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平津侯主父列传翻译赏析_平津侯主父列传阅读答案_史记的意思

  “平津侯主父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丞相公孙弘是齐地川国薛县人,字季。
  年轻时当过县监狱官。
  因犯罪被免官,家穷,只得到海边放猪。
  四十多岁开始学《春秋》及各家注释《春秋》的著作。
  他奉养继母孝顺谨慎。
  武帝建元元年(前140),天子刚即史记位,就招贤良文学之士。
  公孙弘已六十岁,以贤良被征召入京当了博士。
  他出使匈奴回来报告情况,不合皇上的意思,武帝怒,认为他无能,公孙弘就借口有病,免官归家。
  武帝元光五年(前130)川国又推荐公孙弘,公孙弘向国人推让拒绝说:“我已西去京城接受过皇帝任命,因无能而罢官归来。
  希更改推选他人。”国人却坚决推举公孙弘,公孙弘到了太常那里。
  太常让所征召的一百多名儒士分别对策,公孙弘的对策文章,按等次被排在最后边。
  全部对策文章被送到了皇帝那里,武帝把公孙弘的文章提拔为第一。
  公孙弘被召见,武帝见他相貌漂亮,封他为博士。
  这时,汉朝开通西南夷的道路,设置郡县,巴蜀人对此深感困苦,皇帝命公孙弘去视察。
  公孙弘归来报告,极力诋毁西南夷没有用处,皇上未采纳他的意见。
  公孙弘为人雄伟奇异,见闻广博,常说人主的毛病在于心胸不广,人臣的毛病在于不节俭。
  他盖的是布被,吃饭不吃两样以上肉菜。
  继母死了,他守孝三年。
  他每上朝与大家议论政事,总是先开头陈述种种事情,让皇上亲自选定,从不当面在朝廷上驳斥争论。
  于是皇上观察发现他品性忠厚,善于言谈,熟谙文书法令和官场事务,且能以儒学观点文饰,皇上非常喜爱他。
  两年之内,官至左内史。
  公孙弘向皇帝奏事,有时不被采纳,也不在朝廷加以辩白。
  他曾和主爵都尉汲黯请求皇上分别接见,汲黯先向皇上提出问题,公孙弘则随后把问题阐述得清清楚楚,皇上常常很高兴。
  他所说的事情都被采纳。
  从此,公孙弘日益受到皇帝的亲近,地位显贵起来。
  他曾与公卿们事先约好向皇帝谈论的问题,但到了皇上面前,他却违背约定而顺从皇上的旨意。
  汲黯在朝廷责备公孙弘说“:齐地人多半欺诈而无真情。
  他开始时同我们一起提出这个建议,现都违背了,不忠诚。”皇上问公孙弘,他谢罪说:“了解我的人认为我不忠诚。”皇上赞同他的说法。
  皇上身边的宠臣,每每诋毁公孙弘,但皇上却越发厚侍他。
  武帝元朔三年(前126),张欧被免官,皇上用公孙弘当御史大夫。
  这时,汉朝正开通西南夷,东边设置沧海郡,北边修建朔方郡城。
  公孙弘屡次劝谏皇上,认为这些做法是使中国疲惫不堪而去经营那些无用的地方,希望停止开通。
  于是武帝就让朱买臣等以设置朔方郡的有利情况来诘难公孙弘。
  朱买臣等提出十个问题,公孙弘一个也答不出。
  公孙弘便道歉说:“我是山东鄙陋之人,不知筑朔方郡有这些好处,希望停止做通西南夷和置沧海郡的事,集中力量经营朔方郡城。”皇上就答应了。
  汲黯说:“公孙弘位列三公俸禄很多,但却盖布被,这是欺诈。”皇上问公孙弘,公孙弘谢罪说:“有这事。
  九卿中与我要好的人没有超过汲黯的。
  他今天在朝廷上责难我,确实说中了我的毛病。
