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人
白居易陈子昂杜甫贺知章李白李商隐刘禹锡卢照邻柳宗元孟浩然王昌龄王维
宋朝诗人
范仲淹李清照陆游梅尧臣欧阳修苏轼陶渊明王安石文天祥辛弃疾杨万里叶绍翁
经典诗句
黄河的诗句思念的诗句离别的诗句月亮的诗句荷花的诗句梅花的诗句西湖的诗句菊花的诗句送别的诗句四季的诗句爱情的诗句儿童的诗句

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的意思_来源弟子规

  “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出自《弟子规全文》之中,其详细解释如下:
  行高者 名自高 人所重 非貌高的意思
  【翻译】
  德行高尚的人,他自自然然就有很高的名望。人们所敬重的是他高尚的品行,而不是他的外表容貌是否出众。
  【说明】
  像孔子一生,他真正是力行仁道,将圣贤教诲向天下人来宣扬,所以他才有这么大的名气,成为万世师表,为百姓所敬仰,这些都是因为他有真正的德行、学问。夫子有温、良、恭、俭、让的美德,他具备了人格的魅力,所以走到哪里人们都要去亲近他。要是一个人很傲慢、很孤傲或者脾气暴躁,躲之唯恐不及,谁还敢去亲近他呢?但是对温和、谦敬、有礼貌、品德高尚的人,大家不自觉地就想和他亲近,肯定都很喜欢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你没有真正的德行,人们不可能对你生起真正的敬仰之心,所以我们要懂得修养自己真实的道德学问。
  【详解】
  这里就讲到一个人为什么会受到别人的推崇与尊重?就是那一个人品德涵养都很好,他足以服众人,大家看到他的言行,他的举止,就会从内心不由自主的敬仰他、尊敬他。为什么?因为他有德行,他有修行,他有涵养。所以这一条也告诉我们‘行高者’,就是内涵、品行,你的品德。品德修养到达一个程度,一个修养很高的人,他的名声、他的威望自然相对的提升。这种从内心发出来的敬仰仰慕之心,不假外力,不是说他用权势来希望大家能服从他,敬仰他。
  ‘人所重,非貌高’。WWw.SlKj.OrG我们都知道,一个人会值得尊重,不是他长得好看,也不是他有权势,他有财位(有财产有地位),不是的。因为那种是假的,真正从内心仰慕是不容易的。就好比颜回赞叹孔老夫子,他就说“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你看老师他非常的高昂,为什么?他的内涵、他的品德、他的修养都是那么高,那么雄伟。为什么雄伟?因为他的德行、他的威严会让我们不自觉的景仰他。所以此地也提到了,一个人要受到别人的尊重,一定要从内心做起,你才有办法以德服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信息
猜你喜欢