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宁成传、周阳由传翻译赏析_宁成传、周阳由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宁成,南阳穣县人。
  凭郎官和谒者的身份侍奉汉景帝。
  他好胜,作别人手下的小官吏,一定欺负他的长官;作别人的上司,控制他的下属就像捆扎湿柴薪一样。
  宁成刻薄奸狡,任性使威。
  逐渐地升到济南郡都尉,而恰好郅都担任太守。
  起初,前面几位都尉都是步行进入郡府,通过WWW.Slkj.oRg下级官吏传达进见太守,像县长进见太守一样,他们害怕郅都像这样。
  等到宁成前去,径直越过郅都走到他的上位。
  郅都平素听说过他的名声,于是友好接待,与他结成好友。
  过了很久,郅都死,后来长安附近的皇族多作恶犯法,于是皇上征召宁成担任中尉。
  他的治理仿效郅都,他的廉洁方面却比不上。
  可是皇族豪强个个都惶恐不安。
  汉武帝即位,调他任内史。
  皇亲国戚很多人诋毁宁成的短处,根据罪行判处了剃发束颈的刑罚。
  当时,九卿有罪应当处死就处死,很少遭受一般刑罚,而宁成被处以重刑,他自己认为不会再被任用,于是解脱刑具,假刻通行证混出函谷关回到家里。
  扬言说“:做官不到二千石级,做生意不到千万贯钱,怎么能与人家相比呢!”于是借钱购置水田一千余顷,出租给贫民,役使几千家。
  几年过去,适逢大赦,他发家有产业几千万,专打抱不平,掌握官吏的阴私加以挟制,外出时随从几十骑。
  他驱使民众,威风比郡守更厉害。
  周阳由,他的父亲赵兼以淮南王舅父的身份封侯于周阳,所以姓周阳。
  周阳由以外戚的身份担任郎官,侍奉汉文帝。
  汉景帝时,周阳由做郡太守。
  汉武帝即位,官吏治民崇尚循良谨慎,但周阳由在郡太守中,最为暴虐残酷,骄横放纵。
  他喜爱某人,就曲解法令而救活那人;憎恨某人,就歪曲法令而处死那人。
  他所居住的郡,一定要消灭那里的豪强。
  他做太守,把都尉看作县长;他做都尉,一定欺负太守,侵夺太守的权力。
  汲黯刚愎,司马安狠毒,都在二千石级的官位上,他们与周阳由同乘一辆车,从来不敢和周阳由平均占用车垫和扶车栏杆。
  后来,周阳由担任河东都尉,与那里的太守胜屠公争权,互相告发对方的罪行,胜屠公应当处应得的刑罚,可他顾全自身人格而不肯受刑,自杀了,周阳由被处死刑。
  在宁成、周阳由之后,国事日益纷繁,民众用巧诈的手段对付法律,一般官吏的施政方法大致像宁成、周阳由一样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