  我位列三公却盖布被确属巧行欺诈,妄图沽名钓誉,且我听说管仲当齐国的相,有三处住宅,其奢侈可比齐王,齐桓公依靠管仲称霸,这是对国君的越礼行为,晏婴为齐景公的相,吃饭时不吃两样以上的肉菜,他的妾不wwW.Slkj.oRg穿丝织衣服,齐国治理的很好,这是晏婴向下面的百姓看齐。
  如今我当了御史大夫,却盖布被,这使从九卿以至小官吏没有了贵贱差别,真像汲黯说的。
  况且没有汲黯的忠诚,陛下怎能听到这些话呢!”武帝认为公孙弘谦让有礼,愈加厚待他,终于让他当了丞相,封为平津侯。
  公孙弘为人猜疑忌恨,表面宽宏大量,内心城府很深。
  那些曾同他有仇怨的人,公孙弘表面虽然与他们相处得好,但暗中却加祸于人以图报复。
  杀死主父偃,把董仲舒派到胶西国当相的事,都是公孙弘的主意。
  他每顿饭只吃一个肉菜和脱壳的糙米饭,老朋友和他喜欢的宾客都靠他供给衣食,公孙弘的俸禄都供给他们,家中没有余财,士人因此认为他贤明。
  淮南王、衡山王谋反,朝廷追查党羽正紧急,公孙弘病重,自以为无功而受禄,官至丞相,应当辅助贤明君王镇抚国家,使人都知遵循为臣之道,今诸侯有阴谋叛逆者,这都是宰相不称职的结果,恐一旦自己默默病死,没法搪塞责任。
  于是向皇帝上书说:“臣闻天下常道有五,用以实行这五种常道的有三种美德。
  君臣、父子、兄弟、夫妇、长幼的次序,这五方面是天下的常道。
  而智慧、仁爱和勇敢这三方面是天下的常德,是用来实行常道的。
  所以孔子说‘:努力实践接近于仁,喜欢询问接近于智,知道羞耻接近于勇,知道这三种情况就知道怎样修养了。
  知道怎样修养,然后才知道怎样治理别人。
  天下没有不能自我修养却能去治理别人的。’这是百世不变之道理。
  现陛下亲行大孝,以三王为借鉴,建立起像周代那样的治国之道,兼备文王武王的才德,鼓励贤才,给予俸禄,根据才能授予官职。
  如今我才质低劣,没有汗马之劳,陛下特意把我从行伍间提拔起来,封为列侯,位达三公。
  我的品行才能,不能与这高官位置相称,平素已有病,恐先于陛下的狗马死去,终难报答陛下恩德而搪塞责任。
  我希望交回侯印辞官回家,给贤者让路。”武帝答复他说“:古代奖赏有功的人,表彰有德的人。
  守住先人已成的事业要崇尚文德教化,遭祸患则崇尚武功,没有改变这个道理的。
  我从前幸运地得以继承皇位,怕不能安邦,想同各位大臣共同治理天下,你应知道我的想法。
  大概君子都喜欢善良的人,憎恶丑恶的人,你若谨慎行事,就可常留在我身边。
  你不幸得了风寒之病,何必忧虑不愈,竟上书辞官交印,这样做就是显扬我的无德呀!现在事情稍微少了些,希你少虑,集中精神,辅以医药治疗。”于是武帝恩准公孙弘继续休假,赐给他牛酒和各种布帛。
  过了几个月,公孙弘病情大有好转,就上朝理政了。
  武帝元狩二年(前121)公孙弘发病,终以丞相身份去世,其子公孙度,继承了平津侯的爵位。
  当山阳太守十多年,因犯法而失去侯爵。
  主父偃是齐地临人,学习战国时纵横家的学说,晚年才学习《周易》、《春秋》、诸子百家的学说,游学于齐国读书人之间,没有谁肯厚待他,而且排斥他,他无法呆下去。
  他家贫困借贷无门,就到北地燕、赵、中山游学,也没人赏识,做客很难。
  孝武帝元光元年,他认为各诸侯国不值得去游学,就西入函谷关,去见大将军卫青。
  卫青屡次向皇上推荐他,皇上不肯召见,他带的钱已花光,留在长安亦已很久,诸侯的宾客们都很讨厌他,于是他向皇帝上书。
  早上进呈奏书,傍晚皇帝就召见他。
  他所说的九件事,其中八件是法律条令方面的事,一件是关于征伐匈奴的事,原文是这样说的:我听说贤明君主不厌深切的谏言而史记广泛观察,忠诚的大臣不逃避重罚而直言劝谏,因此处理国事才不失策。
