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楚元王世家翻译赏析_楚元王世家阅读答案_史记的意思

  “楚元王世家”出自古典作品的作品《史记》,其内容全文如下:
  楚元王刘交,是高祖的同母小弟弟,字叫游。
  高祖兄弟有四人,大哥叫伯,伯早逝。
  当初高祖寒微时,曾经失业,经常带着宾客到寡嫂家中吃饭。
  嫂子厌烦小叔子,当小叔子再带着客人来时,嫂子假装羹汤已经吃完了,用杓子刮着锅沿,客人因此就走了。
  过后一看锅中还有羹汤,高祖因此怨恨他的嫂子。
  到高帝当上皇帝,分封他的兄弟,而惟独大哥伯的儿子一人没有得到封赏。
  太上皇为此说话,高祖说“:我并不是忘了封赏他,是因为他的母亲不厚道罢了。”于是才封她的儿子刘信为羹颉侯。
  而把二哥刘仲封在代国为王。
  高祖六年(前201),在陈国擒获了楚王韩信后,高祖便将弟弟刘交封为楚王,建都于彭城。
  刘交即位二十三年去世,儿子夷王刘郢继位。
  夷王在位四年去世,儿子王刘戊继位。
  王刘戊继位二十年,冬季,犯了在为薄太后服丧时私奸宫女罪,被削除东海郡封地。
  第二年春天,刘戊与吴王刘濞合谋造反,他的宰相张尚和太傅赵夷吾劝谏他,不听。
  刘戊还杀死张尚和赵夷吾,起兵与吴国一起向西攻打梁国,攻破了棘壁。
  兵到昌邑南边,与汉室将军周亚夫交战。
  汉军断了吴、楚乱军的粮道,乱军士卒饥饿,吴王逃走,楚王戊自杀,乱军于是投降汉朝
  汉室已平定了吴楚叛乱,孝景帝想以刘濞的弟弟德侯刘广之子接任吴王,以楚元王的儿子刘礼接任楚王。
  窦太后说“:吴王是汉朝老一辈人,应该顺从亲善汉家宗室。
  如今却带头率领七国,扰乱天下,怎么还能续立他的后代!”不允许立吴国的后代,允许立楚国的后代。
  这时刘礼为汉宗正。
  于是授刘礼任楚王,奉承楚元王宗庙祭祀,这就是楚文王。
  楚文王在位三年去世,儿子安王刘道继位。
  安王在位二十二年去世,儿子襄王刘注继位。
  襄王在位十四年去世,儿子刘纯代立。
  刘纯继位后,在地节二年(前68),有宦官上书告发楚王谋反,刘纯自杀,楚国被废除,封地归入汉室彭城郡。
  赵王刘遂,他父亲是高祖儿子中居中的儿子,名叫刘友,谥号叫“幽”。
  幽王是因忧伤而死,所以谥为“幽”。
  吕后封吕禄为赵王,一年后吕后去世。
  大臣们诛杀吕禄等所有吕氏,于是立幽王的儿子刘遂为赵王。
  孝文帝即位二年,立刘遂的弟弟刘辟瞗,割取赵国的河间郡,立为河间王,这就是文王。
  在位十三年去世,儿子哀王刘福继位。
  哀王在位一年去世,没有儿子,绝了后代,封国被撤除,封地归入汉朝廷。
  刘遂封为赵王二十六年后,在景帝时因晁错曾部分被削去赵国常山郡的封地,吴、楚叛乱时,赵王就与他们合谋起兵。
  他的宰相建德、内史王悍劝谏他,不听。
  刘遂烧死建德、王悍,发兵驻守赵国史记西部边界,想等吴军到来一起西进。
  向北出使匈奴,与匈奴相通和好进攻汉朝。
  汉朝派曲周侯郦寄攻击刘遂。
  赵王便返回,固守邯郸城,跟汉军相持七个月。
  吴、楚兵败梁地,不能西进。
  匈奴听说后,也停止行动,不肯进入汉朝边界。
  栾布在攻破齐国后回师,于是与郦寄合兵一处引水淹灌赵城邯郸。
  邯郸城坏,赵王自杀,邯郸于是投降。
  赵幽王断绝了后代。
  太史公说:国家将兴起时,一定有吉祥的征兆,君子受到任用,小人受到排斥。
  国家将灭亡时,贤人隐退,乱臣显贵。
  假使楚王刘戊不诛杀申公,听从他的劝谏,赵国任用防与先生,哪里会有被篡杀的阴谋,而被天下人所耻笑呢?贤人啊,贤人啊,不是内心良善纯朴的国君,怎么能任用他们呢?实在太重要了,“国家的安危在于颁发的政令,国家的存亡在于任用的大臣”,这话说得多么好啊!

上一篇 下一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