;只有一步一步地,然后才可以治理。
  我希望丞相御史不要用法令条文来限制我,让我完全能见机行事。”皇上答应了他,给他增赐黄金,赠派专车。
  龚遂到达渤海地界,郡守听说新太守到来,派兵迎接,龚遂将护送迎接的人全都打发回去,移送文书嘱咐属县彻底废黜追捕盗贼的官吏,说所有手持锄镰等农具的人都是善良的百姓,官吏不得过问,而手执兵器的人则是盗贼。
  龚遂单车一人到达郡府,郡中安定,盗贼也都自灭。
  渤海郡又有许多抢劫掳掠的事件发生,他们听到龚遂的命令之后,马上解散,放弃兵器弓箭而持锄镰。
  盗贼于是完全平息,百姓安居乐业。
  龚遂于是打开粮仓将粮食分给贫民,选拔起用有德行的官吏,在那里安抚管理百姓。
  龚遂发现齐地风俗奢侈,喜欢工商业,不务农事,于是他自己亲自以节俭作表率,激励百姓致力于农桑,规定每一个人种植一棵榆树、一百本薤、五十本葱、一畦韭,每一家喂养两只母猪、五只鸡。
  百姓有携带刀剑的,令他们卖剑买牛,卖刀买犊,说什么是带牛佩犊!春夏季不得不从事农作,秋冬季按所收获的农作物的多少交纳相应赋税,多多收藏果实芰芡。
  龚遂慰问巡视时,郡中都有积蓄,吏民都很富裕。
  官司停止。
  几年后,皇上派遣使者征召龚遂,议曹王生希望同去。
  功曹认为王生一向喜欢喝酒,没有节度,不能派去。
  龚遂不敢违背皇上旨意,跟随使者到达京城。
  王生每天喝酒,不看望太守。
  正当龚遂被带引入宫的时候,王生喝醉了酒,便从后面呼喊,说:“龚遂暂且停一下,有点事我想让您知道。”龚遂返回询问其究竟,王生说“:如果皇上询问您凭什么治理渤海郡的,您不能随便陈对,应该说‘都是圣主的恩德,并不是我的能力’。”龚遂采纳了他的话。
  到了皇上面前后,皇上果然询问治理渤海的情况,龚遂像王生所说的那样回答了。
  皇上很高兴他有谦让的美德,微笑着说:“您从哪来得到谨厚长者的话来说呢?”龚遂把先前来时的情况告诉皇上说:“我不知道这些,是臣子议曹王生告诉教诫我的。”皇上认为龚遂年纪大了不便担任公卿,于是升任他为水衡都尉,议曹王生为水衡丞,以此褒扬龚遂。
  水衡主管上林禁苑,为离宫别馆供应设置各种器物,为宗庙捕取祭祀用的牲口,官职与皇上亲密接近,皇上特别器重他,后老死在官位上。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