  使功名流传万世。
  如今我不敢隐瞒忠心,逃避死亡,而要向您陈述我的愚计,希陛下免罪,微察一下我的想法。
  《司马法》上说“:国虽大,好战必亡;天下虽平,忘战必危。”天下已经平定,天子演奏《大凯》的乐章,春秋两季分别举行打猎的活动,诸侯们借以春练军队,秋整武器,以表示不忘战争。
  况且发怒是背逆德行的,武器是凶恶的东西,争斗是最差的末节。
  古代人君一怒则必杀人,伏尸血流,故圣明天子对待发怒非常慎重。
  那致力于打仗取胜而用尽武力的人,最终没有不后悔的。
  从前秦始皇凭借战胜的兵威蚕食天下,并吞战败国统一天下,其功业可与夏、商、周三代开国之君相同,但他一心取胜不肯休止,竟想攻打匈奴。
  李斯劝谏说:“不可以攻匈奴。
  那匈奴没有城郭居住,也无堆积的财物可守,到处迁徙如鸟飞翔,难以得到他们加以控制。
  如派轻兵深入,军粮必定断绝;如携带许多粮食物资沉重难运无济于事。
  即使得到匈奴土地亦无利可图,遇到匈奴人也不能役使他们加以守护。
  战胜他们就必杀死他们,这并非为民父母的君王所应做的事。
  使国民疲惫,而以打匈奴为愉快之事,这不是常策。”秦始皇不采纳李斯的建议,派蒙恬率兵去攻打匈奴开阔了土地,以黄河为界。
  这些土地本是盐碱地,不生五谷。
  这以后秦朝调发全国成年男子去守卫北河地区。
  让军队在风沙日晒中呆了十多年,死的人不可胜数,始终没能越过黄河北进。
  这难道是兵马不足武器装备不充裕吗?不是的,这是形势不允许呀!秦朝又让天下百姓飞速转运粮草,从黄县、月垂县和琅笽靠海之郡县起运,转运到北河,一般说来运三十钟粮食才能得到一石。
  男子努力种田,也不能满足粮饷的需求,女子种麻、纺纱,织布也不能满足军队帷幕的需求。
  百姓疲惫不堪,孤寡老弱得不到供养,死人载道相望,大概由于这些原因,天下百姓开始背叛秦王朝。
  待到高皇帝平定天下,攻取了边境的土地,听说匈奴聚积在代郡山谷之外,就想攻打他们。
  御史成进谏说:“不可。
  那匈奴像兽聚而鸟散,追赶他们像捕捉影子一样。
  如今凭借陛下盛德攻打匈奴,我窃以为是危险的。”高皇帝不听,进军代郡山谷,遭到平城被困之危。
  高帝大概很失悔,就派刘敬前往匈奴缔约和亲。
  此后,天下人民才忘记了战争的事。
  所以《孙子兵法》上说:“发兵十万,日耗千金。”那秦朝常积众屯兵数十万,虽然有歼灭敌军、杀死敌将、俘虏匈奴单于的军功,这也恰恰足以结怨深仇,不足以抵偿全国所耗资财。
  这种上使国库空虚,下使百姓疲惫,扬威国外心中欢愉的事并非是完美的事。
  他们走到哪里偷盗到哪里,掠夺驱驰以为职业,天性如此。
  上自虞舜、夏朝、商朝和周朝,从不按法律道德督导教化他们,只视他们为禽兽而畜养,而不视其为人类。
  上不借鉴虞夏、商周的经验,下却依照近世的错误作法,这正是我最大忧虑,百姓最感痛苦的事情。
  况战争持续一久,就会发生变乱;做事很苦,就会使思想发生变化。
  这样就使边境百姓疲惫愁苦,产生背离秦王朝的心情,使将军和官吏相疑而与外国人勾结,所以尉佗和章邯才能实现他们的个人野心。
  秦朝政令不能推行的原因,就因为国家大权被这两人所分的结果,这就是政治的得失效验。
  所以《周书》上说“:国家的安危在于君王发布什么政令,国家的存亡在于君主用什么样的人。”希望陛下好好考察这个问题。
  对此稍加注意深思熟虑。
  这时赵人徐乐、齐人严安都向皇帝上书,谈论当代重大国事,每人讲了一件事。
  徐氏在上书中说:我听说国家的忧患在于土崩,而不在于瓦解,古今一样。
