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田单列传翻译赏析_田单列传阅读答案_史记的意思

  “田单列传”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田单,是齐国田氏家族的远房本家。
  齐尽王在位时,田单担任都城临淄佐理市政的小官,并未受齐王重用。
  后来,燕国派大将乐毅攻破齐国,齐尽王被迫从都城逃跑,不久又退守莒城。
  在燕国军队长驱直入,连连攻陷齐国城邑的时候,田单也离开了临淄,逃往安平。
  他叫族人把车轴两端的突出部分全部wwW.Slkj.oRg锯掉,包上铁皮。
  不久,燕军围攻安平,攻破城池,齐国人争先恐后地抢路逃跑,都因彼此车轮突出的车轴互相冲撞而轴断车坏,无法逃走,被燕军俘虏。
  只有田单和他的族人因为车轴短,外面又有铁皮保护,得以逃脱,向东退到了即墨。
  这时,燕军已席卷了齐国的国土,只剩下莒和即墨没被攻陷。
  燕军得知齐王在莒城,就调集军队,全力攻打莒城。
  大臣淖齿杀死了齐尽王,坚守城池,抗击燕军,燕军攻了几年都没攻下该城。
  无奈,燕军往东去围攻即墨。
  即墨的守城官员出城与燕军交战,战败被杀。
  城中人公推田单当首领,说:“安平那一仗,田单和他的族人因用铁皮包住车轴得以安然脱险,足见他是个智谋之士,很会用兵。”就拥立田单为将军,坚守即墨,抵抗燕军。
  不久,燕昭王去世,燕惠王登位,他和乐毅不太好。
  田单听到这个消息后,就派人到燕国做离间工作,他派人散布谣言说:“齐尽王已被杀死,没被攻克的齐国城邑只有两座。
  乐毅是怕国王要杀他,所以不敢回国,他是以攻打齐国做幌子,实际上是想和齐国兵力联合起来,在齐国称王。
  齐国人心还未归附,因此才这样慢慢地攻打即墨,以便时机成熟了再称王。
  齐国人最害怕的是其他将领来带兵,那样即墨城就必破无疑了。”燕惠王听信谣言,就派大将骑劫去接替乐毅。
  乐毅被免职后就逃到了赵国,燕军官兵都对这件事忿忿不平。
  田单于是命令城中军民在吃饭之前,一定要先祭祀祖先,使得众多的飞鸟因争食祭祀的食物,在城上盘旋飞舞。
  城外的燕军见了,都感到很奇怪。
  田单又乘机宣扬道“:这是神仙下界指导我们克敌制胜。”又对城里人说“:还有一神人来当我的军师。”有一个士兵说“:我可以做您的军师吗?”说完扬长而去。
  田单连忙站起来,扶他坐在向东的上座上,拜他为师。
  那个士兵说:“我欺骗了您,我其实一点本事都没有。”田单说“:您什么也不用说了。”接着就尊他为师。
  每次发布号令,都说是宣达神师的旨意。
  田单又扬言说“:我们只是怕燕军把所俘虏的齐兵的鼻子割掉,把他们排列在队伍的前头,来和我们作战,那样即墨就完了。”燕军听到这话,就照此施行。
  城里的人看到齐国众多的降兵都被割去鼻子,人人义愤填膺,全力坚守城池,只怕被敌人俘虏去。
  田单又派人施反间计说“:我很害怕燕国人挖了我们城外的祖坟,污辱我们的祖先,这可真是让人心寒的事。”燕国人听后,就把齐国人所有的坟墓全部挖开,焚烧那些尸骨。
  即墨人从城头上望见此情景,个个痛哭失声,一致要求出城决一死战,愤怒的情绪增涨十倍。
  田单知道这是作战的最佳时机了,于是就亲自拿着夹板铲锨,和士兵们一起修筑工事。
  并把自己的妻子姬妾都编在队伍之中,拿出所有的吃食饮料犒劳官兵。
