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孙膑兵法全文_孙膑兵法译文下载

  《孙膑兵法》是中国古代的著名兵书,也是《孙子兵法》后“孙子学派”的又一力作。《孙膑兵法》古称《齐孙子》,作者为孙膑,传说他是孙武的后代,在战国时期生于齐国阿、鄄之间(今山东阳谷、鄄城一带),曾和庞涓一块儿学习兵法。
   1972年2月,山东临沂银雀山一号汉墓出土了竹简本的《孙膑兵法》,这使失传已久的《孙膑兵法》古书得以重见天日。竹简本《孙膑兵法》经过认真整理,分为上、下两编,上编可以确定属于《齐孙子》的十五篇,包括《禽庞涓》、《见威王》、《威王问》和《陈忌问垒》等;下编是还不能确定属于《齐孙子》的论兵之作。竹简本篇数大大少于《艺文志》著录本,也不是完善的版本。
  当然,《孙膑兵法》作为二千多年前的历史文化遗产,自然会有局限和不足。例如:《孙膑兵法》杂有阴阳五行的神秘成分,认为日月星辰可以影响战争的胜负WWw.SLKJ.Org。有时对于战争中的地形等物质条件看得过于片面和绝对。
  但这些缺点和不足并不影响《孙膑兵法》的价值。《孙膑兵法》是战国时期战争实践的理论总结,继承了前辈军事家的优秀成果,又对这些成果进行了发挥创造,在我国的军事思想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奇正
  积疏
  五度九夺
  雄牝城
  将失
  将败
  将德
  将义
  兵失
  五名五恭
  善者
  客主人分
  略甲
  十问
  十阵
  强兵
  官一
  延气
  杀士
  行篡
  兵情
  势备
  地葆
  八阵下
  八阵上
  月战
  篡卒
  陈忌问垒
  威王问
  见威王
  擒庞涓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