  什么叫土崩呢?秦朝末年就是这样。
  陈涉并无诸侯的尊贵地位,也没有一尺一寸封地,自己也不是王公大人和有名望的贵族后代,没有家乡人对他的赞誉,没有孔丘、墨翟、曾参的贤能,没有陶朱、猗顿的富有。
  但是他从贫穷的民间起兵,挥舞着战矛,振臂大喊,天下人闻风响应,这是什么道理呢?这是由于人民困苦而国君不知体恤关照,下民怨而上位者并不知情,世俗败坏而国家政治不好,这三项是陈涉用以凭借的客观条件,这就叫做土崩,所以说国家忧患在于土崩。
  什么叫瓦解呢?吴、楚、齐、赵的军事叛乱就是这样。
  吴、楚等七国之王阴谋叛乱,他们自称万乘君主,有披甲战士几十万,威严足以使封国之民畏服,他们的财物足以鼓励其封国的百姓,但他们却不能向西夺取很小的土地,而他们自己却在中原被擒,这是什么原因呢?不是他们的权势比平民百姓轻,不是他们的军事力量比陈涉小,是因为当时先皇帝的思想还未衰弱,而百姓安于乡土喜欢时俗的很多,所以诸侯们没有得到境外的援助,这就叫做瓦解。
  所以说国家的忧患不在瓦解。
  可见天下如有土崩的形势,纵然是处于穷困的平民,只要他们中有人首先发难,就可能使国家遭到危害,陈涉就是如此,何况或许还有三晋之类的国家存在呢!国家纵然没有大治,若没有土崩的形势,虽然有强国和强大的军队起来造反,他们自身很快也会被擒,吴、楚等就是这样,何况群臣百姓起来造反呢!这两种情况,是国家安危的显明的根本之处,希贤明君主多多留意,深刻地观察。
  最近关东地方五谷歉收,年景还未恢复,百姓多半都很穷困,再加上边境一带的战争,按形势的发展和一般常理来看,老百姓将有不安心本地容易流动的心情,这就是土崩形势。
  所以贤明的君主能独自观察到万物变化的原因,明察安危的关键,只在朝廷上治理政事,就可把未形成的祸患加以消除。
  其要领就是设法使国家不出现土崩的形势而已。
  所以纵有强大的国家和军队在那里,陛下仍可以追赶走兽,射击飞鸟,扩展游乐场所,无节制地放纵地观赏玩乐,尽情享受驱马打猎的欢乐,一切安然自如。
  各种乐器的演奏声不绝于耳,帷帐中与美女的情爱和戏子侏儒的笑声亦如从前,然而国家却没有隐忧。
  名望何必定要像商汤、周武王那样高,世俗又何必定要像周成王、周康王时代那样的淳美!虽然是这样,我私下认为陛下是天生的圣人,是有宽厚仁爱的资质,而且确实把治国当作自己根本的职责,能做到这些,那么就不难得到和商汤、周武王同等的名望了。
  而周成王、周康王时的时俗也得以复兴。
  这两种情况确立,然后可处于尊贵安全的实际境地,在当代传扬美名,扩大声誉,使天下人人亲近你,使四方边远之民服从你,你的余恩和遗德将盛传几代,面朝南方,背靠屏风,卷起衣袖,与王公大人们作揖行礼,这是陛下所做的事情。
  我听说想实行王道,治理国家,就是没有成功,最差的结果也可使国家安宁。
  只史记要安宁,陛下想得到什么,难道还有做不成的吗?你想征讨谁,还有不降服的吗?严安上书说:我听说周朝治理天下,治理得很好的时期有三百多年,成王和康王时期是最兴盛的,刑罚搁置四十多年不用。
  待周朝衰微亦有三百多年,所以五霸才能轮番兴起。
  五霸这些人辅佐天子,兴利除害,诛伐暴虐,禁止奸邪,扶植正道,使天子得以尊贵,五霸去世后,没有继起的圣贤,使天子处于孤立衰弱的地位,号令不能颁行,诸侯恣意行事,强者欺凌弱小,人多的损害人少的,田常篡夺了齐国的政权,六卿瓜分了晋国的土地,共同形成战国纷争的局面,这是百姓苦难的开始,强国致力于战争,弱国备战防守。
  出现了合纵连横的策略,使者的车子奔波急驰,战士铠甲帽盔生满虮虱,百姓苦难无处申诉。