  命令武装齐备的精锐部队都埋伏不出,单单派那些老弱残兵和妇女在城头上担任防守工作,部署已定,派遣使者到燕军的营区去接洽投降一事,燕军官兵听说此事,都高呼万岁。
  田单又把民间的黄金收集起来,共得一千镒,让即墨城里有钱有势的人送给燕军,说:“即墨就要投降了,希望你们进城后,不要掳掠我们的妻子姬妾,让我们能平安地生活。”燕军将领非常高兴,满口答应了。
  燕军因此更加松懈。
  田单又收集了城中的牛,共得一千余头,给它们披上大红绸绢制成的被服,牛角上端绑上锋利的刀子,又把灌满油的芦苇束系在牛尾巴上,把它点燃。
  在城墙上凿了几十个洞穴,趁夜间把牛从洞里赶出,派精壮的士兵尾随在牛的后面出城。
  燃烧的芦苇,烧痛了牛尾巴,千余头牛疯狂地向燕军营冲去,燕军惊慌失措。
  牛尾上的火光将夜间照得如同白昼,燕军看到它们都是龙纹,所触到的人非死即伤。
  五千壮士又紧跟着杀来,城里的人都擂鼓呐喊助威,汇成惊天动地的声浪。
  燕军非常恐惧,大败而逃。
  齐国人在乱军之中杀死了燕国的主将骑劫。
  燕军纷乱,溃散逃命,齐军紧紧追击溃逃的敌军,所经过的城镇都叛离燕国而归附田单。
  田单的势力日渐增大,就乘胜追击燕军。
  燕军仓皇败逃,战斗力一日日薄弱,一直退到了黄河边上。
  于是齐国所沦亡的七十几座城全部光复,又回到了齐国的统治之下。
  于是田单到莒城迎接齐襄王,返回都城临淄主持国家政事。
  齐襄王封赏了田单,赐爵号为安平君。
  太史公说:用兵作战既要和敌人作正面交锋,也要配合以奇兵的突袭而致胜。
  善于用兵的人,总是能够奇兵叠出而变化无穷的。
  正面的交锋和背侧的奇袭都要起作用,两种战术配合运用,就如同圆环没有起止之状似的使人捉摸不清,无机可乘。
  开始用兵时要像处女那样沉静、柔弱,诱使敌人敞开门户,毫不戒备;一等时机到来之时,就像逃脱的兔子那样快速行动,使敌人来不及抵抗。
  田单用兵,就是这样的啊!当初,淖齿杀死齐尽王的时候,莒城人寻找齐尽王的儿子法章,最后在太史轚的家里找到了他,他正在太史轚家种地浇田。
  太史公的女儿很喜欢他,对他很好。
  后来法章就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了她。
  她就和法章私通了。
  等到莒城人共同拥立法章作齐王,在莒城抗击燕军时,太史轚的女儿就被立为王后,这就是人们所说的君王后。
  燕军初入侵齐国的时候,听说画邑史记人王雏才德俱佳,就命令军队说:“在画邑周围三十里之内的地方不准擅自进入。”这是为了表示对王雏的敬意。
  不久,燕王又派人去游说王雏道:“齐国人都尊重您品德出众,我委派您为将军,加封一万户的食邑。”王雏坚决推辞,拒不接受。
  那个燕国人说:“您如果不接受,我就要率领大军屠平画邑,杀个鸡犬不留。”王雏答道:“忠义之臣不会侍奉二主,贞节之女不会再嫁。
  齐王不听我的谏言,我才隐居于此。
  齐国已经沦亡,我也没有苟且求活的理由。
  现在你们又用武力要挟我当你们的将领,我岂能助纣为虐?与其活着干这不义的事,倒不如受煮死的刑罚死去!”于是在一棵树上上吊身亡。
  齐国那些四处藏身的官员们听到这件事,说:“王雏只是一介平民,尚能为了国家坚守节操,不向燕人屈服称臣,更何况我们这些享受国家俸禄的人呢!”于是他们聚集起来,赶赴莒城,找到齐尽王的儿子,拥立他为齐襄王。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