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杨仆传翻译赏析_杨仆传阅读答案的意思

  杨仆,是宜阳人,凭千夫的身份当上了吏员。
  河南郡太守推荐他担任御史,派他到关东地区督捕盗贼,他的治理仿效尹齐,被认为办事果敢而凶悍。
  逐渐升到主爵都尉,皇上认为他能干。
  南越反叛,他被任命为楼船将军,建有功劳,被封为将梁侯。
  东越反叛,皇上打算再派他做将领,因他夸耀以前的功劳,于是下诏责备他说:“你的功劳,只是先前攻破石门、寻碠,没有斩敌将夺敌旗的事实,怎么值得在别人面前夸耀呢!以前攻破番禺,捕捉投降的人把他们作为俘虏,挖出死人把他们作为战利品,这是第一条罪过。
  建德、吕嘉的叛逆之罪为天下所不容,你拥有精兵而不追到底,使得他们逃脱而以东越为援,这是第二条罪过。
  士兵接连几年日晒夜露,我做朝会不置办酒食,你不念及他们的劳苦,而假造花言巧语,请求乘传车到边塞,借此回家,怀揣银印金印,垂挂三根印绶,夸耀乡里,这是第三条罪过。
  顾恋妻室耽误返期,用道路不好为自己开脱,丧失了尊重君王的大伦,这是第四条罪过。
  想得到蜀刀,询问价钱多少,旁人回答说大概几百钱,兵库每天取兵器而假装不知,用诡诈冒犯君王,这是第五条罪过。
  接到诏令而不到阑池宫,第二天又不回话。
  假如让你的属吏WWW.Slkj.oRg,询问他而不回答,命令他而不服从,他的罪过怎样?用这种心理类推在外地的人,天下之间能得以相信吗!现在东越深入我境,你能否率兵还击来将功补过呢?”杨仆恐惧,回答说:“愿意效死赎罪!”因而与王温舒一起攻破东越。
  以后与左将军荀彘一起进攻朝鲜,被荀彘捆缚,这件事记载在《朝鲜传》。
  回来后,被免官成为庶人,不久病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