  到秦王嬴政时代,蚕食天下,并吞六国,号称皇帝。
  统一国内政治,毁诸侯国都城和兵器铸钟,以显示以后不再用兵动武。
  善良的百姓得以免受战祸,碰上圣明天子,人们都认为得到了新生命。
  假如秦朝能宽缓刑罚,轻赋税,减徭役,尊重仁义,轻视势利,崇尚忠厚,鄙视智巧,移风易俗,使百姓得到教化,那么世世代代都会安宁。
  但是秦朝不推行这种政治,却因循从前风俗,使那些专做智巧权利之事的人得以重用,而那些忠厚诚信的人却被斥退;法律严酷,政治严峻,阿谀献媚者多,天天听到他们的赞美声,于是心满意足,想入非非;一心想扬威海外,派遣蒙恬率兵北攻匈奴,扩张土地,拓展边境,戍守黄河以北,百姓急运粮草随后;又派尉官屠睢率领水兵攻打南边的百越,派监御史禄凿通运河,运送粮食,深入越地,越人逃跑,经很长时间相持,粮食乏绝,越人攻击,秦兵大败。
  秦就派赵佗率兵戍守越地。
  正在这时,秦在北方同匈奴结怨。
  南方与越人成仇,军队驻扎在无用之地,只能进不能退。
  经过十多年,成年男子身着铠甲上战场,成年女子转运粮食,痛苦而无法活,有的吊死在路旁树上,死人一个接一个。
  等到秦始皇死去,天下人大半反叛秦朝。
  陈涉、吴广攻占陈县,武臣、张耳攻占赵地,项梁攻占吴县,田儋攻占齐地,景驹攻取郢,周市攻取魏地,韩广攻取燕地,穷山深谷,豪杰之士一同起兵,记不完。
  但他们都非公侯后代或大官下属,没尺寸权势。
  从闾巷兴起,手执戟矛,顺应时势行动,没有预谋却同时起兵,没有相约却不谋而合,不断扩充土地,最后称霸。
  这是当时的教化使其成事。
  秦国是贵为天子,拥有天下富豪,但却亡国亡家,这是穷兵黩武的后果。
  所以周之败亡在于国势衰弱,而秦之败亡在于国势强大,这是不会因时而变的原因。
  如今想招降南夷,让夜郎来朝拜,降服羌、,攻夺氵岁州,建城邑,深入匈奴,烧其茏城,议论此事的人都加以赞美,这是为臣者的利益,并非天下大计。
  如今中国没有狗叫的惊扰,却受远方备战的牵累,使国家破败,这并非养育百姓的办法。
  去实现无穷的欲望使心意畅快,而与匈奴结怨,并非安定边疆的办法。
  结怨不消除,战争停止而又产生,使近者愁苦,远者惊骇,这不是持久的办法。
  如今全国造铠甲,磨利刀剑,矫正箭杆,积累弓弦,转运粮食,不见休止,此为全国人民共同忧虑。
  若战争时间长,变故就会发生,事情繁杂,疑虑丛生。
  现外郡的土地有几千里,列城数十个,地理山川形势可以控制百姓,胁迫附近诸侯,非皇室之利。
  看看历史上齐国、晋国所以被亡,原因是刑酷,欲望无穷。
  如今郡守的权不只是六卿那样大;土地几千里,不只是闾巷那点凭借;铠甲武器等军械,不只是戟矛那点用处。
  这样的客观条件,如果碰上天下大乱,后果就不容讳言了。
  徐乐和严安的奏折送呈天子,天子召见了主父偃和徐乐、严安,说“:你们都在哪里啊,为何我们相见得这样晚?”于是武帝任命他三人为郎中。
  主父偃屡次进见皇帝,上疏陈说政事。
  皇帝下令任命他为谒者,又升中大夫,一年当中,四次提升他的职务。
  主父偃向皇上说“:古代诸侯土地不超过百里,很易控制。
  如今诸侯有的竟拥有相连的几十个城市,土地上千里。
  天下形势宽缓时,容易骄奢淫乱;形势急迫时,则倚仗强大联合起来反对朝廷。
  现如用法律强行削减他们的土地,反叛的事就会发生,以前晁错的做法就出现这种情况。
  如今诸侯中有的有十几个子弟,而只有嫡出长子世代继承,其余虽也是诸侯王的亲骨肉,却无尺寸之地的封国,那么仁爱孝道就得不到显示,希望陛下命令诸侯可以推广恩德把土地分割给子弟,封他们为侯,子弟们高兴实现了愿望,皇上用这种办法施以恩惠,实际却分割了诸侯王的国土,没削减他们的封地,却削弱了他们的势力。”皇上听从了他的计策。
  主父偃又劝皇上说:“茂陵刚建县,全国豪强富人使百姓作乱的人,可迁徙到茂陵,内则充实京城,外则消除奸猾之人,这叫不诛而害除。”皇上又听从了他的主张。
  尊立卫子夫当皇后,揭发燕王刘定国的阴私,主父偃有功。
  大臣们畏惧他,贿赠他的钱累计千金。
  有人劝说他“:你太横行了。”主父偃说“:我从奋发游学以来已四十余年,志向得不到实现,父母不视我为子,兄弟们不收留我,宾客抛弃我,穷困时日已久。
  况大丈夫生前如不能列五鼎而食,死后就受五鼎烹煮之刑好了。
  我已到日暮途远之时,所以要倒行逆施,横暴行事。”主父偃盛称朔方土地肥沃富饶,外有黄河险阻,蒙恬在此筑城驱逐匈奴,可省去内地转运和戍守水运的人力物力,这是扩大中国土地消灭匈奴的根本。
  皇上看完将他的建议交给公卿们议论,都说不利。
  公孙弘说“:秦朝曾调发三十万人在黄河北筑城,终未修成就放弃了。”主父偃盛称其利,皇上竟采纳主父偃计策,设置了朔方郡。
  元朔二年,主父偃向皇上讲了齐王刘次景在宫内的淫乱行为,皇上任命他当了齐相。
  主父偃到了齐国,把他的兄弟宾客都召来,说:“以往兄弟不给我衣食,宾客不让我进门;如今我作了齐相,诸君中有人到千里之外去迎接我。
  我同诸君绝交了,请别再进我的家门!”于是他就派人用齐王与其姐姐通奸的事来触动齐王,齐王害怕像燕王刘定国那样被判处死罪,就自杀了。
  主持此事的官员把这事报告给皇上。
  主父偃当平民百姓时,曾游历燕地和赵地,等他当了大官后,就揭发了燕王的隐私。
  赵王怕他成为赵国的祸患,想要上书皇帝讲述他的隐私,因主父偃在朝中,不敢揭发。
  等他当了齐相,走出函谷关,赵王就派人上书,告发主父偃接受诸侯贿赂,诸侯子弟中很多因此而封侯。
  等到齐王自杀后,皇帝大怒,认为是主父偃威胁他的国王自杀的,就交给官吏审史记问。
  主父偃承认接受贿赂,实际上没有威胁齐王使他自杀。
  皇上不想诛杀主父偃,这时公孙弘当御史大夫,就对皇上说“:齐王自杀,没有后代,封国被废除变成郡,归入朝廷,主父偃是这事的罪魁,陛下不杀主父偃,无法向天下人交待。”于是皇上就把主父偃家族的人都杀了。
  主父偃正受宠显贵时,宾客数以千计,待他被灭族而死,没人为他收尸,唯独氵交县人孔车为他收尸并埋葬了他。
  天子后来听说了这件事,认为孔车是位长者。
  太史公说:公孙弘的品行虽美好,但也因他遇到了好时机。
  汉朝建国八十余年了,皇上正崇尚儒学,招揽人才,以发展儒家和墨家的学说,公孙弘是第一个被选拔的人。
  主父偃身居要职,朝中高官都称赞他,待到他名声败坏被杀,士人争着讲他的坏处,真是可悲呀!太皇太后王政君向大司徒马宫和大司空甄丰下诏书说:“听说治国之道,首要使百姓富裕起来。
  使百姓富裕的关键在于节俭。
  《孝经》上说:‘使皇上平安,治理百姓没有比用礼更好的了。’‘礼,与其奢侈,宁愿节俭。’从前,管仲当齐桓公的相,使齐桓公称霸,有九合诸侯,匡正天下的大功,然而仲尼说他不知礼,这是因他奢侈过度而同国君相比拟的缘故。
  夏禹住矮小房屋,穿粗劣的衣服,后代圣人不遵循他的做法。
  因此可以说,国家政治隆盛时,君主德行优厚的表现,没有什么可以超过节俭的。
  用节俭的美德教化俗民,那么尊卑的次序就会形成,而父母兄弟间的骨肉恩情就会亲密,纷争诉讼的根源就会消失。
  这就是家盛人足,不用刑罚就能治理好国家的根本啊,怎可不努力实践呢!那三公是百官的统帅,是万民的表率。
  没有树立起垂直标帜却得到弯曲影子的情况。
  孔子不是说过吗:‘你领着走正路,谁敢不走正路?’‘选拔贤能者,教育差的人,人们就能得到鼓励。’汉朝兴盛以来,作为皇上得力重臣的宰相都能亲身节俭,轻钱财重道义,表现很突出的没有像从前的丞相平津侯公孙弘。
  他身居高官却盖布被,吃糙米,每顿只吃一个肉菜。
  但对老友及所喜欢的宾客,却分一部分自己的俸禄供给他们,自己没有多余钱财。
  他确实能从内心自我克制约束,外表上却依据法律行事。
  汲黯诘难他,这些事情才被皇上知道,这是比制度规定的降低一些,但却是可以施行的。
  德行优厚的就去做,否则就不去做,这同背地里奢侈而外表上假装节俭,以此沽名钓誉的人不同。
  他以有病为由要求退职回家,汉武帝马上下令说‘:奖赏有功的,表扬有德的,喜欢好人讨厌坏人,这是你应当知道的。
  希望你少用心思,保养精神,再用医药辅助治疗。’恩准假期让他治病,赏赐牛酒和各种布帛。
  过了几个月公孙弘的病好了,就上朝办公。
  元狩二年,终于在丞相的官位上寿终正寝。
  了解大臣的没有超过国君的了,这就是例证。
  公孙弘的儿子公孙度继承父亲的爵位,后当了山阳太守,因犯法失掉侯爵。
  表彰道义是为了引导世人,勉励教化是圣王的制度,不可改变。
  将恩赐公孙弘后代子孙中嫡系者以关内侯的爵位,食邑三百户,用公车把他们送到京城,将他们的名字报到尚书那里,朕要亲临现场授予爵位。”班固在《汉书·公孙弘卜式儿宽传》的“赞曰”中说:公孙弘、卜式、儿宽都曾以大雁奋飞之翼的超凡才能,在平凡的燕雀群中遭受困厄,隐迹于猪羊之间,如果不遇到好机会,怎能得到公卿的高位?这时,汉朝建国六十余年,全国安定,府库充实,而四方蛮夷尚未顺服,各种制度还有缺漏,皇上正想举用有文才武略的人,选求这样的人像害怕追不上似的。
  汉武帝开始用安车蒲轮去迎接枚乘,看到主父偃等叹息相见太晚。
  因此,群臣羡慕向往,有奇才者同时出现。
  卜式从割草牧羊的人中选出,桑弘羊从商人小子中提拔起来,卫青奋起于奴仆之间,金日石单从投降的人中被选拔出来,这些人都是从前那筑墙的傅说,喂牛的宁戚一类人啊。
  汉朝得到人才,以武帝时期最多。
  学识渊博而有雍容风度的有公孙弘、董仲舒、儿宽;忠厚老实、勤奋做事的有石建和石庆;质朴刚直的有汲黯、卜式;善于推举贤才的有韩安国、郑当时;制订律令的有赵禹、张汤;善写文章的有司马迁、司马相如;能言善辩诙谐滑稽的有东方朔、枚皋;善于应对的有严助、朱买臣;擅长天文历法的有唐都、落下闳;懂音律的有李延年;擅长筹划的有桑弘羊;奉命出使的有张骞、苏武;杰出的将帅则有卫青、霍去病;接受皇帝遗诏辅助幼主的有霍光、金日石单;其余的记也记不过来。
  因此这个时期创建的功业,遗留后世的典籍,后世没有能赶得上的。
  汉宣帝继承大统,继续治理汉朝大业,也讲述儒家六经的思想,召选优秀特异人材,因而萧望之、梁丘贺、夏侯胜、韦玄成,严彭祖、尹更始因精通儒家学说而被任用;刘向、王褒因善写文章而显贵。
  著名将相有张安世、赵充国、魏相、邴吉、于定国、杜延年,治理百姓成效好的有黄霸、王成、龚遂、郑弘、邵信臣、韩延寿、尹翁归、赵广汉这些人,他们都有功勋事迹被后人称道记述。
  参看这些名臣的事迹,可以说是仅次于武帝时代。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